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宫崎骏作品:传递反战信息 拷问否定历史者良知

2013年09月13日 11:33 来源:《环球》杂志 参与互动(0)

  在影片《天空之城》中,少女希达为了阻止妄图利用飞行石及机器士兵称霸世界的大反派穆斯卡时,说出了毁灭咒语“巴鲁斯”。随即,“天空之城”助纣为虐的军事防御工事顿时分崩离析,只留下一棵生命之树上升到天空的尽头。

  这是宫崎骏动画电影中典型的结局设计,彰显了这位蜚声世界的动漫大师的反战立场,那就是可怕的武器和猖狂的野心只能让一个国家走向毁灭,只有平静的生活和和谐的自然,才可以带来永恒的幸福。

  在日本国内,宫崎骏是公认的和平主义者。他反对修改日本和平宪法、倡导国民尊重历史和自我反省,敦促政府缓和与周边国家关系,同时,坚定反对发展核工业。

  多年来,宫崎骏不仅通过一部部影片传递着坚强与爱的气息,还通过自己的身体力行告诉公众什么是艺术家的良知。

  另类反战动画

  宫崎骏是个有着浓厚飞翔情结的人。在他几乎所有的作品中,都糅进了大量有关飞翔和飞行器的元素,甚至让一些患有恐高症的观众“叫苦不迭”。《魔女宅急便》中的小魔女琪琪是骑着扫帚来到滨海城市开始修行生活的;《天空之城》中的巴鲁和希达乘着风筝回到家乡开始新生活;而《风之谷》中的娜乌西卡乘着滑翔翼的英姿更是成为影迷心中永远的经典。

  然而,在新作《起风了》中,宫崎骏用了一种完全不同的手法表现飞翔,因为该部影片的主角正是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期零式战斗机的设计者堀越二郎。

  乍一听上去,人们会质疑,一向倡导和平与环保的宫崎骏,为何会为一个杀人机器的制作者树碑立传?然而,当你细细品味就会发现,《起风了》虽然和战争有关,骨子里却是在传递一种强烈的反战信息。

  宫崎骏在谈及这部影片的创作灵感时说:“有一天,我听说堀越曾喃喃自语道:‘我想做的不过是一件精美的东西。’然后,我知道我找到了主题。”

  《起风了》中的主人公二郎便是如此,他才华横溢,但命运多舛。从怀抱着飞翔梦想折纸飞机,到眼睁睁看着自己设计出的战斗机摧毁生命和文明,最终,二郎只能孤独地走过已经被狂轰滥炸成一堆瓦砾的街道,追思自己逝去的爱人。

  有分析人士评价说,影片中,二郎对于飞行的热情,实际上是被战争狂人和军国主义所利用,使他本人深深陷入了理想与现实中的矛盾而无法自拔。这就如同,被视为是推动美国原子弹研究第一人的爱因斯坦听说日本广岛遭原子弹轰炸后,沮丧地说:“我现在的感想就是后悔。”

  在宫崎骏的作品中,无论是《风之谷》、《幽灵公主》,还是《哈尔的移动城堡》,都是典型的反战题材电影。不仅如此,在平时生活中,宫崎骏也是个十分有个性的老人,嫉恶如仇,拒绝与道不同者同流合污。

  当《千与千寻》2003年获得奥斯卡最佳长篇动画电影奖时,作为导演的宫崎骏并没有出现在颁奖典礼上,而是由制作人铃木敏夫和吉卜力美术馆馆长、宫崎骏的三子宫崎吾朗代为发言。

  事后,宫崎骏在解释没有到美国出席典礼的原因时说,他“不想访问一个轰炸伊拉克的国家”。

  他在考问良知

  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日本国内若出现有关侵略历史的错误言论,往往会引起强烈的反对声音。而随着日本社会右倾化的不断加剧,部分国民似乎不再把这些错误言论当回事,一些日本右翼政客甚至更加堂而皇之地在历史问题上大放厥词。

  对于日本国内否定侵略历史的言论和行为,宫崎骏十分反感和蔑视,“我真是惊讶,一些日本政府首脑和政党领导人是如此缺乏历史常识。”

