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联合国化武报告引爆大国争吵 外媒关注中国态度

2013年09月18日 08:50 来源:环球时报 参与互动(0)

  “这是战争犯罪!”16日,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记者会上表现得非常愤怒。他开记者会的目的是通报一份让他“读来非常恐怖”的报告——联合国叙利亚化学武器调查报告当日公布,核查人员宣称掌握“清晰、可信的证据”,证明8月21日大马士革市郊发生的确系化学武器袭击,袭击者将装有沙林毒气的地对地火箭射向平民,造成大量伤亡。“这是21世纪最恶劣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袭击”,潘基文说,施暴者必然不会被免责。但谁是施暴者?联合国秘书长与核查报告都未明说。于是,美英法异口同声宣称报告暗指巴沙尔政府行凶,誓言推动安理会对叙出台强硬新决议;莫斯科则继续强调“凶手不排除是反对派”,称凶手使用标记俄文字母的火箭是在“挑衅莫斯科”。17日,叙官方宣称反对派拥有地对地火箭和沙林毒气,化武疑云的真相依旧困在罗生门里,无人能说清。

  “你是凶手!”“不,你才是!”

  “这报告读来令人恐惧”,潘基文16日在记者会上说。在他面对记者前不久,联合国在网站上正式公布叙利亚化学武器问题调查报告,安理会随即就报告内容进行闭门磋商。该报告称,核查人员依据采集的环境样本、人体毛发、尿样等证据,结合对幸存者及救援者的采访得出清晰、可信的结论,8月21日在大马士革郊区古塔等地区发生过大规模化武袭击,袭击者向平民发射了装载着沙林毒剂的地对地火箭。潘基文说,现场采集的血液样本中85%沙林毒气呈阳性。他还说,此次袭击是伊拉克萨达姆政权1988年在哈拉布贾使用化学武器以来最严重的化武袭击,也是21世纪最恶劣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袭击。

    “谁是袭击者?”潘基文在记者会上不可避免地被问到此问题。他回答说,核查人员的任务是确定是否发生化武袭击,进一步确定谁该为袭击负责是别人的工作。他同时说,“我们在此问题上都有自己的看法,但简单地说,这是一次严重罪行,肇事者必须接受正义的制裁,越快越好。”

  “在谁该负责问题上,报告必然给大国争吵留下了空间”,法新社如此说。果然,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萨曼莎·鲍尔随即宣称,报告中提及袭击者使用的122毫米火箭只有叙利亚政府军才拥有。英国广播公司称,英国外交大臣黑格用与鲍尔类似的语言说,诸多技术细节“极其清楚”地显示,叙利亚政府是唯一该为化武袭击负责的人。

  美国《华尔街日报》称,“化武报告令美国更大胆了”,白宫和它的西方盟友们说,联合国报告提供了强有力的证据证明是叙政府军实施化武袭击,西方进而又能推动严惩巴沙尔了。

  “如果叙利亚政府军是袭击者,为什么死伤者中没有反对派士兵?”16日,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丘尔反驳西方观点。他警告说,“我的一些外国同行在妄下定论”,“那些对叙利亚反对派使用化学武器的指责不应被不屑一顾”。

  17日,一名叙安全官员对法新社说,“我坚决否认我们使用过沙林毒气,这样做对我们有什么好处?我们在战场上节节胜利,只有失败者才会有这种自杀般的态度。”他还说,叙利亚反对派拥有地对地火箭和沙林毒剂,“美英法的特工在秘密训练他们,他们完全清楚如何发动袭击。”

  “联合国的鉴定细节指认巴沙尔使用化学武器”,美国《纽约时报》以此为题说,调查人员在报告中提到两个令人恐怖的信息,一是从现场残留的弹头中发现,该弹头可携带56公升沙林毒剂,剂量远大于人们预期,此外,袭击当天气温下降,毒气质量重于空气,因此下沉很快,从而对在建筑物中躲避的人们来说更加致命。文章说,核查人员发现袭击者使用了标记有西里尔字母(斯拉夫字母)的M14火箭及330毫米口径来源不明火箭,武器专家说,这类武器从未被发现掌握在反对派武装手中,因此报告强烈暗示袭击是政府军所为。

  “这显然是挑衅”,俄《观点报》17日题为“西里尔文字的沙林”的文章援引俄专家的话说,俄从未向叙利亚提供过任何化学武器。还有俄专家说,此事是叙反对派使用苏联时期生产的弹头进行挑衅,弹头中的毒气来自西方。他们这么做是为促使美国打击叙利亚,并且栽赃俄罗斯。

