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巴拉圭总统卡特斯:不会贪污 像老贝一样“大嘴”

2013年09月04日 14:45 来源:《环球》杂志 参与互动(0)

  成功商人、巴拉圭最富有的人、足球队老板,“毒品交易和洗钱嫌疑人”,曾将同性恋者比作猴子——这样一个人,现在是巴拉圭总统。

  奥拉西奥•卡特斯8月15日在巴拉圭首都亚松森举行就职典礼,接替代总统弗朗哥,正式就任巴拉圭第49任总统。在今年4月21日举行的巴拉圭大选中,卡斯特作为反对派“红党”(全国共和联盟)总统候选人,以45.8%的得票率胜出。

  卡斯特在就职演讲中表示,将带领新一届政府继续推动巴拉圭社会和经济发展,增加就业岗位,并将着力解决国内贫困率居高不下的现状。他还说,自己将本着“服务人民”的理念,同全国人民一同努力,将巴拉圭建设成为一个“充满机遇的国家”。

  无论如何,巴拉圭人期待着,新总统能够给这个饱受腐败、贫困、走私之苦的南美第二穷国带来改变。

  “不会贪污”的总统

  虽然一直活跃在商界的卡特斯只有4年从政经验,但他带领的中右翼“红党”却是巴拉圭历史上执政时间最长的政党。“红党”曾连续执政61年,直到2008年卢戈当选总统,巴拉圭才开始“向左转”。

  腐败是巴拉圭最严重的问题之一,而卡特斯是这个国家著名的富翁。因此,相当一部分民众希望,早已家财万贯的卡特斯不会在执政后“见钱眼开”。

  现年38岁的医院保安费尔南多•弗朗哥说:“卡特斯不大会贪污,因为他本来就很富有。我不认为他当总统是为了偷,但他身边的人可保不齐。”

  看门人曼努埃尔•卡斯蒂略说:“他(卡特斯)是个草根商人。我想他有办法制止人们贪污,就像他在公司中推行的那一套。”

  卡特斯的当选还在一定程度上挽回了巴拉圭的国际声誉。前总统卢戈因处理农民非法占地问题不当,去年6月遭反对党控制的议会弹劾而下台。随后,南美政坛一片哗然,纷纷指责巴拉圭“变相政变”。

  南方共同市场(南共市)3个创始国阿根廷、巴西和乌拉圭当月宣布暂停巴拉圭成员国资格,同时趁机接纳委内瑞拉为新成员国。此前,由于巴拉圭议会迟迟没有批准委内瑞拉加入南共市的议案,委一直是南共市的局外人。

  然而,卡特斯很快得到了邻国元首们的接纳。阿根廷总统克里斯蒂娜、巴西总统罗塞夫等南美政要都参加了卡特斯的就职典礼。卡特斯也声称将尽一切努力修复巴拉圭和南共市其他成员国间的关系。

  走私?洗钱?

  卡特斯1956年出生在亚松森。他少年时代就帮助父亲进口飞机零件,后到美国学习航空专业。学成归国后,卡特斯投身金融业并很快掘出第一桶金。他的商业帝国随后快速发展,目前旗下掌控着25家公司,其中包括银行、巴拉圭最大的烟草公司和一家著名的软饮料工厂。

  卡特斯还是体育界名人。他是巴拉圭自由足球队的老板。自由足球队是巴国内联赛的一支劲旅,这也使卡特斯本人在国内家喻户晓。

  然而,长期以来,卡特斯的名字经常和“走私毒品”“洗钱”等词语搅在一起。这也成为竞选期间,对手们攻击他的“利器”。

  毒品走私是巴拉圭社会的一大顽疾。这个国家是世界第二大大麻产地,东南部与巴西接壤的地区有着大量大麻种植园,制造出的毒品主要运送到巴西、智利、阿根廷和乌拉圭等国。

  2011年,“维基解密”公布的一份美国外交电报显示,卡特斯的几家公司可能与一个地区毒品走私网络有染。巴拉圭最大的报纸《阿贝赛报》今年登载文章,指出警方曾在卡特斯的家族产业中查获大麻和可卡因。

  左翼候选人阿莱格雷趁机打击卡特斯说:“我的执政风格将不同于以往。我的目标是打造一个‘体面的巴拉圭’,而不是‘充斥着黑手党的巴拉圭’。”

  不过,卡特斯本人从未受到过任何有关毒品走私罪名的指控。因此,他理直气壮地否认了所有指责。他在胜选后接受采访时说:“去司法机关查一查,什么也没有,根本没有针对我(在毒品走私方面)的投诉。多年以来,我是足球界的公众人物,一进入政界,坏人就开始散布这些谣言。”

  然而,卡特斯也曾因洗钱遭到逮捕。上世纪80年代,巴拉圭独裁的斯特罗斯纳政府指控卡特斯参与洗钱。卡特斯先是躲藏了4年,1989年向警方自首后遭到短期监禁,后来此案不了了之。对此,卡特斯解释说,在这件事情中,他是被冤枉的,真正参与洗钱的是斯特罗斯纳政府的人。

  像老贝一样“大嘴”

  指责也好,争议也罢,卡特斯算是已经走到巴拉圭国家权力的最高峰。他本人也表现出了为祖国服务的意愿。卡特斯曾在接受采访时说,女儿曾力劝他不要参加总统选举,但他告诉女儿,巴拉圭和上帝给卡特斯家族带来了一切,现在是回报的时候了。

  巴拉圭是南美中部内陆国家,经济主要以农牧业和林业为主,是南美洲仅强于玻利维亚的第二穷国,全国40%人口为贫困人口。卡特斯也承认,新政府要想获得成功,首当其冲的是提高国内广大贫困人口的生活水平。

  卡特斯的施政纲领还包括,在庞大的政府机构内推行现代化改革。在胜选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他提出,新政府将为私营企业创造更好的运营环境。

  他还计划吸纳27亿美元私人资金,用来翻新巴拉圭的机场并修建新的高速公路。“我们需要在努力投资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保证已经十分庞大的公务员队伍人数不会继续增长。”他说。

  值得一提的是,卡特斯要想成为一名有口碑的总统,还需要改掉口无遮拦的毛病。在这一点上,他的前车之鉴是意大利前总理贝卢斯科尼。老贝曾在执政期间多次因为不当玩笑招致指责,甚至引发外交风波。他曾说,“墨索里尼没杀过任何人,而是让人们去禁闭室度假。”之后他不得不就这一言论向意大利犹太社团领导人道歉。

  卡特斯反对同性恋婚姻,曾在竞选中说,婚姻应该是男女之间的事情,“每个人都应当在规则的约束下生活,否则,我们和在树上荡来荡去的猴子有什么区别呢?”

  他在接受一家电台采访时说,支持同性婚姻就如同相信世界末日一样荒谬。他还戏称,如果他28岁的儿子要和一个男人结婚,他就用枪打碎自己的睾丸。

  卡特斯的这番言论激怒了巴拉圭同性恋维权组织“我们是同性恋”。该组织认为,卡特斯的表态“冷酷无情”,要求他正式道歉。

  “我们是同性恋”负责人塞尔希奥·洛佩斯说:“‘红党’曾声称保护巴拉圭家庭,说如果我们的社会出现男女同性恋,就意味着传统意义上的家庭不复存在。但事实上,他们还是没有尊重现实,因为传统家庭已经不再是(婚姻)规范模式了。”

  压力之下,卡特斯不得不站出来安抚不满情绪,“如果有人因为我有关同性婚姻的言论而感觉受到冒犯,我不会吝惜我的歉意。”(记者 刘莉莉)

【编辑:张艾京】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