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媒体盘点第68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看点

2013年09月23日 14:43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第68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定于24日拉开帷幕,包括130多位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在内的193个联合国会员国代表将云集纽约联合国总部,就当前国际社会面临的重大问题阐述立场。

  分析人士认为,除继续关注经济复苏、气候变化、联合国改革等问题外,叙利亚问题、2015年后全球发展议程、巴以和平进程和“新面孔”亮相联大舞台将成为本届联大一般性辩论的四大看点。

  叙利亚问题

  叙利亚冲突是当前国际社会最为关注的危机,也将是本届联大一般性辩论中的第一大焦点问题。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本届联大开幕前几小时举行的记者会上说,叙利亚危机是当今世界最大的和平、安全、人道主义挑战。

  日前,美国和俄罗斯就销毁叙化学武器达成协议,叙利亚政府向潘基文交存《禁止化学武器公约》正式加入书,这些积极举措暂时降低了外部对叙军事干预的可能性。

  不过分析人士认为,销毁化武是个费时费力费钱的过程,即便协议得以落实,仍无法终止叙利亚冲突,况且美国尚未放弃军事打击叙利亚的选项。预计各国代表在一般性辩论发言时将阐述在叙利亚问题上的立场,大部分国家或将敦促叙各方停火止暴,为启动销毁化武进程及召开第二次日内瓦国际会议创造条件,加快推动叙利亚问题的政治解决。

  此外,按照目前的日程安排,叙利亚政府副总理将于9月30日在一般性辩论中发言,他的表态将备受关注。

  2015年后全球发展议程

  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推出至今已13年,2015年底将是实现目标的最后期限。第68届联大主席约翰·阿什将“为2015年后发展议程做好准备”定为本届联大及一般性辩论的主题。这表明,加快实现千年发展目标和推进2015年后发展议程已成为当今国际社会关注的一个重要问题,也势必成为本届联大一般性辩论紧密围绕的主要话题。

  根据联合国19日公布的最新报告,千年发展目标中的多个关键目标已经实现,但从全球来看,某些目标仍严重滞后,如第八项目标“全球发展伙伴关系”进展缓慢,特别是向最不发达国家提供的官方发展援助近两年出现削减趋势。因此,分析人士预计,与会代表尤其是发展中国家代表将在辩论期间呼吁国际社会继续履行就全球发展伙伴关系作出的财政承诺。

  此外,分析人士也指出,本届联大一般性辩论的重点仍将是讨论如何加快实现千年发展目标,对2015年后全球发展议程将只进行比较宽泛的讨论,而真正具体的政府间磋商将在明年第69届联大展开。

  巴以和平进程

  巴以问题历来是国际社会以及每年联大一般性辩论关注的重要问题之一。在美国国务卿克里的斡旋下,巴勒斯坦和以色列7月底恢复了中断3年的直接和谈。

  此次和谈一直在远离媒体的情况下隐秘进行,双方代表迄今为止已在耶路撒冷和杰里科举行了六轮会面,但在安全问题等方面仍存在巨大分歧。巴方官员本月9日表示,正在进行的和谈迄今尚未取得任何成果。

  分析人士认为,在这种背景下,预计参加本届联大一般性辩论的各国代表会在发言时敦促巴以双方拿出勇气和魄力,力求使和谈取得实质性突破,避免让刚刚重启的巴以和谈“为谈而谈”。

  “新面孔”亮相联大舞台

  每年联大一般性辩论的讲台上,除了一些“老熟人”外,总会有一些“新面孔”亮相,伊朗新任总统鲁哈尼无疑是今年这些“新面孔”中最受关注的一个。与连续8次在联大一般性辩论发言、每次均引发西方代表缺席或退席的伊朗前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相比,鲁哈尼将展现出怎样的形象令人期待。

  作为伊朗相对温和派的代表,鲁哈尼上台后频频向国际社会积极表态,表示伊朗不会发展核武器。分析人士认为,在本届联大一般性辩论中发言时,预计鲁哈尼将继续呼吁西方国家领导人同伊朗展开建设性对话。

  美国白宫一位发言人曾表示,在鲁哈尼出席联大会议期间没有两国总统会晤的安排,但不排除两人在联合国总部走廊里碰面交谈的可能。因此,鲁哈尼与奥巴马在一般性辩论期间是否将“会面”也将成为一个看点。

  此外,代表中国新一届政府首次亮相联大一般性辩论的中国外交部长王毅也受到国际社会和此间媒体的普遍关注。

  据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介绍,王毅将在本届联大一般性辩论中介绍中国新一届政府外交理念与思路,全面阐述中方对当前国际形势、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的主张,表明中国愿同联合国广大会员国一道,为人类的和平与发展事业贡献力量,发挥作用。(记者王雷 顾震球)

【编辑:董煜坤】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