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俄海军战舰驻防地中海 叙战争或转化为地区冲突

2013年09月10日 08:19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随着美国国会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通过授权美国对叙利亚动用武力,美国对叙利亚动武的可能性再次增大;俄罗斯力挺叙利亚的军事动作不断;伊朗等地区性影响势力的强硬态度日趋升级。国际问题专家担心,叙利亚战争有向地区冲突转化的危险趋势。

  美国疏散叙邻国外交官

  尽管对叙利亚实施军事打击的计划仍未获众议院授权,但美国国务院9月6日已启动军事打击准备机制——疏散美驻叙利亚周边邻国的外交官。

  美国国务院6日发布一份公告,要求其驻黎巴嫩大使馆的“非重要外交官和外交官的家属”全部撤离贝鲁特。该公告称,此举是“考虑到叙利亚和整个地区当下的局势以及美国公民和设施面临的潜在威胁。”

  同一天,美国国务院还要求其在土耳其南部领事馆的外交官和家属“自愿撤离”,并向可能前往或者已经在伊拉克、黎巴嫩和土耳其的美国公民发出旅行警示。

  有国际军事分析家称,美国军事行动展开的前兆,往往是提前疏散当地及邻国的外交人员。

  此前,美国已经宣布“放弃”联合国在解决叙利亚危机中的作用。美国驻联合国代表鲍尔宣称,美国放弃在解决叙利亚问题上与联合国的合作。奥巴马也在6日G20峰会结束后的媒体会上表示:“考虑到联合国安理会在叙利亚问题上陷入瘫痪,美国将不再考虑争取联合国的支持。”这意味着,美国对叙利亚的军事打击计划很可能不再寻求联合国安理会的授权。

  虽然宣布放弃与安理会的合作,但奥巴马却仍在积极寻找“对叙动武”盟友。白宫6日发表一份联合声明称,在俄罗斯圣彼得堡举行的G20峰会间隙,包括澳大利亚、加拿大、法国、意大利、日本、韩国、沙特阿拉伯、土耳其、英国及代表欧盟与会的西班牙,均表示支持美国对叙利亚动武,使奥巴马极力构建的“国际联盟”增至15国。

  美国国务卿克里7日在巴黎说,有10多个国家准备参与针对叙利亚的军事行动。克里在与法国外长法比尤斯举行的联合记者会上说,目前美国准备对叙的军事行动,实际上不需要这么多国家参加。

  五角大楼扩大军事打击目标

  虽然美国何时会动手至今仍不明朗,但奥巴马已经要求五角大楼再度更新对叙利亚实施军事打击的目标清单,扩大打击目标的范围,同时寻求美法两国战机共同执行空袭任务,并且督促北约其他国家派军队参加对叙打击行动。

  除了此前预备打击的叙利亚50多个重要目标之外,五角大楼还将叙利亚负责化学武器保存、攻击准备、运载与指挥的叙利亚军队和指挥机构,以及负责发射化武的火箭炮和重型火炮部队纳入新的军事打击清单之中。美军参联会主席邓普西还透露,叙利亚负责保护生化武器的防空系统、远程导弹和远程火箭炮,也在美军打击范围之内,因为它们也可用于化学武器投射。

  考虑到军事打击范围的扩大,美军投入的攻击武器也相应增多。目前,美军打击叙利亚的主要武器平台是4艘部署在东地中海的“伯克”级导弹驱逐舰,每艘可携30余枚“战斧”巡航导弹。而且,五角大楼决策层现在已开始考虑投入战略轰炸机的可能性。《华尔街日报》日前透露,一旦首轮从战舰发射的巡航导弹未能歼灭既定的叙利亚军事目标,部署在印度洋美军基地的B-52轰炸机、部署在卡塔尔的B-1B战略轰炸机和从美国本土密苏里州起飞的B-2隐形轰炸机,也将加入攻击队伍中。

  此外,9月3日已奉命抵达红海海域的美国“尼米兹”号航母战斗群,也已经进入可以打击叙利亚的区域内,舰载的F-18战斗机和编队里的3艘导弹驱逐舰,已做好应对“叙利亚一旦报复就加入攻击”的准备。

  美国《洛杉矶时报》9月8日报道说,美国国防部已准备好对叙利亚实施火力更猛、时间更长的军事打击,预计将持续3天。除现已部署在地中海东部的5艘导弹驱逐舰外,美方还考虑动用空军轰炸机和航母战斗群。该报援引知情官员的话说,目前美方制定的作战计划是,首先进行一轮密集导弹袭击,然后迅速辅以空袭、打击在前期导弹袭击中遗漏或者未被完全击毁的目标。