  争吵过后,大国聚焦安理会

  “俄罗斯与法国承认,两国在如何结束叙利亚危机问题上存在分歧”。昨天,这条消息随着法国外长法比尤斯出现在莫斯科传向世界。他在与俄外长拉夫罗夫会晤时表示,联合国报告令人毫无疑问地确信,巴沙尔政权该为化武袭击负责,拉夫罗夫对此表示强烈不赞同,称报告只能证明有人在叙利亚使用过化学武器。

  在法比尤斯赶到莫斯科前一天,他与美国国务卿克里及英国外交大臣黑格在巴黎召开记者会。路透社称,西方三大国在记者会上警告巴沙尔,必须严格遵守美俄此前达成的叙利亚销毁化学武器协议,三国还将寻求在安理会通过一项决议,规定叙利亚销毁和转移化学武器的时间表,如果巴沙尔未能按要求交出化学武器将遭遇严重后果。拉夫罗夫对此则强调,叙利亚反对派也要按要求交出化学武器,他还说将通过的联合国决议不包含联合国宪章第七条内容自动授权对叙利亚动武。

  “中国拒绝就化武袭击指责巴沙尔”,法新社这样说,是因为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在17日例行记者会上未就“联合国报告是否显示叙政府军发动化武袭击”做答。洪磊称,“联合国调查小组在十分复杂的形势下开展工作,及时提交报告,中方对此表示赞赏。中方高度重视并将认真研究报告内容。”

  随着叙利亚局势进一步演进,一些西方媒体开始关注“中国在想什么”。美国《赫芬顿邮报》16日题为“中国的叙利亚战略”的文章说,人们太过关注俄罗斯在叙利亚问题上的立场,却太容易忘记中国事实上也是对叙利亚问题产生重要影响的国家。文章认为,中国当下在叙利亚问题上颇有八面玲珑的感觉,并解释称,中国是叙利亚第三大进口国,是俄罗斯第一大进口国,而俄罗斯向叙利亚出口武器,因此如果形势对巴沙尔越来越好,对俄罗斯就越好,对中国进而也越好。同时,中国还是美国最大的债权国,美国经济增长,中国会更好,俄罗斯经济增长,中国也会更好。中国在打一场稳赢的仗,不论风怎么吹,中国都会赢。

  深入现场仍难解谜团

  叙利亚危机会演变为地区战争吗?16日点燃国际舆论这种担忧的是土耳其击落叙利亚军机的消息。

  土耳其副总理阿尔因克16日对媒体说,土耳其战斗机当日击落一架进入土领空的叙政府军MI-17直升机。阿尔因克说,土军方发现直升机后予以警告,但没有效果。在叙直升机进入土领空2公里后,土军机将其击落。叙利亚军方17日则通过萨那通讯社谴责土耳其行事轻率,存心使两国边界紧张局势升级。叙军方称,被击落直升机当时在执行侦察恐怖分子活动的任务,进入土领空是“误入”,并在发现错误后向本国领空飞回,但土军机还是开火将其击落。

  为探究化武疑云真相,《环球时报》记者本月1日至10日曾赴大马士革采访,但得到的感受是,对于8月21日究竟发生了什么,政府军与反对派的说辞都有可疑之处。8月31日,联合国调查小组曾赴大马士革陆军总医院询问仍在那里接受治疗的政府军官兵,叙军方称,他们是8月21日遭反对派化武袭击时受伤的。但当《环球时报》记者9月1日抵达大马士革提出采访伤兵时,叙官员断然拒绝,并给出这样的理由:“他们都已出院,或者回家,或者回到了部队,无法联系”。国际红十字会驻叙利亚新闻官卡玛尔对《环球时报》记者说,8月21日化武袭击发生后,政府军拒绝国际红十字会成员进入事发地,也没有一名伤者能离开古塔当地医院,到大马士革接受治疗,这些都不正常。

  不过,联合国-阿盟叙利亚问题联合特使卜拉希米的一名助手对《环球时报》称,说21日化武袭击是政府军所为“也有疑问”,比如古塔地区有很多流浪猫,如果政府军用地对地火箭袭击,除了人的尸体,也该有不少死猫的尸体,但核查小组在那里始终没发现猫狗残骸,“这不合情理”。【环球时报驻叙利亚、德国记者 焦翔 青木 环球时报记者 邱永峥 刘洋 陈一 候涛】

【编辑:叶士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