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拉美强化智库合作 推动中拉关系深入发展

2013年09月17日 12:53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参与互动(0)

  第二届中国-拉美和加勒比智库交流论坛不久前在北京成功举行。来自中国及17个拉美和加勒比国家的前政要、前大使和主要智库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就新形势下的中拉关系进行研讨,并通过《中拉智库北京共识》。

  国务委员杨洁篪出席了开幕式并致辞。他指出,中方愿与拉方共同努力,落实中拉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推动中拉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全面合作伙伴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祝论坛成为连接中拉思想界精英的桥梁,为促进新时期中拉关系的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拉美国家智库最早出现于20世纪60年代。经过半个世纪的发展,拉美智库数量已跻身世界前列。据美国宾州大学2011年度《全球智库报告》统计,拉美地区共有721家智库,占全球总数的11%。阿根廷、巴西、墨西哥和玻利维亚均进入“全球智库数量最多的25个国家”之列。

  长期以来,拉美智库为推动国家经济社会人文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政治决策的“好帮手”。拉美许多智库都是本国政治精英们的“头脑俱乐部”,对拉美国家的政治进程施加重要影响。不少智库与政府保持密切联系,积极参与政治决策,政府也十分重视发挥智库在分析形势、研究对策、监督政策执行、评估政策效果等方面的作用。特别是近年来,拉美各国普遍加大关注改善民生,智库在协助政府制定和推行社会政策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2007年,智利总统巴切莱特曾召集智库专家参与组建“公平与劳动总统咨询委员会”,专门研究智利社会问题并直接向总统提出政策建议。巴西的“零饥饿”、“家庭补助金计划”等社会政策在执行后,也都交由智库进行效果评估。

  经济发展的“思想库”。20世纪80年代,拉美国家普遍遭遇经济危机,各国政府相继推行改革。在此过程中,智库对拉美发展模式进行了深入研究,就拉美发展战略提出了一系列重要理论。其中最著名的是联合国拉美经委会提出的“开放的地区主义”、“中心──外围”等理论,在拉美进口替代工业化初期曾深刻主导地区发展理念。除开展自主研究外,拉美智库还积极引入区外先进发展理念,为推动拉美发展模式不断升级调整、探索完善地区发展道路等提供了有益参考。

  社会思潮的“引领者”。拉美智库汇集了各领域、各阶层的专家学者,其中许多系社会精英和舆论领袖,其思想观点对拉美社会思潮的形成与发展具有重要影响。同时,拉美智库分布广泛,许多大学、政府、政党、企业、非政府组织等均建有自己的智库。这些机构经常通过智库对外传导意见,引领社会思潮。

  精英人才的“储备站”。拉美许多智库在从事学术研究的同时,还承担着大量教育培训工作。如巴西智库瓦加斯基金会就是培养高级研究人员的重要学府。在拉美整体教育水平相对较低的情况下,智库大多成为政策研究型人才及未来决策者的培养基地。拉美智库机构也是人才交流和互动的平台,使得一些“学而优则仕”的学界精英得以在政、学两界游刃有余。

  对外交往的“生力军”。近年来,拉美智库同区外智库间交流与合作不断扩大。在保持和加强同美欧等发达国家和地区智库传统合作的同时,拉美智库与亚太、非洲国家等新兴市场国家智库开展交流的意愿明显提升。蓬勃发展的智库合作,已成为拉美国家推行外交多元化战略的重要补充。

  中国和拉美国家都是当今世界最具发展活力和潜力的国家。近年来,中拉关系发展势头良好,双方高层交往日益频繁,务实合作成果丰硕,人文交流日趋活跃。特别是,随着中拉关系的深入发展和各领域合作的不断扩大,中国的发展日益引起拉美国家关注和重视,拉美国家的发展经验也带给中国不少有益启示。作为中拉人文交流的重要内容,中拉双方就治国理政、文明对话等加强互鉴的愿望和需要不断上升,“中国热”和“拉美热”在太平洋两岸持续升温。拉美智库对华交往的兴趣日益浓厚,联合国拉美经委会等地区性智库和拉美各国重要智库纷纷就对华关系开展专题研究,并出版了一系列专题报告。中国智库开展拉美研究的积极性也不断上升。最近一两年,中国从事拉美研究的学术机构数量快速增加,目前已达到11个,对拉美研究日益深入细致。应当说,中拉智库间加强交流与合作是双方的共同意愿和大势所趋。

  中拉智库交流论坛成立于2010年,已成功举办两届。双方智库和专家学者通过开展交流互鉴,积极建言献策,为双方政府部门决策提供了有益咨询,为增进中拉人民相互了解和友谊,推动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中拉全面合作伙伴关系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智者同行,必得智慧”。相信未来中拉智库合作将更富活力,为推动中拉关系深入发展提供更多智力支持。(陆达心)

【编辑:叶士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