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贫困蔓延昔日富庶农庄 法国乡村展开自我拯救

2013年08月21日 16:49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乡村生活是与卢浮宫、埃菲尔铁塔齐名的法国文化象征,有学者称:“如果说法国住在城里,那她的历史则扎根乡村。”

  然而,随着全球化竞争加剧、欧盟不断削减农业补贴,法国人引以为傲的乡村生活日益萎缩。当失业和贫困在昔日富庶的农庄蔓延,法国农民要么坐以待毙,要么来一场变革拯救家园。

  正在消亡的农庄

  每天早上6点半,法国农妇贝尔纳黛特•波色罗和丈夫开始一天的劳作:喂猪、放羊、做奶酪,还要打理自家经营的一个土特产商店和一家家庭旅馆。

  波色罗夫妇居住在距法国西南部小镇巴约讷不远的乡村。他们的农庄每年吸引近万人来访。两人为此忙个不停,只有午餐时休息20分钟,直到晚上8点才能停歇。

  “即使如此,我也不愿放弃这种生活。”贝尔纳黛特说。她和丈夫从小在农庄长大,乡村生活是他们的一切。然而近年来,他们所熟悉的法国乡村却越来越荒芜,甚至大规模萎缩。

  农业是法国的支柱产业,20世纪初,全国一半人口从事农业生产。过去40年里,法国农业从业人口减少了400万,目前只占全国劳动力的3%。

  全球化背景下,法国传统农庄难以与大型农场和跨国食品加工企业抗衡。这些大企业借助规模优势压低市场价格,以传统方式生产的小农庄难以赢利。

  另一方面,法国农业严重依赖欧盟农业补贴。随着欧盟削减农业补贴、提高申请门槛,法国传统农庄生存状况更加恶劣,乡村失业率居高不下。

  图卢兹国立理工学院农业和乡村社会学教授弗朗索斯瓦•皮尔西格尔说,20世纪60年代,法国乡村共有200多万个农庄,如今只剩65万多个农庄,其中近半数已不再专业务农。

  如今,法国乡村成为贫困的代名词。自1998年以来,法国农庄的年收入持续下滑,甚至在一年内锐减34%;26.4%的农庄生活水平滑落至法国贫困线以下。

  随着贫困蔓延,充满怀旧和浪漫气息的法国乡村变得绝望。法国国家医疗研究机构近年一项调查显示,法国农业的自杀率远远高于其他行业。

  “过去40年来,法国没有任何产业如农业一般承受如此惨烈的变化。”皮尔西格尔说。

  方兴未艾的农家乐

  凋零中的法国乡村不乏波色罗夫妇这样的“留守人士”。他们意识到,要捍卫自己的家园、拯救法国乡村,唯有采取变革适应时代潮流,例如将农庄发展成集吃、住、玩一体的“农家乐”目的地。

  法国有75%的人住在城里,但法国文化痴迷乡村生活。城里人无限向往乡下的风光、人文和美食,乡村旅游业因此蓬勃发展。波色罗夫妇看准方向,放弃务农为主的传统,以生态农庄和有机产品直销吸引游客。

  他们辛苦经营农庄,制作本地特产的腊肠、奶酪,在自家的土特产商店销售,不必等着中间商压价采购。他们开设的家庭旅店有5间客房,接待来乡村旅游的客人,收入远远高于以前务农所得。

  80岁的拉科鲁瓦在波尔多附近有一个农庄,专门种植玉米和猕猴桃。他和妻子改建了一间客房、添置了两个工作室,供前来旅游的城里人用,所得可大大贴补农庄收入。如今,他们把农庄转让给儿子经营,客房和工作室的收入则留作自己养老。

  32岁的娜塔莉•贝卓耐大肆改造父母的农庄,不仅添加可接待游人的住宅,还兴建马厩,引进44匹马供游客骑行。她认为,各农庄争相转型,因为认清买方市场的现实,农民对农产品定价毫无发言权。“要么成为这种体制的奴隶,要么另辟蹊径。”她说。

  阿涅丝·圣欧班10年前改造自家经营三代的农庄,在位于法国北部皮卡第乡间的农场兴建住宅、开设厨房。改建后的农庄每年接待25万到30万游客,他们多是前来体验乡村生活的学校和其他旅游团队。

  “数百年以来,乡村滋养着这个国家及其文化,城里人似乎很愿意接触乡村并与之互动。”58岁的圣欧班说。

  未来系于风味美食

  法国农业联合会数据显示,旅游业每年为法国乡村经济贡献250亿美元收入,但转行发展旅游业的农庄数量毕竟是少数。“尽管大部分农民急需发掘新的收入来源,但其中多数毫无能力和设备实现多样化经营,有的农民则认为这是背叛传统、拒绝尝试。”皮尔西格尔说。

  即使法国农民愿意、也有条件发展“农家乐”,旅游业也不可能彻底解决法国乡村的所有问题。毕竟,乡村旅游市场的需求有限,一旦饱和,则难以持续增长。

  实际上,面对全球化挑战和瞬息万变的市场,没有可供法国乡村大规模复制的成功秘方,唯有大胆创新、找准定位,才能确保成功。

  拉布丹家的农场位于法国北部布里乡村,占地100公顷,常年种植小麦和大麦。由于不堪忍受市场低价和欧盟补贴的严苛标准,他们在几年前放弃出售庄稼,以农场出产的粮食为原料,转行酿造啤酒。

  如今,拉布丹农场每年出产7万升啤酒,是农场的主要收入来源。在粮食跌价的2010年,农场所有收入都是酿酒所得。

  即使转型多年的农庄,也得时刻洞察市场需求才能立于不败之地。接待团队游客的圣欧班农庄以手工面包著称,以本地产的谷物为原料、用农庄里历史悠久的烤炉烘焙而成,令游客难以拒绝。

  波色罗夫妇则致力打造更具地方特色的产品。他们联手邻里,养殖当地特有、几近绝种的“巴斯克猪”,将其宰杀后制成火腿出售。这种猪放养于巴斯克地区的灌木丛林中,波色罗夫妇在制造火腿时加入草料和果仁,营造其乡村风味。

  城里人也投入这场拯救法国乡村的运动。25岁的亚历山大•德鲁阿尔是一家专营乡村风味网站的创始人之一。他们与法国乡村50多个农庄合作,向消费者推出当地特有的高品质农产品。这家网站的顾客甚至包括巴黎名厨阿兰·迪卡塞。

  “风味美食历来是法国乡村和农民对法国文化的最大贡献,它也是法国乡村的未来所在。”德鲁阿尔说。(袁原)

【编辑:张艾京】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