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参议院外交委批准对叙动武 国会恐难成阻碍

2013年09月05日 08:43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继奥巴马把是否动武的决定权交给国会后,美国国会这几天就成了世界关注的焦点。当地时间3号,美国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的高层议员达成协议,同意对叙利亚军事行动60天,最长90天,当地时间本月四号,也就是北京时间今天凌晨,这项提案已上交参议院表决,意味着美国军事打击叙利亚的可能又向前推了一步。

  现在,参议院外交委员会的投票是否已经有了结果?一旦获得通过是不是意味着战争?

  美国政治观察员杜剑锋:投票结果已经出来,最后结果是10票赞成7票反对,1票弃权,在投战争票议员中有7名民主党,三名共和党,而反对这项议案的有两名民主党,5名共和党。虽然这个议案勉强获得通过,但是这个表决结果显示对是否动武国共国会两党内部都还有非常大的分歧。

  目前美国国会两院都还处于休会状态,下周复会之后,预计参议院先要把今天通过的这个议案拿出来进行辩论,然后全体参议员再就这个投票进行投票表决。如果投票之后,动武议案没有能够获得通过,那么奥巴马就无法获得国会正式授权。即使这个议案能在参议院过关,白宫动武还需要获得众议院批准。

  今天下午众议院民主党领袖佩洛西建议说众议院会等到参议院投票结束之后才会对这个议案展开辩论,再进行表决。而且他还强调说,众议院辩论的时间可能会长达几周,只有在参、众两院都获得批准的情况下,奥巴马才算获得国会的正式授权。所以白宫想要对叙利亚动武的话在程序上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尤其是考虑到反对党、共和党控制的众议院,预计阻力会比较大。而且众议院议员都纷纷强调虽然个人支持奥巴马这个动武的决定,但是他们不会对手下施加压力。所以白宫想要获得最后授权还需要做非常多的工作。

  在这次表决前的听证会上,包括美国国务卿克里、国防部长哈格尔等在内的美国高级官员作证支持动武。参议院将在这几天投票决定是否通过该议案。而此时美国总统奥巴马也在欧洲积极拉拢盟友。奥巴马欧洲行能有多大效果,美国国会通过对叙动武的可能性有多大?

  首场听证会上,“三巨头”国务卿克里、国防部长哈格尔、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邓普西齐齐亮相,为对叙动武造声势。

  克里:总统已经说的很清楚,我们不是想要为叙利亚内战承担责任,他只是要求权力,可以明确表达美国是说话算话的。

  哈格尔再次强调总统的意思:

  哈格尔:在定义我们的军事目标时,我们已经明确表示我们不是寻求透过直接的军事力量,解决叙利亚的潜在冲突。

  有意思的是,听证会上有人在极力游说,有人却在玩游戏,国会议员麦凯恩被发现在听证会中用他的iPhone在玩扑克游戏。当然,他已经早已表明了自己主张动武的立场。

  美国国家安全顾问赖斯也表示对美国国会通过对叙动武授权有信心。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曲星认为,国会恐也难成阻碍。

  曲星:我个人认为奥巴马提出的议案在参众两院通过的可能性比较大,他提出的不是全面去宣布战争,不是一个长期的大规模的,需要给美国带来很大的经济负担和造成人员伤亡战争行为,它就是一个打击,那么这个打击在时间、空间、力度、经济上的投入都是有限的。说的简单一点,就是发几十颗导弹而已,对美国来说相当于一次大规模的军事演习,就这种有限度的打击巴沙尔政府对美国国内的舆论还是可以接受的。

  昨天,俄罗斯的动作也有点让人摸不着头脑。俄罗斯国防部消息称俄海军两艘大型登陆舰3号驶往地中海,另外一艘大型反潜舰和“莫斯科”号导弹巡洋舰也将先后抵达该水域,意向美以试验两枚导弹示威。但当记者问普京:如果叙利亚政府使用化武,俄罗斯会不会同意西方国家采取军事行动?他却这样回答:

  普京:我不排除这种情况,但请您注意一个原则,那就是一切行动必须符合国际法及相关决议中所规定的对主权国家采取军事行动的条款,并且只能由在联合国安全理事会执行这一行动,其他一切对主权国家采取的武装行动的理由以及这些行动的具体方法都不应该被允许。否则那就是侵略。

  普京还表示,俄罗斯将暂停对叙提供S-300导弹系统。

  俄罗斯看似松口,可是美国在欧洲的盟友们,除了坚定的法国,几乎都对动武表达不赞成,这次国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仿佛是给美国军事大棒吹响了冲锋号,然而大棒会不会、何时会落在叙利亚头上?至今仍然未知,可以肯定的是,战争的创伤,总是由无辜者去承担。(记者朱敏)

【编辑:叶士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