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铁娘子三连任 默克尔何以让德国人“不求改变”

2013年09月23日 10:57 来源:解放日报 参与互动(0)

  德国电视一台22日公布的德国民调机构大选投票初步调查显示,现总理默克尔领导的联盟党获得42%选票,成为联邦议院选举的最大赢家。但由于现执政伙伴自民党仅获4.7%选票,达不到进入联邦议院所必需的5%门槛,联盟党能否与自民党继续执政有待官方计票结果。

  这一结果意味着,现任总理默克尔三连任几成定局,她将继续驾驭“德意志战车”,踏上下一个四年的征程。

  德国人依恋“妈妈”

  由于缺乏悬念,在德国媒体和观察家眼中,本届大选被视为“1949年以来最枯燥乏味的一次”。不过,默克尔的“梅开三度”还是为乏味的大选平添一抹亮色。

  在德国总理“谱系”中,不乏“常胜将军”,远有战后首位总理阿登纳的14年执政,近有连任四届的“上帝宠儿”科尔。如今,默克尔有望成为继二人之后第三个任期最长的德国总理,并且是一位女总理。

  如果说阿登纳的连任离不开战后的特殊环境与其超凡的外交手腕,科尔作为政坛常青树在于他使西德经济摆脱了上世纪80年代初的危机,那么,默克尔的常胜秘诀何在?为何在长达8年的时间内,竟无人能与其争锋?

  Mutti,“妈妈”,德语中对母亲的爱称,德国很多民众就亲切地叫默克尔为 “妈妈”。喜欢烤蛋糕、时不时秀一下烘焙手艺、去超市采购会安静地排在结账队伍里……平民化的生活很难不让人对这位女总理产生亲切感。关键还在于,这并不是政治人物惯有的表演秀,以便掩饰自己乏善可陈的政绩,默克尔的8年执政着实成绩斐然——

  2005年刚上任时,默克尔接手的是前任施罗德留下的烂摊子:财政赤字连续7年超过GDP的3%、失业率高达12.6%……但在默克尔8年的励精图治下,如今,财政“扭亏为盈”、失业率不到7%。更重要的是,默克尔像“妈妈”为孩子挡住外部威胁一样,为德国挡住了全球经济危机、欧债危机的侵袭。

  如此,德国民众没有理由不对“妈妈”产生依恋和安全感。在选前民调中,默克尔的支持率超过50%,几乎高出对手社民党党首施泰因布吕克一倍。正如《卫报》指出,本次大选中,“不求改变”是选民心态最大的特点。

  “默式风格”助选情

  德国民众眼中的“妈妈”,到了德国政坛圈子里却是出了名的“铁娘子”,默克尔更是连续3年蝉联全球最有权势女性。这是否说明默克尔的成功不完全是“母爱”的力量,更具政治家独有的能量?

  其实,默克尔早年从事科学研究,获得物理化学博士学位。在后来的从政生涯中,这段背景也许赋予了她一种科学家独有的冷静气质和务实态度,形成了独特的“默式风格”。

  在政策制定中,默克尔善于吸收反对党的主张以求施政平衡。比如废除征兵制、制定灵活的最低工资标准、2022年前关闭全部核电站等,都是投合了左派的意愿。

  这种“拿来主义”在选举时也分外讨巧,被默克尔政治顾问称为“不对称战术”。“政策向左倾斜,一定程度上也迎合了社民党、绿党等反对党的选民,既向对手票仓渗透,又模糊了选民的界限。”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杨成绪说。

  在选举策略上,默克尔还以 “积跬步致千里”著称。为了不给政治对手以任何可乘之机来挑刺找茬,她很少给出长远的愿景蓝图。竞选时,她甚至不太谈及国内、欧洲和对外政策,谈的更多的是当下触手可及、有目共睹的成就,比如德国失业率降至20年来最低点。

  相比之下,对手施泰因布吕克却显得急躁激进。代表劳工利益的社民党“左”转心切,主张对富人增税、征收福利税。在人心思定的情况下,如此大胆提议显然不合时宜。

  尽管和撒切尔夫人同享“铁娘子”的名号,但在杨成绪看来,默克尔的“铁”既不是撒切尔夫人的政治铁腕,也不是希拉里的咄咄逼人,而是表现在坚定如铁的执行力上。一旦政策付之于行,她必定要求不折不扣地执行贯彻。就像各国签订《财政契约》后,默克尔要求缔约国严格履约,即便是重债国也不予通融。

  将专注“政治遗产”

  尽管在德国国内广受欢迎,但在整个欧洲范围内,默克尔的形象自欧债危机以来却充满争议。“拯救者还是惩罚者”,两极的形象纠结于欧洲人心中。

  在解决欧债危机上,由于德国力推“紧缩”药方,并指责其他成员国好逸恶劳终酿苦果,默克尔可谓得罪了大半个欧洲。

  然而,不管欧洲伙伴如何怨声载道,一个事实不容否认,危机两大防火墙——欧洲金融稳定基金和欧洲稳定机制,德国均为最大出资方。“默克尔应对危机还是力求平衡的。维护欧盟整体发展是其政策出发点。在这过程中,既要拯救危机国避免欧元区分裂,同时又不能损害德国民众利益,其中的分寸,默克尔拿捏得当。”杨成绪说。

  本次大选既是德国的“家事”,更被欧洲人视为今年欧洲的大事。因为,以德国目前在欧洲的“领头羊”地位,大选结果关乎欧洲未来的命运。《经济学人》杂志认为,鉴于危机在弱化,欧洲已重拾增长,默克尔在第三任期会更多专注于自己的“政治遗产”。

  阿登纳14年秉政让德国从战争阴影中重新站起,科尔16年在位完成两德统一。在过去的两个任期中,默克尔的成就已获世人见证。在可预见的新一个四年中,如何处理好德国与欧洲的关系、如何帮助欧洲重振雄风,推动欧洲一体化进程,都是摆在默克尔面前的挑战。这些或许也将决定她未来“政治遗产”的价值与分量。 (廖勤)

【编辑:李迎雪】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