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叙政府军夺重镇保机场安全 战事僵局短期难改变

2013年09月23日 08:49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本报记者日前奔赴位于大马士革机场路周边的沙巴阿镇。反政府武装经营数月的地道、战壕与爆炸装置清晰可见,政府军拿下该镇用了48小时,现在该镇仅剩残垣断壁,不再适合人住了。2012年以来,机场路周边村庄控制权几经易手。叙利亚国家电视台记者宰巴耶达认为,虽然政府军能够攻克反对派据点,但控制力并不强。另一方面,反对派阵营中的世俗化武装与极端组织的矛盾也日益加剧,叙利亚战场决出胜负遥遥无期。

  政府军夺重镇保机场安全

  9月22日,叙利亚政府军宣布从沙巴阿镇撤离部队,向东胡桃其他地区推进。该镇距离大马士革城区10余公里,危机以来一直有武装分子渗透活动,到今年9月,武装人员开始通过修缮的工事,向邻近的军方检查站和机场路发动攻击,大马士革机场短暂停用。“一周前,聚集在该镇的武装分子有2500人”,叙利亚军方政治局上校艾克萨姆对记者说,“政府的清剿行动用了48个小时。”

  记者在空旷的沙巴阿镇看到,坦克依然把守在各个主要路口,几处浓烟仍然没有散去。战地指挥官阿里·优素福上校称,反对派武装撤离后,还引爆了事先埋好的炸弹。他带领记者来到几家不起眼的民宅里,只见墙被凿通,为的是反对派人员能穿梭其中,更有隐蔽的地道蜿蜒数百米,通往不同的方向。记者在一处地道中注意到,反对派武装为了照明,还在地道中安装了电线和照明设备,如此复杂工程绝非一朝一夕能够完成。他告诉记者:“最长的两个通道有500米,分别通向机场路边的狙击点和补给点,武装分子都不在地面活动。”

  反对派的指挥地还残留着极端组织“胜利阵线”的字样痕迹,并有大量自制的爆炸设备。士兵阿莱告诉记者,这些设备主要用于组装汽车炸弹,袭击周边的军事战略设施。沙巴阿镇隶属于东胡桃区,一年多来政府军与反对派一直在该地区进行争夺,虽然政府军在火力装备上有优势,但反对派武装利用游击战的打法,一直保持在该地区的存在,时常威胁大马士革机场等政府战略设施的安全。对此,叙利亚国家电视台记者宰巴耶达认为,虽然政府军能够攻克反对派据点,但控制力不强,看不到完全恢复叙利亚安全稳定的迹象。22日,叙利亚反对派武装发射迫击炮弹,袭击了位于大马士革菲哈区的俄罗斯驻叙使馆。

  “自由军”要求国外武装离境

  叙利亚世俗化反对派武装“自由军”发言人法赫德21日发表声明,要求非叙利亚国籍的武装分子离开叙利亚,否则将会被当作侵略者予以打击。

  “自由军”的这一表态源于日前具有“基地”组织背景的“伊拉克和沙姆伊斯兰国”(简称“伊斯兰国”)攻占了位于叙北部同土耳其接壤的伊阿扎镇,该镇被认为是土耳其向反对派武装输送援助的重要通道。

  此前,世俗化武装已经与极端武装之间发生了数起交战。对此,叙《民族报》认为,叙利亚“自由军”清除“基地”组织在叙利亚北部影响力的号召很难奏效,极端武装拥有强大的组织和战斗力,近来甚至有位于北部省份拉卡的两股原世俗化武装共750余人宣布加入“基地”组织下属的“胜利阵线”,表明其影响力已不可忽视。英国《卫报》的文章称,叙利亚现在的内战更加复杂,反对派中各派别政治诉求不同,时而联合时而分裂,其只能在外围攻城拔寨,难再有突破。叙利亚战争已经成了一场谁都无法获胜的战争。

  各方希望尽早举行叙问题国际会议

  叙利亚反对派“全国联盟”主席杰尔巴阿22日发表声明称,该组织愿意以成立具有最广泛权限的过渡政府为条件,参加叙利亚问题国际会议。“全国联盟”委员哈西姆在此后接受阿拉比亚电视台采访时说,目前叙利亚的格局已经发生改变,各方介入叙利亚内战的情况愈发严重,组成过渡政府是基础性需求。哈西姆认为,只有国际社会达成一致,阻止相关国家和组织介入叙利亚内战,政治解决进程才会启动。叙利亚作家协会委员阿里则认为,杰尔巴阿的这一表态明显反映出美俄就叙利亚问题一系列会谈取得了成果,反对派放弃以巴沙尔下台为参加谈判的前提,这是重要进展。

  此前,叙利亚副总理贾米勒在接受英国媒体采访时称,叙利亚冲突已经陷入僵局,战场平衡短期内无法改变,政府将在叙利亚问题国际会议上提议冲突双方实现“接受国际监督”的停火,但监督方必须中立。阿拉伯国家联盟22日也表示,将与各方加紧联系,促成在下个月举行叙利亚问题国际会议。

  叙利亚政治分析家沙里指出,叙利亚危机的下一个解决方案很难实现全面和长久,但该方案能够使叙利亚暂时恢复平静。他认为,继叙利亚问题之后,中东还会出现下一个热点,地区内教派、宗族、政治、经济利益与难民等问题复杂交织,各方利益持久难平。(记者 焦翔)

【编辑:董煜坤】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