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圣基尔达群岛:千年人类文明因居民离岛终结

2013年09月05日 12:49 来源:《环球》杂志 参与互动(0)

  圣基尔达群岛也曾有过人类的足迹。但是1930年,当最后的36位居民选择离开,这里留下的就只有羊、鸟,和呼啸了亿万年的海风。

  对于背包客来讲,圣基尔达是他们向往的地方,是神秘和荒凉的代名词。它的确太远了,远到如果你不仔细看,在英国地图上都找不到它的踪迹。

  “当阳光照下来的时候,这里是我曾经到过的最美丽的地方。”一位一百多年前岛上居民的后代马库斯•泰勒说。

  而在已经在岛上做了4年看守员的保罗•沙曼的眼中,圣基尔达是一个“露天的博物馆,露天的实验室”。

  远离尘嚣

  圣基尔达群岛曾经是英国最偏远的人类居住地。它属于外赫布里底群岛,距离苏格兰最近的地方大概200公里。

  群岛是一个大火山露在海平面以上的部分。每年只有在最好的季节人们才能上岛。但是即使游客已经预定了船票,也不意味着能够按期顺利登岛,因为当地的天气实在太变化无常。

  我在港口附近等待了两天,海上的风浪终于减弱到船可以出海。两个多小时的航行对于船上的12名乘客来说是漫长的折磨,但是看到岛上的风景,人们便认为再艰难的旅程都是值得的。

  这里的风景足以让人忘记时间。

  山的形状非常有特点,从一侧慢慢升到顶峰后在另一侧骤然落下,形成一道海上的悬崖。有时游客可以看到棕色的羊。它们很少见到人类,因此会离得远远的,但是看到它们爬到几乎垂直的峭壁上面吃草时,人们一定不会再说它们胆小。

  一条沿着海湾蜿蜒伸展的街道上可以看到人类存在过的痕迹。那里有居民离开时留下的石头房子和农舍,还有一个学校和一个教堂。

  街后面有一片墓地,被石头围起来。里面很多墓碑都没有刻名字,有的墓碑很小,里面埋葬的是刚出生不久的婴儿。

  尽管岛看上去宁静而美丽,却并不适合人类居住,新生儿的高死亡率是其中一个原因。

  在这里,能够听到的声音,只有凛冽的海风、拍打着礁石的海浪、以及成千上万海鸟凄厉的鸣叫。

  “出埃及记”

  对于我们这些远方的访者,苏格兰国家信托基金会负责西部群岛的苏珊•贝恩介绍说,岛上文明已经存在了数千年,而人类的足迹基本上都是在圣基尔达最大的一个岛赫塔岛上。

  “冰川消失以后,苏格兰人向北方迁移。”她说。“当时海平面更低,因此这些岛屿没有现在看上去这么远。”

  而沙曼则称最早的有据可查的一批居民,是一千多年前维京时期迁到那里的。“当时在天空岛有一个领主,那些人是给他干活的农民。”他对我说。

  由于天气恶劣不太适合种庄稼和畜牧,岛上居民主要以捕食海鸟为生。这里的海鸟有塘鹅、管鼻藿和角嘴海雀。人们夏天捕猎,然后把鸟拔毛晒干后储存起来过冬食用。他们用鸟毛和提炼的油和外界换取生活必需品,把骨头做成日常用具,鸟皮做成鞋子。

  但是捕鸟有时很危险,稍不留神就会跌下悬崖。

  新生儿的高死亡率加剧了人口的减少。“孩子死亡的原因是破伤风。”贝恩说,

  “那些年轻人认为在岛上没有前途,希望到陆地上去发展,而老人也跟着他们走了。”

  1852年,36名岛上居民远赴澳大利亚,但是只有一半最终到达。

  1930年,最后的36名居民也在8月离开。他们把《圣经》翻开到《出埃及记》,在桌上放了些谷物,然后就走了,岛上千年的人类文明就此终结。

  野性的呼唤

  泰勒的曾曾外祖母安•麦克唐纳德就是1952年离岛的人之一。“她当年15岁,她的哥哥尼尔22岁,寡居的母亲51岁。”泰勒对我说。“当时是维多利亚时期的淘金热,很多人认为澳大利亚能够带给他们机会。”

  但首先那个旅程带给他们的是死亡。他们的母亲没有能够到达墨尔本,因为长期的岛上生活使得她的身体已经不适应外界环境。最后18个人到达后首先被隔离,在此期间又有一些人死去。

  泰勒1996年搬到英国居住,然后他开始考虑去圣基尔达岛上探访一下以前的老房子。

  2008年苏格兰国家信托基金会招募志愿者到岛上工作两周。他给工作人员讲了自己的故事,然后被录取了。

  “我当时特别激动。”他说,“我感觉不是我一个人回到那里,我代表了几代人。”他带了两个相机,每个备有三个电池,最后拍了1500多张照片。

  “我希望有一天能够带我母亲他们也来这里,尽管他们从澳大利亚过来一路很远,但是这里能够让他们找到自己的根。”

  泰勒今年43岁,在莱斯特居住,妻子已经怀孕四个月了。他希望将来也给自己的孩子讲圣基尔达的故事,让他们聆听那里野性的呼唤。

  孤岛余生

  圣基尔达1986年进入《世界遗产名录》,是世界上为数不多的自然与文化双重遗产之一。

  岛上设施维护的经费来自国家拨款、非政府组织“圣基尔达俱乐部”的捐款以及岛上商店的一点点盈利。每年有1.2万~5万英镑(约合人民币11.3万~47.3万元)不等作为维护的开销。

  平均每年有4000人到访圣基尔达。他们被告知不得携带宠物或者植物之类会破坏岛上生态平衡的生物,离开时必须把所有垃圾都带走。

  岛上有一个雷达站,目前由一个私营公司管理,每隔一个月会有12~20名员工短期居住。此外,苏格兰国家信托基金会在那里有3个工作人员,分别是一名考古学家、一名鸟类专家和沙曼,每年4月到10月住在岛上。

  沙曼今年61岁,成人大学里读文化地理学专业,毕业后成为了圣基尔达群岛的看守员,他平时的工作之一,就是给参观者进行讲解。

  沙曼知道岛上很多奇特的习俗,有些是迷信,有些则很浪漫。

  比如,十九世纪时岛上居民养奶牛,挤奶后要把一些牛奶倒在石头上,不然他们认为奶牛就会生病。

  再比如岛上一个悬崖边上有个“试爱石”,年轻的男子向爱人求婚前必须站在上面以证明自己的勇气。

  4年来沙曼有时会遇到岛上居民的后人。2010年是最后一批居民离岛80周年,他见到了100多位后人,而平时每年来这里的岛民子孙大概有十多人。

  沙曼曾经有过一个女朋友,但是两人分手了。尽管他并不确定自己在岛上工作是分手的理由,他承认女朋友在内地,两人聚少离多,相隔太远了。

  没事的时候,他喜欢出去散步,到岛上一个偏僻的地方去看书。他有一把提琴,有时他和考古学家一起演奏。

  他告诉我他正在写一本书,是关于未来人们在圣基尔达生活的小说,计划今年年底写完。

  “我暂时把书名定为Mathan。”他说。Mathan是盖尔语,沙曼说它是一种植物,只生长在苏格兰的海岛上。(白旭)

【编辑:张艾京】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