  俄海军战舰驻防地中海

  与美军频繁排兵布阵同步的是,巴沙尔政府的盟友俄罗斯,也加快了在地中海的军事部署。俄罗斯总统普京6日更是公开表示,如果叙利亚遭到军事打击,俄罗斯将施以援手,包括提供武器和开展经济合作。

  在6日的G20峰会结束记者会上,普京态度强硬地表示:“我们还帮叙利亚吗?我们当然会帮!我们现在仍在帮助他们,向叙利亚提供武器,与它进行经济方面的合作。”普京还暗示说:“我们有我们自己的行动计划。”

  此前一天,普京的办公室主任伊万洛夫宣布,为了协助至少8000名俄罗斯在叙侨民在必要时撤离,俄海军将进一步加强在东地中海的部署。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亚历山大警告说:“美国和盟国的军事打击行动,只会让叙利亚危机升级。不排除恐怖分子和反对派获得化学武器、发动化武攻击的危险。”

  俄罗斯海军总参谋部人士6日则证实,俄海军“新切尔卡斯克”号、“明斯克”号大型登陆舰和“亚速”号侦察舰,已驶入地中海水域,3艘舰艇将在该水域执行既定任务。加上此前已抵达的“潘捷列耶夫海军上将”号大型反潜舰,俄海军已向地中海水域增派4艘军舰。俄国防部此前已宣布,俄海军“无畏”级导弹驱逐舰和“亚历山大·沙巴林”号、“涅韦尔斯科伊”号、“佩列斯韦特”号大型登陆舰,也正在地中海执行任务,这4艘舰艇于9月1日至7日进行例行轮换。不过,目前尚无消息显示这4艘舰艇已完成轮换,驶离地中海,因此,俄海军目前已有8艘舰艇部署在地中海水域。

  俄罗斯国防部还表示,俄海军唯一的现役航母,也将在今年12月初访问叙利亚的塔尔图斯港。该航母上面载有2000名海军陆战队队员。

  不过,俄罗斯却表示,如此大规模的海军部署与叙利亚当前局势无关,只是“预先计划的例行活动”。

  伊朗警告对叙动武必“反伤其身”

  除俄罗斯外,叙利亚在中东的盟友也纷纷向美国和盟国提出警告。

  美国媒体报道称,美国情报机构截获的一份伊朗革命卫队司令卡西姆将军向伊拉克什叶派武装发出的密令显示,“一旦美国军事打击叙利亚,立即向伊拉克境内的‘美国利益’发动攻击”。美国政府分析认为,密令所指的“美国利益”,很可能是指美国驻伊拉克大使馆。

  尽管很难断定美国媒体报道的真实性,但伊朗政要近日确实频频就美国打击叙利亚的军事计划发出警告。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警告说,只要美国军事打击叙利亚,一定会“损失惨痛”;伊朗议会“重磅”议员拉哈尼也公开谴责美国对“整个地区不同国家的军事打击”,称美国会因此付出代价。伊朗革命卫队司令一周前曾威胁道,如果美国军事打击叙利亚,必将导致“以色列的毁灭”。

  9月8日,正在伊拉克访问的伊朗外长扎里夫在巴格达表示,根据联合国宪章,对叙利亚进行军事干预是“非法行为”。“一些目光短浅的人正在擂响战鼓、煽风点火,而这场大火将烧掉整个地区。”扎里夫说,美国总统奥巴马已落入别人给他设好的叙利亚战争“陷阱”当中。

  曾在2006年的以黎战争中让以色列国防军吃尽苦头的“真主党”民兵,也已全员备战。部分“真主党”高官公开扬言,美国攻叙之日,就是以色列“苦难的开始”。

  考虑到中东地区各种势力交织的复杂性,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对叙动武问题上再次言行犹豫。在从G20峰会会场返美后,奥巴马立即要求防长、国务卿、国家安全顾问和中情局长于9月9日再向全体议员举行叙利亚情报吹风会;10日,奥巴马将向美国民众发表全国电视讲话;11日,参议院将就是否军事打击叙利亚举行投票表决,而整个国会的投票表决则推迟到两周之后。(记者 陈小茹)

【编辑:叶士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