  而对于日本国内支持修宪的言论和行为,宫崎骏持坚决反对的态度,并在吉卜力官方杂志《热风》中发表文章,直言修宪企图“岂有此理”。

  他在文章中说,自己对修宪的企图感到“厌恶”,那些不了解历史的人,不应当肆意破坏国家的根基。他还指出,日本政府应当向战争受害者道歉,并就自己的错误行为做出赔偿。

  谈及自民党近期在参议院选举中的胜利,宫崎骏认为,由于这次选举中,参与投票的人数有限,因此选举结果不能充分代表民意。“(自民党)利用低投票率获胜,又企图在没有经过深思熟虑的情况下修改宪法,这种行为是不可接受的。我坚决反对!”

  宫崎骏之所以持有这样的价值观,与他的成长环境密切相关。

  宫崎骏出生于上世纪40年代初,正值日本二战战败之时。宫崎骏在儿时就目睹了战争制造的人间悲剧,也见证了此后一系列的战争“后遗症”。当他了解到当时的日本帝国主义对中国、韩国等邻国所犯下的罪行时,他表示,自己对日本感到“愤恨”,同时为出生在这样一个可怕的国家而感到羞愧。

  因为一系列尊重历史和反对战争的立场和言论,宫崎骏和他的电影也多次遭到日本右翼分子的诋毁。一些政客警告他“别碰政治”,甚至还有人骂他为“反日分子”、“卖国贼”。

  不过,宫崎骏对此并不理会,只是默默专注于自己的动画事业,用影片中每一个率真诚实的人物形象、每一个引人深思的情节、每一个小动物、每一棵树,甚至每一朵白云,来考问那些否定历史者的良知。而他的电影,也一直处于票房前列。

  真正的观众

  在日本,除了反战,宫崎骏还是个知名的反核人士。他曾经穿着标志性的背带裤,胸前挂着“拒绝核”的蓝色牌子,走在街头,这一形象也被登载在吉卜力官方杂志《热风》的封面上,广为流传。

  宫崎骏曾在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专访时直言不讳地说:“我认为我们应该立刻停用核电厂,因为那已经是我们无法控制的老旧系统。”

  在日本,核问题是个十分受争议的话题。日本是世界上唯一遭受过原子弹袭击的国家,不少人“谈核色变”,主张逐渐减少社会对核能的依赖,从而实现“无核”社会。但也有人认为,“去核”必然会使日本电力供需矛盾凸显。

  即使是在目前由自民党和公明党组成的执政联盟中,对于核问题,也存在严重分歧。自民党主张重启核电站,而公明党主张实现零核电。

  在这一问题上,叫嚣最为严重的当属日本右翼政客石原慎太郎。这个前东京都知事曾因炮制“购买”钓鱼岛闹剧而挑起中日争端,卸任后又口出狂言,称核武化也是日本应该考虑的选项。

  2011年3月,日本东北部海域发生9.0级地震。这场灾难在造成大批人员伤亡的同时,还让整个日本意识到核泄漏的恐怖。地震引发了严重海啸,导致福岛第一核电站断电,反应堆堆芯熔毁,大量放射物泄漏,酿成人类历史上最严重的核事故之一,影响范围和处理难度超乎想像。

  福岛核灾的发生,更强化了宫崎骏的反核立场。“我已经反核40年了,在这40年中,那些支持核电的人已经形成了强大的势力,控制大家的思想,都是为了自己的利益。”他还在吉卜力工作室外悬挂了一个长布条,号召日本电影界抵制核电。

  但宫崎骏的反核立场遭致不少人的抵制,认为他如此主张实在脱离现实。加上宫崎骏对军国主义的一贯批评,一些人针对他的批评无不恶意,有电视台甚至禁播他的电影。不过,当被问到如何看待这些反对声音时,年过七旬的大师毫无畏惧,说他只将耳边的各种聒噪当作“浮云”。

  “石原慎太郎看了我的电影后,完全无法理解,孩子们却一看就懂,到底谁是真正的观众呢,再清楚不过了。”老人笑着说。(记者 刘莉莉)

【编辑:张艾京】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