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化武罗生门”在叙上演 美俄反应针锋相对

2013年08月29日 08:31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0)
“化武罗生门”在叙上演美俄反应针锋相对
    图为在大马士革“化学武器袭击事件”中失去生命的儿童与成人。 图片来源:法新社

  8月25日,在伊拉克北部库尔德自治区首府埃尔比勒以北约50公里的卡沃古斯难民营,几名叙利亚难民在用水。根据联合国提供的数字,过去两周内逃到伊拉克的叙利亚难民激增,达到4.6万人,使得在伊拉克境内的叙利亚难民数量超过20万。新华社记者 梁有昶摄

  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8月27日报道,美国对叙利亚动武已经“箭在弦上”,可能最早于29日发射导弹,对圈定的目标实施打击。“山雨欲来风满楼”,对叙战事似乎一触即发。

  “化武罗生门”在叙上演

  日前,有关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地区“化学武器使用问题”使严峻的叙利亚局势雪上加霜。叙利亚官方与反对派组织相互指责,上演现实版的“罗生门”。

  一方面,据《华盛顿邮报》报道,近日叙利亚多个反对派组织称,该国政府军使用化学武器,并造成1300多人死亡。

  “叙利亚反对派和革命力量全国联盟”主席艾哈迈德·杰尔巴阿在日前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呼吁美国等西方国家与阿拉伯国家领导人对叙利亚局势进行干预,以制止更严重的流血冲突。他主动要求联合国调查人员进入事发地进行调查,并表示叙反对派将保证调查人员的人身安全。

  另一方面,叙利亚多个军政部门不但发表声明否认叙政府军实施了任何形式的化学武器袭击,而且总统巴沙尔在日前强调,任何关于叙政府军使用化学武器的指控都有违常识。叙新闻部长祖阿比甚至表示,有确凿证据表明是反对派使用了化学武器,却倒打一耙。

  冲突双方都对联合国展开化学武器调查表示同意,但就在开始调查当天,调查小组在大马士革郊区遭遇武装人员袭击。

  虽然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8月26日发表的声明中表示,该小组经过初步调整已重新投入工作,但是这无疑使本已身陷“罗生门”的叙利亚化武事件更加扑朔迷离。

  美俄反应“针尖对麦芒”

  对于日趋严重的叙利亚局势,美俄等国的反应并不一致,甚至逐渐表现出一种“泾渭分明”的态势。

  英国首相卡梅伦26日表示,对叙利亚反对派是否具备发动化学武器攻击的能力表示怀疑。

  美国国务卿克里26日表示,发生在叙利亚境内的化学武器袭击事件“不容否认”,并称叙利亚的政府军已经对平民犯下了“蹂躏”的罪行。克里说:“奥巴马总统认为,对世界上最脆弱的人使用世界上最令人发指的武器,必须问责。现在没有什么比这更加严重,应当给予最严格的监察。”

  此外,法国总统奥朗德27日“高调”回应,准备惩罚那些使用毒气杀害无辜者的人。

  尽管美国防部长哈格尔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美国仍在权衡是否使用武力,但已经做好了执行奥巴马采取军事行动决定的准备。英国《卫报》分析文章称,这表现出,在叙利亚问题上美国越来越倾向于采取军事干预的手段。

  另外,土耳其、英国和法国26日表示,即使美国的军事打击没有获得联合国授权,他们也将同意并支持。

  在对叙动武之声越喊越高的同时,俄罗斯却表现出截然不同的立场。

  普京在26日与卡梅伦电话会谈时称,目前“尚未掌握是否发生了化学武器攻击或谁应对此负责的证据”。针对美英欲动武的表现,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也呼吁国际各方不要重蹈覆辙,并警告美国国务卿克里若向叙利亚发起军事行动,将会造成“灾难性的后果”。

  军事打击已是箭在弦上

  那么,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国家对叙利亚的大规模军事打击是否一触即发呢?情况并不尽然。有分析指出,美国将在完成对叙利亚化武事件评估、与盟国和国会在此问题上形成共识以及符合国际法规范的基础上采取行动。

  尽管谁是幕后黑手尚未定论,但多数学者认为,叙利亚政府军不太可能在节节胜利的形势下顶风作案,贸然使用化学武器来授人以柄,并且道德压力也会使政府军在使用化学武器问题上更为慎重。而且,俄罗斯的强硬姿态是美国在获得联合国授权过程中的“拦路虎”。

  《华盛顿邮报》援引美国政府高级官员消息称,为惩罚叙方使用化学武器,并避免身陷叙利亚内战无力脱身,奥巴马正在考虑采取有限时间和规模的军事打击,该打击可能将使用海上巡航导弹和远程轰炸机,并不会出动大规模地面部队,而且持续时间将可能不超过两天。

  《纽约时报》则称,奥巴马政府考虑“分阶段”攻击,即在第一轮打击后暂停一段时间,然后根据打击效果评估,再决定是否发动第二轮攻击。

  中国社会科学院专家也表示,目前来看,美国对叙利亚采取全面军事打击的机率较小,但不排除在证实叙政府军使用化学武器后,美国对政府军的军事设施采取有限导弹袭击的可能性。

  正如美国海军战争学院中东研究人员艾维所说:“美国及其盟友将会选择军事打击,但是幅度将会很小。”

  看来,“打”已是箭在弦上。(聂传清 王艳磊)

【编辑:董煜坤】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