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媒体需在中印关系中释放正能量 防放大两国分歧

2013年09月23日 13:06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参与互动(0)

  9月16日,由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和印度外交部共同主办的首届中印媒体高峰论坛在新德里成功举行。论坛旨在落实今年5月李克强总理访印时双方在《联合声明》中达成的共识,同时表明两国高层高度认可并重视媒体对中印关系的积极影响,寄望于媒体能担当起促进两国友好合作的重任,积极发挥正能量。

  近年来,中印关系进入全面发展新阶段,影响两国关系的内外因素也更加复杂多元。两个相邻的“超大型国家”同时发展壮大,25亿人同时怀揣民族复兴之梦,积极争取国际生存空间,这是人类历史上绝无仅有的国际政治现象。中印两国如何看待对方,如何处理好双边关系,不仅攸关各自的安全和发展,也影响着地区形势和国际格局的演变。

  媒体是影响中印关系性质和状态的重要因素,但媒体对中印关系的影响应该准确界定,既不应夸大,亦不能小觑。一方面,中印关系的性质和状态取决于两国相互利益格局,并不取决于媒体。把中印之间存在的矛盾与分歧归罪到媒体炒作上,这既不公平,也不符合事实。中印关系的“媒体版”总比“现实版”紧张一些、灰色一些、悲观一些。但另一方面,因特殊历史原因,媒体在中印关系中又确实扮演十分重要的作用。媒体恶意炒作能迅速恶化两国民间好感,导致民众情绪对立,加深战略互疑,一定程度影响政府决策。

  大致而言,媒体对中印关系的作用可概括为两方面。一是报道者和反映者,即双方媒体深入对方国家,介绍对方国家的方方面面。相较而言,印度媒体对中国的关注和中印关系的报道更多,密切关注中国社会的风吹草动。中国媒体一般是在中印关系出事或印度发生大事的时候才密集关注和报道。二是引导者和塑造者,即通过媒体评论和引导,解读和分析中印关系,归纳双边关系发展现状和趋势,影响两国决策者和民众的看法。总体而言,近十年来中印媒体报道中印关系的客观性、准确性和全面性前所未有提升。

  要提高中印媒体报道两国关系的质量,发挥其正能量作用,需要了解其中亟待改进之处。从实践中看,当前中印媒体报道存在的主要问题包括:

  捕风捉影。比如不久前有印媒体报道称,“中国无人机”越过中印边界实控线,但后来印媒体爆料的调查结果让人无语,“印陆军误将金星和木星这两颗太阳系行星当成了无人机”。

  心态失衡。对中国取得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科技突破,部分印媒体往往本能地从负面角度去解读和报道,字里行间透露着不安。但在报道印度的成就时,又充满一种自大。而中文媒体对印度关注的角度则显得猎奇成分过多,并不总能如实地反映和欣赏印经济社会发展的成就。

  断章取义。中印媒体报道中经常出现引用偏差和翻译失误等问题,贻害无穷。2012年12月,印媒体报称“印海军参谋长称印将在南中国海采取行动”,引起中方广泛关注。但后来印国家安全顾问梅农进行了澄清,还原了当时记者采访的细节。这条新闻的炮制、传播、变味和扭曲过程,清晰表现了媒体所惯用的断章取义招数。

  逐利忘义。中印各自均有些媒体,为追求发行量,吸引受众眼球,以哗众取宠的标题进行选择性报道,故意放大两国关系中的矛盾与分歧。有些媒体政治敏感度也不够,伤害到对方的民族感情。

  西方中心主义。一些欧美大媒体和大型通讯社凭借其话语霸权和先进传播手段,从其母国价值观和私利出发,不时在中印关系中挑拨离间,制造“龙象打架”的假象。

  通过“中印媒体高峰论坛”这样的论坛,两国主流媒体负责人探讨媒体应该如何更好地促进中印关系的健康发展,十分必要。要放大媒体对中印关系的正面作用,两国媒体人报道对方和两国关系时,至少应该做到以下几点:

  一是突出责任意识。要意识到所刊登的每一篇报道有可能至少影响几百万受众的观感,倍加呵护中印之间较为脆弱的战略互信。建立起相互信任,可能需要数代人的努力,破坏则只需一朝一夕。

  二是重在将心比心。中印这两个幅员辽阔、人口庞大的“超大型”国家,各自都存在亟需解决的问题和矛盾。两国应该更能理解对方的难处,设身处地地观察对方存在的问题,欣赏对方取得的成就和进步。

  三是促成彼此共识。中印关系错综复杂,媒体和国际关系专家的真正价值不在于捕风捉影和添油加醋,也不在于发掘两国的分歧和矛盾,而在于如何推动各自国家的进步和双边关系的顺畅。

  四是培植理性环境。要从根本上推动中印关系长期、健康、可持续发展,增强两国关系的抗震性,扩大回旋空间,离不开一个客观、平衡的舆论环境和准确研判对方言行的思维方式。不论传统媒体还是新兴媒体,都有责任带头一点一滴培养这种成熟理性的舆论环境。

  五是务实面对问题。媒体的声音,不管积极还是消极,确实总是代表部分公众的意见,两国政府应务实面对,至少要深入了解为什么这么报道或评论。对“狗咬人不是新闻,人咬狗才是新闻”的媒体规律也要有所了解,以平常心看待中印媒体报道。(蓝建学)

【编辑:叶士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