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三大看点 金融合作受关注

2013年09月02日 15:34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参与互动(0)

  金砖国家5位领导人3月南非德班聚首的身影似乎还在眼前,春去秋来,金砖国家领导人又要在二十国集团圣彼得堡峰会期间再次举行会晤。相比德班会晤时金砖国家领导人和十多位非洲国家领导人共襄盛举的举世瞩目,这次会晤似乎将安静许多。但是,古人云“静水流深”,貌似“安静”的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给人带来的或许是“于无声处听惊雷”的冲击。

  此次会晤有三大看点。其中最让人期待的莫过于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和应急储备安排的进展。

  翻翻3月德班会晤的领导人宣言,领导人们已经明确指示财长和央行行长们继续就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和应急储备安排两项倡议继续谈判,完成建立这两项机制的协议,圣彼得堡会晤要审议进展情况。宣言同意建立开发银行,向建立初始规模1000亿美元的应急储备安排的目标努力。联想到今年6月巴西总统罗塞夫因国内经济金融形势不稳同习近平主席和俄罗斯总统普京紧急通话,打造金砖国家自己的“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不禁让人很是期待。

  从3月以来已经半年过去了,金砖国家财长和央行行长们是否落实了领导人布置的“作业”,完成到了哪一步,其影响将超越金砖国家的范畴,震撼整个世界经济。

  我们知道,最近美联储放出风来,要收缩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市场闻风而动,大量资本从新兴市场国家抽逃。金砖国家成为直接受害者,金融市场波动,经济稳定运行受到严重威胁。如果这次会晤成立了应急储备安排,就算到时美联储货币政策真有大的变动,有1000亿美元的巨额储备在手,金砖国家也无惧任何挑战。相比于一些国家面对量宽收紧这朵“乌云”的无奈,如果金砖国家金融“武器库”里有巨额储备这一面“金盾”,就可以高枕无忧。退一步说,就算此次会晤中这一巨额储备不能最终成立,也将为明年巴西会晤取得进展作一个很好的铺垫。

  再说说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对二十国集团圣彼得堡峰会有什么影响,这是本次会晤的第二大看点。

  圣彼得堡峰会这场“大戏”经过一年多的酝酿,东道主俄罗斯为此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但还没开幕,普京总统就和最重要的客人美国总统奥巴马因为“斯诺登事件”闹得不可开交,奥氏更宣布取消与普京的双边会见,让人不由担忧峰会前景。还有人说,金砖国家在峰会期间会晤就是拉帮结派,搞小圈子。某些想象力丰富的人甚至怀疑这是金砖国家联手对抗美国等发达国家。其实大不然。

  在《德班宣言》中,金砖国家领导人指出,欢迎俄罗斯作为2013年二十国集团主席国提出的核心目标,特别是为促进全球强劲、可持续、包容和平衡增长,增加就业而增加投资融资、确保公共债务可持续性的努力。宣言说,金砖国家领导人将继续突出二十国集团发展议程,将其作为全球经济稳定、长期可持续增长和增加就业的关键要素。作为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金砖国家更希望世界经济尽快复苏,实现稳定健康增长,这既有利于相对发达经济体更具脆弱性的金砖国家,也与二十国集团的目标相符。二十国集团作为全球经济治理的主要平台,金砖国家更多是借助,而不是拆台。

  从提出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改革开始,相关改革事实上一直雷声大雨点小,一拖二变三打折。在这方面,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有共同诉求,金砖国家在二十国集团内部推动全球经济治理改革,代表着世界经济格局调整的历史潮流,将是一股强大的正能量。从任何角度来说,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都不是搞对抗的,相反是有利于举办一届成功的二十国集团峰会的。

  最后一大看点是关于重大国际政治问题的讨论。政治合作一直是金砖国家合作的“定海神针”。3月德班会晤又多了个新提法,要将金砖国家发展成为“就全球经济和政治领域的诸多重大问题进行日常和长期协调的全方位机制”。这一提法的背后是什么含义让人浮想联翩。作为德班会晤后首次领导人会晤,金砖国家朝这个方向迈出的任何一步,都将可能为金砖国家未来的政治合作定调,甚至催化国际格局调整。无论是哪种情况,都意味着金砖国家将形成更多共同立场。这对当前纷繁复杂的国际形势来说,不啻是一缕清风,一个福音。

  有人问,金砖国家的英文BRICS原意就是板砖,为什么是金砖?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南非5国从2009年叶卡捷琳堡会晤一路走来,合作关系不断深入,就像5根金条,融在一起就是一块闪亮的金砖。让我们和世界一起期待,在秋高气爽的圣彼得堡,金砖国家会发出什么样的声音。我相信,不管这块金砖有多沉,我们都不会意外。(洪一军)

【编辑:叶士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