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塔利班暴力袭击巴基斯坦政府军 双方和谈恐难产 查看下一页

2013年09月23日 12:52 来源:青年参考 参与互动(0)
塔利班暴力袭击巴基斯坦政府军双方和谈恐难产
    9月15日,巴基斯坦陆军少将萨纳乌拉·尼亚齐(右)与一位高级军官遭路边炸弹袭击身亡,塔利班声称对此负责(资料图)。

  9月16日,巴基斯坦陆军司令埃诗法克·卡亚尼发表声明,称政府为结束叛乱寻求与塔利班对话,但军方不会允许塔利班叛军设定和平谈判的条件。

  就在此前一天,塔利班组织发言人沙希杜拉·舍希德宣布了和平谈判的先决条件:政府释放塔利班囚犯,并从塔利班驻扎地区撤军,因为“和谈之前需要有构建信任的举措”。而塔利班对政府军的持续袭击,也让和平谈判的前景再次被阴霾笼罩。

  塔利班暴力袭击政府军,阻断和谈进程

  9月15日,巴基斯坦《论坛报》报道称,巴基斯坦政府军两位高级军官在西北部邻近阿富汗的开伯尔·普赫图赫瓦省,遭路边炸弹袭击身亡,塔利班声称对此负责。就在同一天,7名安全人员在4次袭击中丧生。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2009年,巴基斯坦政府曾派遣一支3万人的部队,在这里进行了一次大规模打击,驱逐塔利班武装分子。15日的受害者萨纳乌拉·尼亚齐少将,便是该地区部队指挥官。

  当天,塔利班的藏身地北瓦济里斯坦部族地区也发生了路边炸弹袭击事件,造成政府军一死一伤。14日晚,一群身份不明的武装人员伏击一辆警车,造成两人死亡、4人受伤。

  “美国之音”网站指出,在巴基斯坦西北部部分地区,经常发生针对安全部队的暴力袭击,但杀死高级将领的行为十分罕见。而巴政府称,已有超过4万人被塔利班和基地组织以炸弹、自杀式袭击的方式杀害。

  巴基斯坦总理纳瓦兹·谢里夫表示,“这样懦弱的行为”不会打击武装部队的士气,反而让军队做好准备,愿“以实质性的牺牲来保护国家免受恐怖组织威胁”。

  戏剧性的是,巴基斯坦《黎明报》称袭击发生当天,塔利班还向政府提出了和平谈判的前提条件——释放关押的塔利班囚犯,并从阿富汗边境沿线的部族地区撤军。

  “过去,塔利班一直被和平的名义欺骗,所以政府必须在谈判开始前采取些措施,以便让塔利班确信他们是认真对待和平进程。”塔利班组织发言人沙希杜拉·舍希德在电话中告诉美联社,“如果政府不踏出这两步,和平进程不会前进。”

  作为回应,陆军司令卡尼亚言辞强硬地警告,武装分子“绝不会被允许利用谈判机会”,军队“有能力也有毅力来对付恐怖分子”。

  英国《独立报》指出,极端分子这一轮新的攻击,不仅可能让先前巴政府欲与塔利班达成的和平协议被迅速撕毁,还招致了尖锐的批评。

  “为了和谈,巴政府能接受激进分子的大部分要求”

  就在暴力袭击发生不久前的9月9日,总理谢里夫在首都伊斯兰堡召开全国政党大会,主要政党、军方和情报机构达成一致,支持与塔利班进行和平谈判。

  各党派认为,政府应采取一切必要而适当的措施,缓解恐怖主义威胁,建立关于对话的恰当机制,以尽快结束绵延10年之久的内战。

  对于和平谈判,政府没有提出什么附加条件,塔利班高级领导人却开出了长达35条的要求。激进分子表示,只要谈判继续下去,他们就将遵守停火协议。但暂时的和平提议很可能分崩离析,因为塔利班坚持要求政府想方法阻止美国的无人机袭击。

  “我很认真地担心,这个过程是在将激进分子合法化。”前议员、资深人民民族党成员果哈尔·布莎拉告诉美国《华尔街日报》,“如果政府同意所有这些要求,那就是毫无疑问的投降。”布莎拉所指,是塔利班要求把部落地区单独划分为“塔利班酋长国”。

  与“基地”组织密切合作的巴基斯坦塔利班还希望,在沿巴基斯坦西北部和阿富汗边境的地区施行伊斯兰教法,并要求政府军撤出该地区,用武装较弱的边境兵团取代。此外,该组织还要求大赦其成员,并赔偿政府军军事行动和美国无人机袭击带来的死亡与财产损失。

  谢里夫的合作伙伴、在和平谈判中发挥主要作用的强硬派伊斯兰政党Jamiat Ulema-e-Islam-Fazl表示,政府应该能接受激进分子的大部分要求。

  今年5月,皮尤的调查报告显示,大多数巴基斯坦民众支持与塔利班和谈,只有35%的人赞成军事打击。今年6月上台的总理谢里夫也乐意顺应民意,一直呼吁与塔利班举行和平谈判。而塔利班组织回应称,早在年初便已对和谈持开放态度,只不过因为5月时,巴基斯坦塔利班的“二把手”瓦利·拉赫曼在美军无人机袭击中被杀,塔利班才收回了和谈态度。

  “特赦本来就是和解的一部分,这应该不会成为问题。至于伊斯兰教法,也很容易在塔利班地区实现。”Jamiat Ulema-e-Islam-Fazl发言人阿查克扎伊表示,“目的只是让这些人同意过上平静的生活。”

  虽然军方否认,但塔利班情报官员和武装指挥官都告诉美国《时代》周刊,日前他们已经与军队交换了几名囚犯。

  阿查克扎伊指出,激进分子不可能解除武装,因为“枪支是部落文化的一部分”。“有一件事政府无法保证,那就是美国无人机袭击的问题,美国人我行我素。如果这成为激进分子要求的条件,那和平进程就有麻烦了。”

  事实上,巴基斯坦政府公开反对无人机,尽管政府曾秘密配合该计划。伊斯兰堡称无人机违背了国家主权,是非法的,而且效果适得其反,并表示可能把这个问题提交给联合国进行讨论。

  多数分析人士认为,政府不太可能接受塔利班这些要求,最近的爆炸事件打击了和平努力的前景。分析师称,谢里夫尽管推动了这次谈判,却搞不清楚该采取什么措施来促进这一过程。

【编辑:叶士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