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俄罗斯国家机关办公室“标配”面积9平方米

2013年09月17日 10:54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0)

  在俄罗斯,新建、改建办公建筑存在诸多制约因素,如需符合《联邦土地使用法》、《楼房建筑技术安全设计法》、《城市规划法》等法律规范。6月5日,俄“国家机关人员办公室设施及面积标准规定”正式生效。根据该规定,俄国家机关新办公室的标配为“5·9”制。据此,公务人员每间办公室的“标配”面积仅为9平方米

  高层豪华建筑屈指可数

  俄罗斯在前苏联解体后的20多年来,政治、经济全面转轨,国家机关中出现了一些新的部门,人员也不断增加,但俄罗斯似乎并没有新建豪华国家机关办公楼。甚至当人们驱车在莫斯科的花园环、三环或是大环行驶时,所能见到的高层豪华建筑也屈指可数。

  据莫斯科市市长索比亚宁介绍,2011年在俄罗斯1.4亿人口中,大约有240万国家公务人员,而在前苏联解体前,3亿人口中有40万公职人员。虽然国家公务人员增长了数倍,但俄罗斯近些年来并未大兴土木新建国家机关大楼,而是将原有的办公大楼调配使用。例如,国家杜马(议会下院)被安置在前苏联计划委员会的大楼里,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被安置在俄罗斯新闻大厦。

  即便是俄总统普京已经首肯未来将俄国家主要机构搬迁到莫斯科市郊,目前俄罗斯办公楼的建设也并不热火朝天。按照2012年7月1日正式启动的首都联邦区的宏大搬迁计划,俄联邦政权机关的办公地点将全部迁移至莫斯科外环公路以外的新区,俄行政、立法、司法机构无一例外。

  预计新办公楼总共需要约200万平方米的面积,而莫斯科周边的一平方米建筑价格为2200美元,还不包括地皮价格,这将是一笔巨大的开支。在2013年的俄国家预算中还没有这笔搬迁费。新区的建设资金从何而来,成为一个难题。

  据估算,俄首都联邦区的基础设施、办公楼和住宅至少需要1万亿卢布(约330亿美元)的资金,目前有两个解决方案:一是政府自筹资金,出售或者出租位于莫斯科市中心的旧机关大楼。根据一家地产公司估算,联邦机关房产总价值超过20亿美元,然而据官方人员估算,现机关房产出售后应能筹集约60亿美元;另一个解决方案是通过房产抵押融资,但不管如何,仍有较大的资金缺口。

  新建办公楼存诸多制约因素

  据俄远东研究所的一位专家介绍,在俄罗斯,新建、改建办公建筑需在“阳光之下”运作,为社会大众所知情,能够为民众所享用。另外,在俄罗斯,修建办公建筑也存在较多的制约因素。

  首先,必须符合相关的法律规范并获得立法机构的通过。在俄罗斯,一个国家机关办公楼的立项必须经立法机构的通过,且在预算法中要确立专项资金。为此,在立法机构中,代表不同选民利益的党派会围绕此事展开激烈争论。因此,新建政府办公建筑的决定一般不容易获得通过。即便最终获得批准的项目,还要受到俄罗斯多部法律的约束,如俄《联邦土地使用法》、《楼房建筑技术安全设计法》、《城市规划法》等。这些法律法规涵盖人文、经济、文化、卫生、安全、工艺、投资、设计等各方面,并要求新的建设项目要与当地的区域发展相协调。

  其次,新建办公建筑会受到资金方面的制约。俄罗斯近年来的经济发展虽然不错,但并没有非常富余的资金用于机关办公楼建设。在一些地方,财政更是拮据,没有钱修建新的政府大楼。

  第三,新建办公建筑还要符合各类技术规范。其中,俄罗斯仅建筑行业的标准就有联邦、联邦主体、经营主体、指导性标准等四个层面的几十种标准。批准新建办公建筑时,还要由俄联邦建筑设计监督委员会签发意见。

  其四,新建办公楼在征用土地时还要与地方政府和民众协调。国家机关在征用土地时,地方政权是地方利益的集中代表,他们是土地的“所有者”,有权解决各种问题,如项目的立项、土地的划拨、审批建设许可等。

  第五,新建办公建筑还要受到纳税人的监督。俄罗斯民众对政府的建设项目立项拥有知情权、监督权以及提出异议的权利。当居民的利益受到侵犯或危害时,他们可以抗议并诉诸于法律。

  办公室标配面积9平方米

  2013年6月5日,俄罗斯“国家机关人员办公室设施及面积标准规定”正式公布并立即生效。

  据俄罗斯联邦劳动部公务发展局局长德·巴斯纳克介绍,为了做好俄国家机关向首都联邦区搬迁的准备,俄罗斯政府规定,国家机关新办公室的标配为“5·9”制。所谓“5·9”制,即指办公室应有一张桌子、一把椅子、一台电脑、一部电话、一个书柜以及9平方米的办公面积。

  其中,在新建的政府办公建筑中,公务人员的办公面积也根据职级不同而有所变化。例如,一般保障性工作人员的办公面积为7.5平方米,一般官员的办公面积为25平方米,部长的办公面积为68平方米。

  此外,政府机关中的会客室也是按级别和人数递增,用于20人会谈的会客室面积为40平方米,用于40人会谈的会客室面积为80平方米,用于60人会谈的会客室面积为120平方米。

  据俄罗斯媒体报道,“国家机关人员办公室设施及面积标准规定”所制定的新标准相较于原来的标准要少许多。此前,据2011年的一份调查显示,俄罗斯国家公务人员办公室的平均面积为55.2平方米。而根据新标准,部长级公务人员的面积才为68平方米。这样一来,公务人员的平均办公面积很可能达不到原有数字。(朱冬传)

【编辑:李迎雪】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