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土签天然气供气大单 国内天然气消费再添底气

2013年09月05日 16:59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4日宣布,和土库曼斯坦签署年增供250亿立方米的天然气购销等协议。预计到2020年土库曼斯坦每年向我国出口天然气总量可达650亿立方米。

  “土”气大幅增供将有效弥补我国天然气供应缺口,为国内天然气消费增添“底气”。但专家同时强调,从能源供应安全的角度出发,我国进口气源仍需进一步丰富,未来俄气、美气有望成为我国天然气供应的新气源。

  “土”气计划年增供气250亿立方米

  当地时间9月3日,中石油集团与土库曼斯坦天然气康采恩在土库曼斯坦首都阿什哈巴德签署了年增供250亿立方米的天然气购销等协议。同时,国家开发银行还与土库曼斯坦天然气康采恩签署了该项目建设融资合作协议。

  土库曼斯坦是天然气生产和出口大国,而我国拥有稳定广阔的消费市场。两国天然气合作具有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特性。

  2007年至2009年,我国和土库曼斯坦就开展天然气全面合作达成广泛共识。双方商定,由中石油执行土库曼斯坦境内阿姆河右岸天然气气田开发项目,建设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双方累计签署了向中国年供气400亿立方米的合同。

  2009年12月14日,土库曼斯坦的天然气开始供应中国。如今,中国已经成为土库曼斯坦最大的天然气进口国,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已成为土库曼斯坦天然气最安全、最稳定的出口通道。

  据了解,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C线将于2013年年底竣工,正在规划建设D线管道。根据新签署的协议,中石油将承建土库曼斯坦加尔金内什气田二期地面工程的钻井、设计、采购、施工(EPC)交钥匙工程,到2018年底,将建成300亿立方米/年商品气产能。

  易贸研究中心天然气分析师罗靖表示,中亚是我国天然气供应的大后方。除了气源稳定、基础设施完备等因素之外,中亚进口气在价格方面比中东气及东南亚气源更加便宜,具有明显的价格优势。

  国内天然气消费再添“底气”

  对于快速膨胀的中国天然气消费市场来说,天然气供应量的增加弥足珍贵。中亚气是我国西气东输项目的主要气源。“土”气增供可以进一步填补我国天然气供应缺口。

  中宇资讯天然气分析师沙文波表示,“土”气供应量的增加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目前国内天然气市场供不应求的局面。国际方面看,签订此协议更加密切了我国与中亚国家之间的经贸合作。

  “目前,国内天然气市场依然是按供定需。”东方油气网分析师吕颖表示,有些城市和地区建好了天然气基础设施,但气源迟迟跟不上,国内天然气有效需求仍未能得到满足。数据显示,2010年我国用气人口仅占总人口的14%、城镇人口的28.2%。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的数据显示,2012年我国天然气产量为1077亿立方米,而表观消费量达到1471亿立方米。

  “目前我国天然气占国内一次能源消费的比重不足5%,而国际平均水平为23.8%。”国内一位大型石油公司专家给记者算了笔账:如果按计划到2020年天然气在一次能源消费中占比提高到两位数(10%以上),则意味着天然气消费量将大幅提升。若按照2020年,我国总能耗量45亿吨标准煤计算,国内天然气消费量达到3500亿立方米;若按总能耗量48亿-50亿吨标准煤计算,国内天然气消费量将超过4000亿立方米。

  有望增加更多进口气源

  高效、清洁、低碳已经成为世界能源发展的主流方向,但国内庞大的天然气消费潜力对我国天然气供应提出了挑战。

  罗靖表示,近年来我国天然气消费不断膨胀,国内产量增速远远难以满足庞大的市场需求,因此,天然气进口量不断放大。2007年以来,我国成为天然气净进口国,到2012年我国天然气对外进口依存度已接近30%。

  长期以来,中亚天然气是我国最大的进口气源,从能源供应安全的角度出发,我国天然气进口气源仍需进一步丰富。

  今年3月我国和俄罗斯已就签署天然气长期协议达成一致,并确定期限为30年,自2018年起开始供应。俄罗斯将每年向我国供应天然气380亿立方米,并有可能提升至600亿立方米。

  俄罗斯科学院能源研究所教授鲁班表示对中俄能源合作的前景看好。“中俄双方在互利互惠的基础上达成了合作,未来可能在石油化工和天然气化工方面进一步找到合作的机会。”

  另外,美国页岩气革命的成功使得美国天然气对外出口何时放开成为能源界关注的重要话题。

  国家能源委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张国宝表示,在页岩气革命成功之前美国建设了16个液化天然气接收站,原本目的是为了接收进口气,而现在美国计划将其改造为天然气出口的“窗口”。

  罗靖也表示,目前不少日本、韩国的天然气公司和消费客户已经和美国部分企业达成了订购意向。如果未来美国放宽天然气出口政策,在气价水平合适的情况下,也可能成为我国的潜在进口气源之一。(记者 刘雪)

【编辑:张艾京】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