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埃及政治格局处于大洗牌 穆兄会政治前途渺茫

2013年08月21日 13:49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自从上月总统穆尔西被军方解除职务,埃及政治已经在短短一个月内发生了剧烈变化。专家分析称,穆兄会的领导人被警方逮捕,而前政治强人穆巴拉克将获释出狱,两位政治人物“一进一出”的背后体现出埃及政治格局正处于“大洗牌”阶段,未来以穆兄会为主的宗教政治力量与世俗派的斗争将会随之更加激烈。巴迪亚的被捕使埃及军方和临时政府的关系陷入到了一个更加对立的气氛当中,分析认为,逮捕巴迪亚的行动标志着埃及军方与穆兄会的彻底决裂。

  穆兄会短期内不可能被清除

  中国社科院世界历史研究所研究员毕健康分析称,军方逮捕巴迪亚应该说是一种必然的举措,军方最初的设想是推翻穆尔西之后,希望穆斯林兄弟会的主流派别能够加入到政治和解进程,但是穆兄会主流派别并没有接受穆尔西被推翻这个事实,而是采取一种坚决对抗的立场和态度,所以军方实施逮捕穆兄会领导人巴迪亚,公开清理穆兄会的举措看来无法避免。

  分析人士认为,军方不可能在短期内彻底清除该组织的势力和影响力。但是,政府将继续对其他穆兄会高级领导人采取行动,很有可能在完成相关法律程序后,宣布解散穆兄会。穆兄会的政治前途十分渺茫,甚至会被迫彻底淡出政治舞台。穆兄会可能会报复,进行更多游行和暴力活动;其内部一些温和派领导人可能放弃暴力,积极与政府接触,谋求和解的可能;同时不排除更多穆兄会领导人离开埃及避难。

  目前来看,穆兄会并未因为“清场行动”及人事变动而出现组织涣散的情况。“巴迪亚被逮捕之后,穆兄会不会轻易出现组织上的断裂。从穆兄会及时任命新任领导人的举动可以看出,穆兄会的组织构架依然完备无缺,不会因为巴迪亚被捕而出现涣散。”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李伟建分析称,埃及穆兄会在整个阿拉伯世界的影响力非常大,军方欲抓住一两个关键人物打垮很困难。此次逮捕行动更多的是埃及军方想通过逮捕穆兄会的主要领导人,让穆兄会暂时失去组织领导,以此减弱穆兄会组织大规模游行示威的能力。

  为拉拢世俗派释放穆巴拉克

  在埃及政局动荡中,有不少人因此受牵连,也有人面临“重生”的机会。作为埃及前军方领导人和总统的穆巴拉克被认为是埃及“军人政治”的代表性人物。巧合的是,在2012年6月,埃及首位民选总统穆尔西上台,成为穆巴拉克的“继任者”。但是一年之后,穆尔西被军方罢黜,穆巴拉克却将要被释放。

  “穆巴拉克与埃及军方本身就有千丝万缕的联系,如果军方一意孤行要释放穆巴拉克,背后有一种可能性,就是军方为了表现自己的一种超强势的地位。”毕健康认为,在埃及混乱局势中,埃及军方想通过释放穆巴拉克,达到拉拢世俗派及其支持力量的目的。并且,军方还想借此证明自己仍是强有力的军队,可以在恢复埃及秩序方面起到实质性作用。

  不过,毕健康认为军方这一举动并不明智。他表示,如果“48小时后释放穆巴拉克”可以实现,那么才能证明这一消息属实。一旦事实成立,军方释放穆巴拉克的举动,将会给埃及政坛带来负面的政治影响。首先穆巴拉克因遭到独裁和腐败的指控,这位前领导人身上依然有众多“污点”,而且现在埃及司法部门并没有给民众明确的解释。因此,军方释放穆巴拉克并不能“取悦”大部分埃及民众。“埃及军方如果下定决心要释放穆巴拉克,埃及没有任何一个政治力量可以阻挡,无论是国际势力还是国内势力。前总统穆巴拉克是军方的代表人物,也是主张世俗派的政治家。埃及军方或许通过释放穆巴拉克,以展现恢复埃及政治和社会秩序的实力。”毕健康说。

  更多担忧认为,穆巴拉克获释将意味着埃及民主化进程的巨大退步。毕健康也表示,如果释放穆巴拉克,标志着军方释放一种强烈的信号:穆巴拉克是无罪的。这就意味着推翻穆巴拉克以来的一切政治活动和进程都是错误的。

  李伟建分析说,埃及军方对世俗派宽容,对穆兄会强硬的政策,可能会刺激其他反政府力量的进一步壮大。这一举动无益于埃及民主政治的发展,只会刺激穆兄会等伊斯兰力量走上暴力的极端道路。虽然穆兄会转向暴力可能性不大。但不能排除有一些成员会选择这样一条道路。主要得看军方的表现。

  世俗派穆兄会互不信任

  穆兄会的领导人巴迪亚被逮捕了,穆巴拉克将被释放,而被军方罢免的穆尔西依然被羁押。在此轮的埃及动荡局势中,穆尔西、穆巴拉克巴迪亚呈现出不同的命运沉浮,这一结局不足以用三位政治人物个体的“时乖命蹇”来解释。一定程度上说,曾经在埃及政坛可以呼风唤雨的政治家,他们的人生轨迹也难免受制于大时代的变迁。

  李伟建分析称,埃及最近激烈的人事变动背后实际上仍反映出一个长期困扰埃及的问题:世俗派与穆兄会相互斗争、相互不信任。尤其在中东大变局出现后,受到地区动荡的影响,埃及这一问题更加凸显。随之受到冲击的不仅有普通人的生活,还有政治家的命运。

  “最近埃及政坛几位重要政治人物的命运轨迹各有变化,其实这都与这个时代背景有关系。其人生平顺或是失意,都是埃及世俗政治与宗教矛盾激烈博弈后的力量对比。”

  专家分析称,这些政治人物的命运现在已无法影响埃及政治格局,但是各派会无限地放大这些政治人物的影响力,以便在此后的斗争中加以利用。

  “埃及安全部队要为逮捕巴迪亚付出代价。那就是,未来穆兄会的抗争会更加激烈。”毕健康预测,巴迪亚被逮捕后,现在很多人比较担心穆兄会是否会走上武装反抗的道路,这一问题确实值得警惕。如果穆兄会的主流派采取武力反抗的措施,那埃及就永无宁日了,情况不会比叙利亚好到哪里去。(记者 魏香镜 实习生 董文龙 鲁露露)

【编辑:叶士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