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专家:美若对叙动武 须战机和导弹联手出击

2013年09月10日 09:13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据美国媒体8日报道,美国准备对叙利亚进行为期3天的军事打击,比最初计划的2天时间更长、烈度更强。

  美国官员透露,白宫要求扩大打击目标范围,比最初打击名单的大约50个目标“多得多”。此举的目的是摧毁更多被空袭打散的政府军。

  面对紧张局势,叙利亚表态称,已经做好了报复准备,“手指已放到了扳机上”,他们“随时奉陪”。

  叙利亚的战事正一触即发,打与不打已不是悬念。人们的关注点,转移到了何时开打、怎样打上来。

  如果要打叙利亚,美军将采取怎样的手段,怎样的步骤,如何展开?叙利亚将如何“奉陪”?这些,此刻全世界都想要知道答案。

  战略部署

  主要调动三方面力量

  从目前的部署来看,美军攻击叙利亚,主要有三方面的力量——驱逐舰与巡航导弹,陆基战机的空袭,以及航母舰载机。

  目前,美国海军有6艘军舰航行在地中海上。其中,“格雷夫利”号、“巴里”号、“拉梅奇”号、“马汉”号、“斯托特”号5艘为伯克级驱逐舰。据美国防官员称,这5艘驱逐舰各配备至少36枚战斧巡航导弹,总数约为200枚,可以对叙利亚发动“有限、精准”的攻击。

  “战斧”式巡航导弹有效射程大约1600公里,目前纳入美国打击目标的叙利亚军用机场有6座,都分布在距离地中海岸边不到200公里范围内。显然,美舰可以在远离叙海岸线,“轻松愉快”地发射“战斧”,进行“点穴”式打击。

  据美媒报道,在叙利亚附近海域,至少有3艘美军核潜艇待命,其携带的“战斧”巡航导弹,在120至350枚之间。

  另外,地中海上还有一艘25000吨级的“圣安东尼奥”号两栖船坞登陆舰,据称,该舰上载有各型直升机,以及数百名陆战队员。

  而多名美国官员确认,“杜鲁门”号航空母舰已抵达阿拉伯海西北部,而原来部署在此的“尼米兹”号航母留在了阿拉伯海东北部。这两艘航母搭载四个中队的F/A-18“大黄蜂”战机,必要时可以飞越整个阿拉伯半岛,打击叙利亚境内目标。

  在叙利亚周边土耳其、巴林、约旦等国的海外基地,美国空军的F-15E、F-16等战机可以近距离打击叙利亚。上月,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马丁·登普西向国会细数了部分美军对叙部署,包括部署于土耳其和约旦的“爱国者”导弹部队,及部署于约旦的数架F-16。

  而美军战略轰炸机B-52、B-2,甚至可以携带巡航导弹,从本土起飞,作为强力后盾。

  战术展开

  导弹打击、战机轰炸及出动特种兵作战

  综合美国官员透露的信息和专家分析,摆在奥巴马政府面前的军事选项包括:有限导弹打击、战机轰炸、设定限飞区以及直接出兵。

  一名白宫官员8月底表示,白宫已排除依“伊拉克模式”直接出兵和依“利比亚模式”设限飞区的打算。另外,在叙利亚领空之外借助战机发动袭击的选项被认定为面临不确定风险,可能性较小。

  因此,在衡量行动风险和战略目标之后,美方对叙动武,复制海湾战争的“第一炮”,以海军舰艇发射“战斧”式巡航导弹,在夜间发动精准打击,是最可能的选项。

  不过,这不意味着,美军动武就是射出一大堆的“战斧”了事。

  “通常情况下,美军针对一场军事行动的作战方案会有几套,他们会根据形势的发展不断修订完善,并在开战之时选择其中一个。”《世界军事》杂志主编陈虎,对记者这样分析道。

  美国ISW网站分析认为,美军要想完整地摧毁叙利亚政府军的防空系统,及其武器库、指挥控制设施、雷达和通信装备、化武运送手段及火炮与火箭弹发射装置,至少需要320至360枚“战斧”式巡航导弹。这样,5艘驱逐舰上的200余枚“战斧”显然不够。

  “而且,巡航导弹有一个最大的缺陷,就是只能打固定目标,无法打击时间敏感性目标。”陈虎解释说,有些会移动的目标,比如打击弹道导弹发射车,当巡航导弹飞到事先指定的目标位置时,发射车一开走,就扑了个空。

  而空中的战机,可以通过激光制导、红外成像制导、反辐射制导等手段,投射炸弹、导弹,摧毁移动的车辆与人。

  “另外,每次空袭后,实时战果的核查,必须依靠空中的飞机。”陈虎认为,如果美国这次动武不是作秀,而是想达到实实在在的效果,就必须出动战机,配合“战斧”联手出击。

  此外,路透社认为,美国近期动用航母的可能性不大。美国官员多次表示,潜在对叙军事打击的规模和范围将有限,只有美方决心彻底摧毁叙利亚防空体系时,才会出动舰载机。

  那么,虎视眈眈的“圣安东尼奥”号两栖船坞登陆舰,将扮演什么角色?

  陈虎认为:“最大的用处,是在空袭叙利亚的战机被击落时,出动直升机去拯救跳伞的飞行员。”

  那么,会不会派小股特种兵绑架或暗杀阿萨德,进行“斩首行动”?“不排除这种可能性。”陈虎说,“打仗,就是要做好各种准备,不一定用得上,但要做好最坏的打算。”(屠晨昕)

【编辑:李迎雪】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