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叙利亚化武说交就交?四大难题阻碍去化武

2013年09月17日 08:56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叙利亚化武说交就交?四大难题阻碍去化武
    联合国媒体办公室8月28日提供的化学武器调查小组在叙利亚取样调查现场的照片。

  美俄就叙利亚化武达成协议,叙利亚下月将加入禁止化武条约,暂时摆脱美国动武威胁的阿萨德松了口气,近一个月紧张的叙利亚局势看似落下了帷幕,但分析人士认为,销毁化武绝非易事,充满太多不确定因素,首先,由于化武十分危险,即使移除一个很小的军火库都需要较长时间;其次,彻底销毁化武需双方停火,但反对派拒绝承认化武协议;最后,协议只是要求政府交出化武,而对被指持有化武的反对派不具有约束力,著名智库简氏集团认为,叙反对派人员近半是极端分子,这为叙利亚政府能否顺利交出和销毁化武画上问号。

  难点1 销毁比生产难需要大量资金

  化学武器号称“无声杀手”,在外观上与普通武器并无二致,但由于装入毒剂而变成致命杀手。一些剧毒的毒剂可以瞬间致人死亡,一些轻微毒剂可致人不适,比如催泪弹。

  对于此次叙利亚政府承诺销毁化武,一位研究化学武器的学者对新京报记者表示,销毁化学武器,比生产化学武器还要难,要耗费大量的金钱和时间。

  美国媒体称,据法国政府数据显示,目前叙利亚拥有超过1000吨化学武器,可能包含芥子气、VX毒气、神经毒气塔崩、氰化物等种类,并被分别贮藏在叙利亚各地的军火库中。除此以外,叙利亚还拥有大量的可以合成化学武器的“易制毒化学品”。

  英国媒体称,虽然叙利亚的化武贮藏地点分散,但其中有5个主要的贮藏地:拉塔基亚省附近部分城市、巴尔米拉城、霍姆斯和哈马的中北部地区以及靠近土耳其边界的阿尔萨菲尔。

  分析人士认为,叙利亚目前拥有的运输能力可以将化学武器运送480公里左右,为了防止化武被窃取而在上述地点做经常性转移。

  难点2 销毁方式可能产生毒副作用

  英国广播公司(BBC)认为叙利亚政府销毁化武需要以下步骤。首先叙利亚必须公布其所拥有的化学武器和化武机构数量,这些数据资料将被送到禁止化武公约组织(OPCW)进行研究,同时化武调查小组将进行实地调查,确定其所提交的化武与研究机构的数量相符。OPCW是为了实现《禁止化学武器公约》得以执行而设立的组织,叙利亚即将加入该条约。

  之后,当叙利亚所有化武被收集到安全地点,将由专门的工厂和设备进行集中销毁。最后,从事化武制造的工厂将会在监督下废弃或者转作其他用途。

  化学武器研究学者对新京报记者表示,目前世界上对化学武器的销毁主要有两种办法,一种是焚烧法,但是一次不能烧很多,否则烧不干净,也不环保;另外一种办法是化学中和法,就是用解毒剂与毒剂中和,令其产生化学变化,从而中和毒性。但是由于化学反应复杂,这种方法很难一次性消除干净,产生的废液本身也是污染物。

  难点3 叙方能否如实上报化武数量

  销毁除了在技术层面上有难度,如实上报化武也存在一定灰色地带。对于“化武换和平”协议,英美媒体持怀疑态度。BBC认为,签字销毁化武“十分简单”,但真正要做到这一点,非常困难。

  早在12日,不接受化武协议的反对派就表示,叙政府开始将化武转移至黎巴嫩和伊拉克。黎巴嫩亲反对派报纸15日也称,叙政府上周向伊拉克运送了20卡车的化武设备和原料。对此伊拉克坚决否认,指责叙反对派的卑劣宣传造势手段。

  著名智库简氏集团化武分析师艾米丽·乔利表示,“根据目前数据,很难确切知道叙利亚拥有多少化武机构和军用化武。这意味着,国际社会很难保证能够销毁叙利亚全部的化学武器。”

  《经济学人》评论称“由于战火纷飞,联合国小组难于进入所有武器存储地点。阿萨德可能不会信守诺言。”

  英国《卫报》则撰文暗讽称,美国承诺在2012年底前销毁本国所有化学武器,但至今数万吨化学武器仍然封存在科罗拉多州和肯塔基州,这也反映出销毁化学武器的难度。

  难点4 不停火当局难放心销毁化武

  另外叙利亚目前的局势也对销毁化武不力,而此次化武协议只针对政府,而反对派被指同样拥有化武,但协议对他们没约束力,这很难让政府军放心交出武器。

  化武专家布莱顿·戈登表示,“想在战争状态下将化武销毁是不可能完成的事情。”由于叙利亚已经处于内战的边缘,其销毁化武的手段可能不仅仅是中和或者掩埋,很有可能是将之集中起来存放在安全地带,待内战平息再做下一步打算。

  美国军控协会执行主席达瑞尔·金柏尔则表示,由于化武极度危险,即便是销毁一座很小的化武库都要耗费数月的时间。叙利亚已经滑落到内战边缘,同时又面临西方国家的武力威胁,叙利亚的销毁化武进程表将比其他国家更快,但由于反对派不同意停火且不认可美俄两国协议,该日程表有可能受到冲突的影响而放缓。

  从目前局势来看,美国和俄罗斯会被要求协助叙利亚销毁化武,但目前这两个国家都还没销毁完自己的化武。

  ■ 分析

  “缴枪”并非免死“金牌”

  “化武换和平”协议短时期之内缓解了叙利亚局势,但由于销毁化武困难重重和局势混乱,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中东问题专家田文林认为,叙利亚交出化武,也不能百分百避免遭美国打击。

  田文林表示,“化武换和平”是祸福相依的事件。一方面,叙利亚交出化武,暂时免遭美国军事打击;但另一方面,伊拉克和利比亚都曾响应销毁过化学武器,最后仍然遭受军事打击。

  2003年12月,利比亚正式宣布自愿销毁其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并接受国际社会的核查。次年1月,利比亚正式申请加入《禁止化学武器公约》,成为该公约第159个缔约国。当时利比亚向禁止化武组织交出了其所拥有的化武清单。但2011年,美国表示在利比亚又发现了隐藏的化武库。

  “销毁化学武器,但又遭到军事打击,这在中东并非没有先例。”田文林认为,叙利亚交出化武的同时也失去了一张令其他国家忌惮的“硬牌”。叙反对派可能也有化武且不接受美俄的化武处置协议,“化武换和平”也改变了叙利亚军力平衡。如果想真正带给叙利亚和平,这个问题也不能绕过。

  ■链接

  叙利亚目前已经向联合国正式递交加入《禁止化学武器公约》的申请书,将于下月加入。目前全球195个国家中的188个已经加入该公约,以色列和缅甸签署了该公约但未由议会批准,安哥拉、埃及、朝鲜、索马里、叙利亚和南苏丹并未签署该公约。

  按照《禁止化学武器公约》的规定,所有缔约国必须在2007年4月29日之前销毁其所拥有的化学武器,而申请一次五年的暂缓销毁期必须得到缔约国大会的同意。目前,美国、俄罗斯、印度仍在进行化武销毁工作。(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储信艳 韩旭阳)

【编辑:蒲媛】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