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肯尼亚枪战致数十死含1中国人 遭国际社会谴责

2013年09月23日 08:43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肯尼亚内政部21日表示,发生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的韦斯特盖特购物中心的恐怖袭击事件现已造成至少59人死亡、175人受伤。中国驻肯尼亚大使馆证实,一名中国公民在此次事件中不幸遇难。

  军警与武装分子对峙仍在持续

  22日,截至记者发稿,肯尼亚军警与武装分子的对峙还在持续。肯尼亚内务部长伦库22日说,死者来自多个国家。目前有10至15名武装分子仍在购物中心内顽抗。他说,已有超过1000人获救。由于购物中心内还有无辜民众被困,因此营救行动依然危险。

  目前,与“基地”组织有关联的索马里青年党表示对该袭击事件负责,并称这是对肯尼亚政府在索马里军事行动的报复。

  肯尼亚政府公布的消息称,人质被分别困在商场内几个不同地点,尚未与他们取得联系,但商场的上层已经被保护起来。肯尼亚总统肯雅塔22日表示,目前首要任务是保护人质,救援行动正小心翼翼地进行。而索马里青年党在社交网站上表示,将不会和肯尼亚政府进行谈判。

  目前,肯尼亚政府要求媒体在报道救援人员部署时要小心谨慎,因为武装分子可能会通过媒体来获取相关信息。内罗毕救灾行动中心也在网上发文说,武装分子可能有条件上网。肯尼亚政府呼吁民众为伤者捐血,大批民众来到内罗毕的捐血站献血(见图,新华社发)。

  据路透社援引以色列安全部门负责人的话说,以色列已派出顾问帮助肯尼亚政府制定结束韦斯特盖特购物中心危机的作战计划,但他们将不直接参加任何具体行动。

  我外交部提醒同胞加强防范

  中国驻肯尼亚大使馆官员22日证实,截至当地时间9月22日上午10时(北京时间15时),经核实有一名38岁中国女性公民在袭击中遇难,其子在事件中受伤。中国驻肯尼亚大使刘光源等22日到医院探望了在恐怖袭击中受伤的13岁中国男孩。目前,男孩刚刚做完腿部手术,3处弹片均已取出,脸部和手部烧伤的皮肤也已清理。由于对峙仍在持续,所以不排除伤亡人数上升的可能性。驻肯尼亚大使馆再次提醒在肯中国公民高度重视人身安全,切实加强安全防范,近期尽量避免前往人群密集场所。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22日就肯尼亚发生恐怖袭击事件答记者问时说, 中方坚决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强烈谴责日前发生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的恐怖袭击事件,对遇难者表示深切哀悼,向遇难者家属和伤者表示诚挚慰问。作为肯尼亚的好朋友,中方将继续坚定支持肯方维护国家安全和地区稳定的努力。

  洪磊说,事件发生后,外交部及中国驻肯尼亚使馆高度重视,及时启动应急机制应对。经多方核实了解,截至目前,事件中有一名中国公民遇难、一名中国公民受伤。驻肯尼亚使馆已派出工作组慰问遇难者家属并赴医院探望伤员,同时要求肯方全力救治中方伤员,配合妥善处理中方遇难人员善后事宜,并采取切实措施保护在肯中国公民和机构的安全。外交部及驻肯尼亚使馆将继续密切关注事态发展,进一步核实了解情况,并为有关中方人员善后及救治提供全力协助。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及联合国安理会22日对此次恐怖袭击事件予以强烈谴责。联合国安理会还重申了打击一切形式恐怖主义的决心。

  英国《泰晤士报》22日报道称,英国外交大臣黑格在第一时间对事件予以强烈谴责,并强调有英国人在恐怖袭击中丧生。英国首相府发表声明说,英国首相卡梅伦就恐怖袭击事件对肯尼亚表示深切的慰问,并称英国已准备好全力协助肯尼亚政府处理此事。

  美国国务卿克里21日发表声明称,目前并无报告显示美国公民在枪击中丧生,但属于美国国务院的国际发展总署一名外籍雇员家属在事件中丧生。克里表示美国将全力协助肯尼亚当局对抗恐怖主义。

  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海登21日发表声明说:“美国以最强烈措辞,谴责今天在肯尼亚内罗毕韦斯特盖特购物中心袭击无辜平民的卑鄙恐怖攻击。”

  加拿大总理哈珀在一份声明中称,加拿大强烈谴责这种懦弱、令人憎恶的行径。哈珀表示,加拿大正向肯尼亚政府提供尽可能的援助,帮助其将肇事者绳之以法。

  全球反恐形势依然严峻

  肯尼亚外交学院院长穆万齐亚对本报记者表示,他相信肯尼亚政府完全有能力解决此次危机。由于此次恐怖主义袭击是索马里问题的外溢效应,他首先希望国际社会能够在索马里问题上达成更加有效的解决方案。此外,恐怖主义袭击也是一个全球范围内都存在的问题,因此各国应该加强合作,建立更加有效的合作机制,进一步打击恐怖主义的蔓延。

  伦敦国王学院的国际关系教授彼得分析认为,发生在内罗毕的这起恐怖袭击事件,与“基地”组织的行事方式如出一辙,它是由索马里青年党所为,意在扩大活动的范围,以此凸显其影响力。此前,青年党不断遭到索马里政府的打击,其活动范围已经由曾经占领的首都部分地区,撤到索马里的一些城镇和乡村,现在加大了活动的力度。

  英国媒体多评论认为,内罗毕购物中心袭击事件表明,全球范围的反恐活动依然严峻,为我们加大反恐力度敲响警钟。

  非洲分析人士指出,如何处理该起恐怖袭击将对肯尼亚政府提出挑战,恐怖袭击无疑将会给肯国内的安全局势蒙上阴影,而这也将影响国外投资者来肯投资的信心并打击肯旅游业。

  (记者倪涛、黄培昭、李博雅、刘水明)

  >> 点 评

  贺文萍(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研究员):肯尼亚首都内罗毕发生的恐怖袭击事件是索马里青年党近年来实施跨境恐怖袭击活动的最新升级版。此次袭击造成了重大人员伤亡,是继1998年美国驻肯尼亚使馆遇袭事件后肯尼亚遭受的最严重的安全挑战。自2011年10月肯尼亚政府出兵帮助索马里过渡政府打击索马里青年党武装之后,索马里青年党即把恐怖袭击的目标锁定了肯尼亚,一直扬言要在肯首都内罗毕制造一起大的袭击行动。此次挑选人口稠密、外国人和富裕阶层经常光顾的高档购物中心实施恐怖袭击就是为了制造尽可能大的国际影响,并对肯尼亚政府以及内罗毕居民造成强烈震撼和心理冲击。

  据统计,从2011年10月至今年3月,索马里青年党已经在肯尼亚实施了多起恐怖袭击活动,已累计造成60人伤亡。此次购物中心袭击事件是上述恐怖袭击的延续,因此决不是孤立和偶发事件。索马里青年党自2012年2月正式加入“基地”组织后,近年来还趁着北非局势动荡,加强了与北非“伊斯兰马格里布基地组织”以及尼日利亚的“博科圣地”之间的合作。同时,这三大伊斯兰激进组织还与所在国家及周边地区的反政府力量相结合,使用各种恐怖和破坏手段危害所在国家和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对此,非洲相关国家和地区需保持高度警惕,并采取包括从情报分析和分享、提高反恐防范等有针对性的措施来加强安全保障。

【编辑:董煜坤】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