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对叙动武箭在弦上 或“手术刀式”有限度打击

2013年08月29日 16:11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打,还是不打?何时打?怎么打……一系列的疑问已成为美国武力干涉叙利亚局势的关键问题,也成为叙利亚人民心头悬而未决的一把利剑。

  时间倒回三天前。美国媒体在27号首先透露,来自美国政府内部高级官员的表态,美国最早将在29号对叙利亚实施空中打击。对于这一传闻,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切尼随即予以否认。切尼称:奥巴马尚未做出最后的决定。但在28号,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哈尔夫的说法又有变化。她说:由于俄罗斯在安理会中反对任何针对叙利亚的有意义行动,华盛顿已看不到有任何途径可走,只能在未来的日子自行采取适当的回应措施。

  今天是29号,我们看到的消息是,美国第五艘军舰已驶入地中海;与此同时,华盛顿与伦敦,正加紧为"武力惩罚"巴沙尔政权做准备,而他们的备战策略也很相似:那就是道德帽子大战与军事部署的双管齐下。

  对此,中国外交部长王毅昨晚表示,政治解决始终是叙利亚问题的唯一现实出路。外部军事干预有悖于《联合国宪章》宗旨以及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并加剧中东局势动荡。中方呼吁各方保持克制与冷静,坚持政治解决的正确轨道。

  而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则表示:"俄罗斯不会为任何第三国采取任何军事行动"。也就是,在美国军事干涉叙利亚事务的情况下,俄罗斯会联合对美国行动持反对意见的国家。但是当然不会为叙利亚而战。

  在没有联合国授权的情况下,美国真的动手的话,这将是一场怎样的战争?中东问题专家李绍先认为,相比于布什、克林顿时期,现在的奥巴马酝酿的有限惩罚性打击叙利亚,主观意愿并不充足:

  李绍先:我认为美国打的方式,肯定是有限度的打,最有可能的就是远程的空袭,也就是使用巡航导弹这样的攻击,既简单又明了,而且不太容易使美国陷进去,它很大的不同在于,主观的意愿的强烈,无论是当时小布什时候的伊拉克,还是奥巴马2011年时候的利比亚,当时的军事干预主观意愿非常强烈。这一次美国主观意愿明显不足,为什么明显不足?就是说奥巴马非常清楚,现在的叙利亚是一个真正的泥滩,现在这种情况,美国如果陷进去,风险非常大,而且一旦推翻巴沙尔政府,后巴沙尔时代对大马士革掌权,美国几乎可以判断绝对不符合美国利益。

  即使意愿不足,但奥巴马还是会采取"手术刀式"有限度的打击。李绍先认为,这样的打击就是饮鸩止渴,可以稍稍摆动叙利亚国内战场上的天平倾向,却达不到美国的真正目的:

  李绍先:我觉得可能有一些效果,但是真正的目标目的不会达到,通过有限的军事干预要想彻底逆转叙利亚战场上这个形势不可能,它挽回一定的声誉和信誉,我觉得这就有点饮鸩止渴,就是短时间内好像我兑现承诺。但是长远讲,恰恰相反,这个就是跟当年的伊拉克战争、利比亚战争相似,时间越长越能显现出它的消极作用。

  对于美国,从伊拉克、利比亚、埃及、到叙利亚,每次响当当的旗号之后,都是乱象叠加乱象。

  李绍先:我相信美国会借着叙利亚使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为名出师,但是我不认为安理会会批准,所以最终美国采取军事行动,美国或者少数几个盟国立即采取军事行动肯定是非法的,仍然是一如既往像伊拉克战争包括利比亚这样,当然他们自愿去做,他会公布一些所谓化学武器这样一些所谓的证据,以使他师出有名。

  但是总体来讲,这样一个客观的事实,恐怕是难以避免就是美国越军事介入,这个地区会越乱,无论是伊拉克、利比亚以及现在的叙利亚。实际上叙利亚两年多来之所以形势发展到现在,与美国的坚决的介入是密不可分,长远讲这个就是跟当年的伊拉克战争、利比亚战争一样,时间越长越能显现出它的消极作用。

  都是打着杀伤性武器的名义,展开战争,如今叙利亚即将面对的似乎与当年的伊拉克如初一辄。对此李绍先教授指出,两场战争理由与本质相同,但显然性质各异:

  李绍先:本质上是一样的,但是整个事态的发展可能不会一样,因为伊拉克美国是全力投入要推翻这个政权,而现在他的意愿不足,他热情不高,他只是惩罚性,这是两者的区别。但是本质上是一样,美国都是要选择单边的,违背联合国宪章的进行军事干预。

  这期间,在叙利亚的周边,在战争轰鸣的前后,都将一如既往的上演相关国家"柔道"式的你我交锋,比如美国、俄罗斯、伊朗。

  李绍先:美俄现在关系陷入了一个低谷,这是毫无疑问的,但是美俄之间还是在协调,我认为协调的一面逐渐的使两个国家的关系回到正常水平外来,我觉得两个国家都在努力。在叙利亚问题上也是如此,我认为美国在有限度的对叙利亚采取了军事行动之后,美俄之间仍然会回到在叙利亚问题上回到协商的轨道上来。民意中的叙利亚问题的日内瓦二轮会谈是美俄主导的,没有美俄两国的协调和共识,不可能有日内瓦二轮会谈。所以现在只是因为形势的紧张,美国暂时取消了这个会谈,但是我认为一旦有限度所谓军事打击过后,美俄之间还会回到会谈的轨道上来。(记者满朝旭)

【编辑:叶士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