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国议员生财有道 股票基金是工资外主要收入 查看下一页

2013年09月04日 10:10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声明:此文版权属《国际先驱导报》,任何媒体若需转载,务必经该报许可。)

  每年一度的美国会参众两院议员财富榜近日出炉,美国《国会山庄报》根据2012年美国国会议员所申报资产,统计并公布了参众两院议员财富排名,列出了在400多位国会议员中最富有的50位。其中,有29位来自共和党,21位来自民主党。共和党众议员达雷尔·伊萨总资产达3.55亿美元,高居榜首。

  目前,一位普通美国国会议员的年薪为17.4万美元(1美元约合6.16元人民币)。这是普通工薪族年薪的3.4倍。不过仅靠这笔工资,显然不能成为巨富。有媒体对美国国会议员的收入来源进行分类归纳,主要来自三个渠道:下海捞的;亲戚给的;投资赚的。

  商而优则仕

  伊萨就是靠下海经商积累财富的一个典型。伊萨常年位居国会议员财富榜前列。他的资产多来自早年间商界打拼所得。投身政坛之前,伊萨是一位出色的商人。1982年,他参与创办了Directed Electronics公司,其主要业务是研发汽车防盗警报系统,赚得盆满钵满,伊萨也有足够的资本成为一位“商而优则仕”型美国政客。

  今年伊萨之所以登上冠军宝座并非因为找到了新的生财之道,而是得益于去年他解决了一笔近1亿美元的债务问题。目前他的资产主要都用于投资基金,此外还拥有几处价值1百万美元到5百万美元的地产。不过作为重量级议员,为了避免嫌疑,伊萨并未持有个人股票。

  伊萨同时还身为美众议院监督委员会主席。该委员会此前负责调查国税局针对保守派茶党人士的额外审查等。他也是共和党阵营中一位尖锐的奥巴马批评者,多次就经济政策和腐败问题向总统发难。

  值得一提的是,即便在奥巴马任期内,仅仅4年间,伊萨的财产就从1.6亿美元整整翻了一倍还多。而伊萨自身的清白也曾受过质疑,2011年一家独立民间机构发布报告称,伊萨组建的众议院监督委员会调查团队成员中,不少人都和行业企业有联系,他们有可能从这些调查中受益。

  不乏豪门出身

  以1亿美元屈居第二的得州共和党众议员迈克尔·麦考尔并没在商界打拼过,他的财富来源属于第二类——继承家族遗产或从配偶处获得。

  麦考尔的妻子来自豪门,她的父亲是广播电视巨头分明频道通信公司的创始人兼总裁。今年,麦考尔和妻子决定将家庭资产分开申报,于是名下资产比去年剧减两亿美元。

  同样由于配偶而跻身豪门行列的还有排行第九的加利福尼亚州参议员戴安·费恩斯坦。她的4160万美元身价主要都来自丈夫理查德·布鲁姆,一家投资银行的总裁。他们还拥有卡尔顿酒店500万美元的股份。

  以8380万美元排行第四的民主党参议员杰·洛克菲勒,他是石油大亨约翰·洛克菲勒的曾孙。洛克菲勒创造了后世难以企及的财富之后,洛克菲勒家族一直活跃在美国政坛的各个角落。

  虽然来自富人阶层,杰·洛克菲勒却并非巨富的代言人。他是美国有名的倾向底层民众、与富裕阶层“作对”的民主党参议员。2001年,为了抗议小布什政府大幅削减遗产税的政策,洛克菲勒曾联合巴菲特、比尔·盖茨等,一起在《纽约时报》登载题为“请给我们增税”的广告。

  洛克菲勒在参议院代表的是西弗吉尼亚州,煤矿业是该州经济支柱,于是杰·洛克菲勒的政治生涯都在为西弗吉尼亚矿工的福利奔走。他在1992年推动通过了《煤矿法案》,为煤矿工人及配偶提供终身医疗保障。1997年,他参与启动了“儿童医保项目”,惠及全美800万儿童。他还在2010年力挺奥巴马的《患者保护与可负担医疗法案》,当时联邦政府财政紧张的情况下,此举也遭到非议。但也正是由于杰·洛克菲勒尽职尽责履行议员责任,几乎从没有媒体拿这位参议员的财产和家族背景说事。

  股票基金是工资外主要收入

  国会议员的第三类收入来源,就是从基金、股票、债券等多种投资中获得利润,这是他们工资外的主要收入,也是最常受到质疑的。今年排行第三的民主党籍的参议员马克·沃纳便是靠投资发财,因创投基金投资的科技公司上市,他的资产达到8850万美元。

  今年的财富榜单上,众议院民主党领袖南希·佩洛西排名14,比去年下滑了一名,原因是由于她的债务增长了一百多万美元。2011年年末,知名电视新闻调查栏目《60分钟》披露称,2008年3月,Visa信用卡公司在上市前夕,允许时任众议院议长的佩洛西购入5000股该公司原始股。2天后公司上市,佩洛西净赚10余万美元。资料显示,佩洛西从不同公司至少购买过8次类似的原始股。对于外界的质疑,她的助理回应称,这完全符合法规和规定。

  同样靠投资作为收入来源的还有美国众议院议长约翰·博纳。出生于普通家庭的博纳,被美国主流媒体称为“出身草根靠自我奋斗的成功”。上学时,为凑足学费,博纳曾当过清洁工。毕业后,他进入当地一家小型包装塑料企业,最终成为该公司的总裁。担任众议院议长后,博纳的年薪从原来的19万美元增长到33万美元。他还在一些同国会有着联系的企业持有股份。但博纳所拥有的投资组合都不违反国会道德规则。国会相关道德规则规定,议员不得使用职务之便谋求个人利益,但是,这一规定不限制国会议员的个人投资,而恰恰是这一投资,才是议员们获得财富的来源之一。2013年博纳的净资产约为270万美元,不过这还不足以让他跻身国会最富50人榜单。

【编辑:李迎雪】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