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对叙开战付诸国会程序 奥巴马被批为颜面找台阶

2013年09月02日 09:32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叙利亚化学武器危机发展十多天来,并没有像某些消息当初所揣测的那样,在8月29号发生一场由美国领头,英国、法国、土耳其等盟国跟进,绕过联合国安理会授权的国际军事干预。相反,以上各国 "喊打"的紧张空气,却随着英国国会否决对叙动武计划,和美国转向国会程序择机"动武"的变脸而趋缓。

  外界反战呼声日趋强烈,奥巴马如何"成就"他的"颜面"之战,付诸国会程序是美国的推迟打击,还是不了了之?

  当地时间2013年8月31日,美国白宫总统办公室,美国总统奥巴马左脚踩着桌子边,右手摆出八字形打枪姿势,左手握着电话听筒,表情显得紧绷和异常严肃。而电话的那一头,是众议院议长约翰·博纳,电话内容叙利亚。如此另类的工作照,恰好被认为是眼下面临艰巨问题的奥巴马的状态写照。当天奥巴马在白宫发表声明:将就对叙利亚采取军事行动寻求国会授权。

  奥巴马:我将在对叙利亚采取军事行动前,寻求美国人民的代表--国会的授权。我完全同意。我与国会的四位领导人商讨过了,他们同意在国会休会期结束后,国会通过投票来决定是否军事干预叙利亚。

  从被认为先斩后奏到择期待定,路透社说,奥巴马放弃了立即打击叙利亚,而由于国会的夏季休会,军事干预行动也将延迟至少10天。而此间,国际社会反对对叙动武的呼声正在越来越高。截至目前,包括纽约、伦敦、法兰克福以及巴黎等全球多地,人们走上街头抗议美国对叙利亚采取军事行动。在约旦、安曼,抗议人群聚集在美国大使馆外面,高喊口号并且烧毁美国国旗。兵法有云:不可战在于己,开战在于敌。面对躲不掉的动荡局势,叙利亚官方说,"手指已经放到了扳机上",要打随时奉陪。

  叙利亚电视台:像美国这样的超级大国,竟能如此丑陋的阻挡民意,叙利亚外交部谴责美国依据社交网络和网络上的信息,做出有关战争还是和平的决策。

  从奥巴马的声明来看,寻求国会授权对奥巴马来说成为了巨大赌注。奥巴马必须连过国会和民意两关。早前已有140名众议员联名"上书",要求奥巴马下令对叙动武必须获得国会授权,否则就是公然违宪。9月9号复会,国会能否成全奥巴马的喊打计划?如果国会否决,喊打的奥巴马还会真打吗?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特聘研究员、中国驻伊朗前大使华黎明做出下面解释。

  华黎明:这说明美国对叙利亚的军事打击已经从咄咄逼人的高峰上跌落下来了,最亲密的盟友英国也不愿意,世界上反对的声音也很强,再加上美俄之间可能频繁的互动,在这个情况下,他要求拿到国会去讨论。9月9号国会复会,原来准备在9月4号他到圣彼得堡以前完成,现在这个节点已经不存在了,9月9号会议之后,美俄之间还不知道谈成什么,最后9月9号有可能国会还会多数票否决他,我觉得这是奥巴马可能改变了主意,直接为自己找一个台阶下。

  巧合的是,奥巴马公开发声当天,正值联合国调查叙利亚化学武器问题真相小组刚刚完成实地取证,打道离开大马士革之时,而在奥巴马寻求国会授权动武之后,北京时间1号深夜,联合国方面再次召开了记者会。新华社驻联合国记者汪奇文前方发来报道。

  汪奇文:纽约当地时间9月1日,联合国秘书长发言人内西尔基向媒体通报了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当天与联合国叙利亚化学武器问题真相调查小组负责人塞尔斯特伦的通电话的相关情况,内西尔基说正在跟海牙塞尔斯特伦向潘基文汇报说,相关样本的分类准备进展良好,从9月2日起,样本将被转移至各个相关实验室。两名叙利亚政府官员观察了有关过程。整套过程将严格遵循"禁止化学武器组织"认定的最高确认标准进行。

  内西尔基还说,考虑到8月21日事件极其严重的性质,潘基文请求塞尔斯特伦在不损害精确分析所需的科学时间表的情况下,加速完成对所获样本和信息的分析,并尽快向他汇报。联合国方面一直还表示,有关调查将确定是否存在使用化学武器的行为,但不会断定哪一方因为可能发生的化学武器袭击事件负责。

  联合国秘书长发言人内西尔基当天在媒体的通报会上没有就美国对叙问题做出正面回答,但是他一直强调联合国有能力根据自己的时间表尽快完成分析结果。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特聘研究员、中国驻伊朗前大使华黎明指出,联合国调查团的结果出来与否,其实从美国历次行为来看,那早已"无足挂齿"。

  华黎明:美国国务院和总统之间还是有分歧的。美国的情报机构已经得到确凿情报,叙利亚政府军使用了化学武器,凭这个美国就发动战争,我觉得有一点类似像伊拉克战争发生前一样。

  美国宪法规定,总统是武装力量的总司令,有权指挥武装力量,但同时又规定国会有宣战权。那么这一次,是择机而动还是不了了之?总统可以绕过国会而战吗?历史中有迹可循吗?

  2011年3月19日利比亚战争直接绕开国会程序,奥巴马政府在未获国会批准的情况下介入利比亚战事。当年6月1日,在没有得到美国国会准许的情况下,针对利比亚的轰炸行动已持续72天,超过了总统单边战争决策权为期60天的上限。由于司法部没有就这一问题做出公开解释,议员们也只是谴责其"违法"。

  2003年3月20号伊拉克战争,走完手续再绕开国会,2002年9月26日,小布什正式向国会提交了一份授权对伊动武的动议草案,但草案在参众两院遭遇广泛批评而被驳回。为了获得国会的支持和授权,白宫被迫与美国参众两院两党领袖进行密集磋商,终于就新决议草案达成妥协。于2003年3月19号正式照会国会参众两院,伊拉克战争第二天正式拉开帷幕。

  作为美国的行政首长和武装部队最高指挥官,奥巴马不能不考虑军事干预的后果,因此他犹豫不决,既不愿因"猴皮筋红线"屡屡受挑战而美国无动于衷,蒙上"软弱"、"失信"的政治污点;又担心重蹈伊拉克、阿富汗覆辙。

  美国涉入,会否变成为极端组织火中取栗,或让好不容易快摆脱阿富汗泥淖的美军再陷入一个漫长的"无底洞";其次,有限的军事行动,会否演变成螺旋升级的噩梦?都将让奥巴马在接下来的决策中费上一阵脑筋。 (记者邢斯嘉 苏玲)

【编辑:叶士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