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埃及国防部长塞西:不会竞选埃及总统

2013年08月21日 16:37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2013年8月1日,在埃及首都开罗,美国著名女记者、华盛顿邮报副总编拉里•魏默思专访了埃及国防部长、武装部队最高委员会主席兼副总理阿卜杜勒-法塔赫•塞西将军。在这篇专访中,塞西表达了他对埃及未来的看法,但随着埃及局势的发展,塞西的一些信誓旦旦的承诺也被他自己打破。

  穆尔西不是全民总统

  魏默思:穆尔西是一个怎样的总统?

  塞西:穆尔西总统不是埃及全民的总统。穆尔西是为穆斯林兄弟会服务的,他用穆兄会的理念来治理国家,期望把埃及变成一个宗教帝国。穆尔西代表的只是他的拥护者。

  魏默思:你是什么时候看清楚这一点的?

  塞西:在他上台的第一天我就知道了,他从一开始就没有以正当的方式对待法官以及这个国家的司法体制,罢免总检察长等行为违反了埃及法律。出身穆兄会的穆尔西在治国上毫无经验,但军方从一开始还是对埃及人民选出的总统充满尊重和期待的。

  魏默思:你曾经针对埃塞俄比亚和西奈半岛问题给穆尔西提过建议,他忽略了你的提议是吗?

  塞西:对于穆尔西竞选总统成功,这是毋庸置疑的。如果我们从一开始就反对穆兄会出身的人来统治这个国家,我们早就从选举上做手脚了,这在过去的埃及是非常普遍的现象。不幸的是,穆尔西当选后几乎跟所有的机构为敌,他不断扩大总统权力,搞新宪法公投,还解除了总检察长的职务。这些行为让民众对穆尔西非常不满,他的统治基础也被动摇了。另外,穆尔西只想在宗教团体中提拔支持者,这让他越来越不得人心。

  魏默思:什么宗教团体。

  塞西:就是穆兄会,这个组织分布在全世界60多个国家。让他们团结起来的不是民族主义、也不是爱国主义、更不是国家认同。是伊斯兰教义让他们凝聚在一起。

  美国背叛了埃及人民

  魏默思:美国一直很关注穆斯林兄弟会的支持者在开罗吉萨复兴广场和阿达维亚清真寺广场的静坐示威活动。

  塞西:我们心存疑问的是,美国、欧盟以及其他国际势力是否真的关注埃及人民的安全和福祉,关注埃及的国家稳定。民主和表达的自由能够在你们的国家实行,为什么不能在我们的国家实行呢?你们只看到了穆斯林兄弟会的静坐示威,怎么没有听到解放广场上埃及人民要求穆尔西下台,寻求国家变革的声音。美国对此又如何回应?你们(美国)曾经背叛过埃及,背叛过埃及人民,这些我们都不会忘记。现在你们要继续跟埃及人民的选择背道而驰吗?实际上,美国的关切和埃及的民意并不冲突,我们也曾经一直敦促美国官方对穆尔西的政策给出建议,帮助埃及渡过难关。

  魏默思:在此期间美国都做了些什么?

  塞西:答案是很明确的,美国并没有给埃及一点经济援助。即使是在前总统穆尔西在台上的时候,我们也不曾见到美国对埃及伸出援手帮助埃及克服经济危机。

  埃及不会再出现军政府

  魏默思:你会站出来竞选总统吗?

  塞西:我这一生做的最大的一件事就是控制了埃及的局面,让埃及人都能稳定地生活,我希望军方的路线图能够继续实行下去,让埃及在下一次总统大选来临之前不再有流血和冲突。或许,你不会相信,有一些人是不屑于追求权力的。

  魏默思:你是这样的人吗?

  塞西:是的。民众的期望就是我们的期望。对我来说,得到民众的支持和爱戴就足够了,不会再去竞选总统。

  魏默思:你觉得如果没有军方介入,埃及的局势会演变为国内冲突吗?

  塞西:我觉得如果军方不及时介入,埃及会陷入内战。在穆尔西下台前的几个月,我也曾经这样跟他说过。我希望你的报道能让美国读者知道,推翻穆尔西的行动只是埃及人民希望推翻一个不合理的政治统治。埃及人民需要美国的支持。

  魏默思:美国政府没有警告埃及过渡政府不要挑起任何的流血和内乱吗?

  塞西:美国政府对穆斯林兄弟会的影响很大,我真诚得希望美国政府能够利用手中的力量施压穆兄会,让他们停止挑起冲突。我在这里可以说,最终解决穆兄会支持者静坐示威的不会是军队,埃及的警察会完成这个任务,7月26日的时候,有大约3000万埃及民众上街表达对我的支持,这些人正在等着我出手稳定现在的局势。

  魏默思:你能够保证埃及军方不会再继续统治埃及吗?

  塞西:记下我说的话,我很诚恳得说:埃及军队跟其他国家的军队不一样。

  魏默思:你的意思是埃及日后会在一个民选政府的治理之下,而不是军政府?

  塞西:是的!

  魏默思:在接下来的选举中,埃及会接受国际社会的监督吗?

  塞西:我们已经做好准备接受来自国际社会的监督,任何国家都可以派观察员来见证埃及的选举。当然,我们也欢迎美国人来埃及,希望美国不要再让埃及人失望,不要再背叛埃及人民。 (赵鹏)

【编辑:张艾京】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