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参加环太军演已落实 中美构建新型军事关系

2013年08月21日 09:27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美国国防部长哈格尔与来访的中国国防部长常万全19日上午在五角大楼进行了3个多小时的超长时间会谈之后,宣布了多项重要的交往合作计划,包括中国正式宣布参加2014年环太军演,解放军总长与美国防长互访,两军首次进行人道救援实兵演练等。

  我防长首次参观美军

  北方司令部和北美防空司令部

  常万全一行在结束了对夏威夷美军太平洋司令部和科罗拉多美军北方司令部和北美防空司令部的访问之后,19日上午在五角大楼与哈格尔会谈,这是两位新防长的首次会晤,也是习奥庄园会后,两国军方高层的首次会谈。

  会谈之前的9点钟,哈格尔在五角大楼大门外举行简短的欢迎仪式,随后双方开始闭门会谈。原定会谈时间一个半小时,并预定于10点45分举行联合记者会。不过,当时针快指向11点时,美方官员通知,记者会推迟到12点。直到中午临近12点半,哈格尔与常万全两位部长才出现在新闻发布室,会谈比原定计划延长了1小时40分钟。3个多小时的防长双边会谈在两军历史上是从未有过的。

  记者会的开场白中,哈格尔表示,会谈富有成果,美国承诺建设积极、建设性的对话关系,强调持续、实质性的两军关系是强劲两国关系的重要支柱。

  常万全强调,此访目的就是落实中美元首建设“新型大国关系”的共识,构建中美新型军事关系,有利于增进战略互信,化解战略风险,维护地区与世界和平。中方愿与美方共同努力,加强对话沟通,开展务实合作,妥善处理矛盾分歧,将两军关系提升至新水平。

  宣布多项重要

  交流计划

  双方宣布了近期两军交流合作的若干重要计划和安排:美方去年9月时任防长帕内塔访华时即已邀请中国海军明年参加美国主导的亚太地区规模最大的多边联合军演。常万全19日正式宣布,中方将受邀参加2014年环太军演。双方希望在亚太地区实现良性互动,同意在亚太多边安全机制框架下加强协调合作。

  两军高层频密互访的势头将持续。哈格尔表示,愉快地接受中方邀请他2014年访华,而美军参联会主席登普西将军也邀请解放军总参谋长房峰辉上将明年访美。

  此外,美国陆军参谋长奥蒂尔诺、空军参谋长韦尔什今年内将访华;中国海军司令吴胜利将于今年内访美;美国海军作战部长格林纳特明年访华。

  两军就加强战略意图透明度,减少误解误判和冲突风险有具体措施正在商讨之中。常万全透露,双方同意利用防务磋商和海上安全磋商等机制,继续探讨中美重大军事行动相互通报机制建设,继续研究中美海空军事安全行为准则。解放军战略规划部与美军参联会规划与政策部建立对口交流机制。

  两军在人道救援、减灾、反恐、反海盗、维和等非传统安全领域的合作亦有新安排。两国海军代表今天正在夏威夷就海上军事安全展开磋商,并讨论有关人道救援和减灾联合演练的事宜。本周末两国海军将在亚丁湾举行本年度首次打击海盗联合演习;今年11月,两军将在夏威夷首次举行人道救援实兵联合演练;今年晚些时候,两军就非传统安全任务的后勤保障问题展开探讨。

  两军将深化军事档案的合作。除了中方帮助查找美军失踪人员下落之外,将建立机制,扩大军事档案的合作范围。

  “任何人不要幻想

  中方会拿核心利益做交易”

  双方也谈到了朝鲜、东海、南海等区域热点问题。在双方存在分歧的网络安全、海上争端等问题上,两位部长重申了各自的立场。

  在被美方记者问到中国政府和军方对美发起网络攻击是否有损互信时,常万全回应:中国政府一贯坚决反对并依法打击网络犯罪活动,中国军队从未支持过任何黑客活动。他说,网络空间是全新领域,网络安全威胁是世界性难题,中国一贯主张和平利用网络空间,反对在网络空间展开军备竞赛,反对利用信息技术实施敌对行动和制造威胁,反对利用自身网络资源和技术优势削弱他国对网络空间的自主控制权和发展权,反对在网络安全问题上实施双重标准。

  对于东海和南海领土争端,哈格尔重申,美国在主权问题上不采取立场,但在没有胁迫,和平解决争端方面有自己的利益。常万全则在谈到亚太安全形势时强调,中国始终坚持通过对话机制和平解决争端,但任何人不要幻想中国会拿自己的核心利益做交易,不要低估中国维护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的决心与意志。他警告,任何搬弄是非、肆意挑衅,或为一己之利,恣意妄为,使事态复杂化、扩大化的行为,都是不负责任的,也不会有好结果。  (据新华社、央视)

【编辑:李迎雪】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