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联合国证实叙使用化武 暗示罪行阿萨德政权所为

2013年09月17日 08:37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原题:联合国证实叙利亚使用化武 暗示罪行阿萨德政权所为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北京时间今天凌晨0点左右,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公布了联合国调查小组对叙利亚境内最新一起化学武器袭击传闻的调查报告。尽管在此之前,美国俄罗斯已经就叙利亚交出化学武器达成了协议,但这份报告依然可以说是众所瞩目。因为大家都想知道联合国到底调查出了什么?也想知道调查报告中是否暗示了其他一些内容?那么潘基文到底在这份千呼万唤试出来的报告中通报了怎样的事件细节?各方反应如何?

  联合国电台负责人李茂奇:由塞尔斯特鲁姆领导的联合国叙利亚化学武器调查小组成立的报告得出的结论是8月21号在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郊区古塔地区所发生的大批人员受到攻击致死的事件当中,的确针对包括儿童在内的平民使用了化学武器,并且使用的化学武器规模还很大。具体来说化学毒气为沙林,而且可以很小的是发射毒气使用的是地对地火箭。

  这份报告与其他报告有什么不同,联合国各成员国对这样一个报告又有怎样的回应和解读呢?

  李茂奇:这一次应该是联合国就叙利亚冲突中是否使用了化学武器这个问题,第一次给出了一个肯定的一个结论,然而调查组根据授权并未就到底谁实施了这一暴行给出了答复,这也就为各国提供自己的解读创造了空间。

  潘基文秘书长今天就报告的结论向安理会成员进行了通报,这一通报是在安理会的闭门磋商中进行的,调查人塞尔斯特鲁姆也在通报会上回答了安理会成员的一些询问。但由于这是闭门磋商谈话的具体内容我们无法得知,但是我们可以从几个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在闭门磋商后向记者发布的谈话中,看出他们当中在这个问题上存在着一些分歧。

  具体来说英国、美国、法国在会后具体向记者表示,虽然报告根据授权并未对谁在8月21号大马士革郊区古塔地区事件当中使用了化学武器,但根据所使用的化学物质的性质,使用的发射装置的类型和发射弹道的走向来看,他们认为毫无疑问是阿萨德政权犯下了这一罪行。然而俄罗斯要是,英、美、法所下结论为时尚早,因为这需要专家对报告披露的细节进行仔细的研究和分析,这需要很长的时间。俄罗斯代表强调,非国家行为者获取化学武器的能力不能低估。

  近期叙利亚的局势可以说是一波三折,这个报告发布后联合国下一步将会采取什么样的措施呢?

  李茂奇:在今后数天内,联合国禁止化学武器组织将会为此提供一份法律性的指导文件,安理会根据这一建议就通过一项具有约束力的决议进行磋商。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英、美、法、俄都被问到正在草拟中的决议草案,是否将援引联合国宪章第七章可以使用武力的问题,各方对此都有不同的暗示。英、美、法表示决议草案必须要具有真正的约束力,如果阿萨德政权不能履行诺言,一定要为此承担严重的后果。

  但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则表示,虽然俄、美两国在框架协议中表示如果消除化学武器的承诺不能加以遵守,将考虑援引联合国宪章第七章的问题,但这并不是许多人以前错误解读的那种在以前为了使用武力而使这一条款遭到滥用的情况。

  千呼万唤,联合国的这份官方调查报道终于出炉,报告拨开了化武疑云,可前有美俄外长达成协议,叙利亚将销毁全部化武;后有媒体报道,反对派不承认也不接受美俄之间达成的任何协议,反对派将继续与巴沙尔政权战斗到底。叙利亚局势仍然让人看不清未来。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曲星:这份报告的出炉会对叙利亚的局势产生相对重要的影响,所谓相对重要的就是说因为在美、英、法在此之前其实已经完全是按照是化学武器被使用,而且是被巴沙尔政府所使用这个逻辑来采取的所有的行动,这份报告出来只是部分的证实了他们之前的假定。从这一点上讲他们的行动实际上已经走在了报告的前面。

  第二报告里边并没有明确说究竟是哪一方使用了,所以从这一点讲报告只是让他们在他们坚持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就是相对重要的。所谓重要的影响,因为它虽然报告里没有明确说是哪一方使用了化学武器,但是他所采用的措词比如说是用火箭弹发射的来进行了袭击,从这一个措词来说实际上已经非常强烈的影射是政府军具有这样的装备使用了这样的武器,所以这一点对于安理会即将举行的关于叙利亚决议的磋商还是会产生非常重要的影响,由于这份报告的出炉磋商会对叙利亚的加以更加严格的限制。

  相比较前一阵子美国企图动武的阶段,叙利亚局势似乎趋于稳定,叙利亚什么时候才能算是可以真正迎来和平?

  曲星:这份报告离和平还相当的遥远,因为它首先并没有排除对叙利亚打击的可能,在此基础之上联合国安理会进行了磋商,很可能会援引联合国宪章第七章的决定,所以他并没有真正带来和平。

  第二点它对于叙利亚境内的双方的冲突并没有任何的规定,所以一方面境内的冲突会继续,另一方面在核查的过程中会出现很多的直接问题,一旦出了这些问题,安理会授权动武的可能性就会出现,所以它只是把和平,把冲突往后稍微加以延续而已。

【编辑:叶士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