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国政府进入关门倒计时 众议院加班急寻对策

2013年09月29日 14:15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今天虽然是星期天,但对中国人来讲,是个上班的周末。然而在大洋彼岸,美国首都华盛顿市中心的那栋三层的国会大厦,却同样是一派紧张繁忙、灯火通明。众议院的议员们正在加班加点地开会讨论参议院提出的临时预算法案。如果这个法案没有被通过,还有不到48小时,也就是北京时间10月1号的中午12点,美国联邦政府将"关门"。

  所谓政府"关门",实际上就是政府"没钱了"。预算拨款的权力掌握在美国国会手中,国会不通过预算案,就意味着政府不能花钱,很多需要花钱的工程无法继续,员工的工资也将难以支付。

  奥巴马的民主党人控制着参议院。因此,为了避免"关门歇业"的尴尬,参议院通过了一个避免政府关门的临时预算法案,发给共和党把持的众议院表决。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美国记者吕晓红发来报道:

  最主要的区别就是参议院的预算方案拿掉了众议院版本当中要求冻结给奥巴马医改政策提供资金的文字,同时也将临时预算的期限从12月15号缩短至11月15号,这一结果也是在大家的意料之中,而且参议院的投票结果也可以看到泾渭分明的党派界线,投赞成票的54位参议院全部来自民主党阵营,而投反对票的44位参议院则全部是共和党的成员,这也充分反映了两党在政府预算和奥巴马医改问题上的尖锐对立。

  目前的局面是非常的微妙,一方面共和党议员们表示不能接受参议院版本,众议院议长博纳说会在下周一再发一个修正案给参院。但是另外一方面众院的共和党人也承认说,眼下还拿不出修正案,毕竟在是否要给奥巴马医改法案提供资金支持这个方面上,驴象两党的立场是很难调和的。众院在周六周日两天开会讨论来拟出这个修正案,美国媒体猜测有可能会提出暂缓一年再来实施奥巴马医改法案,否则大家还真是看不到还有什么解决之道。而英国广播公司的报道就很直接地说,美国政府可能真的会陷入关门的地步。

  此时此刻,这场针尖对麦芒的预算之争正在华盛顿激烈地上演。面对如此严峻的形势,奥巴马也不得不站出来,严厉警告共和党议员们"适可而止"。奥巴马甚至表示,这是对美国总统赤裸裸的要挟。

  奥巴马:我要对国会说的话是,不要让政府关门,不要让经济停滞,准时通过预算,准时支付我们的帐单。

  10月1号,如果美国政府被迫关门,那么将会有80万名政府雇员要暂时留在家里休假,还有两百万名政府雇员,包括现役军人,可能会面临工资被拖欠发放的情况。不过,美国政府有关部门也表示,如果真的到了"关门"的地步,政府的部分机要部门,如国家安全部门、紧急服务部门以及医疗保险部门,仍会"尽力维持"。

  历史上,由于两党无法达成预算协议,美国政府曾多次关门,最近的一次发生在1995年的秋天。而最近一年来,有关美国政府关门的消息一直是"只听楼梯响,不见人下来"。那么,这一次,两党还会上演最后一刻逆袭的好戏吗?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金灿荣介绍道:

  金灿荣:我觉得不会关门,两党谁也承担不起这个责任,因为现在美国经济是有一点恢复,但是是大病初愈,如果出现大规模政府关门,那恢复就中断了,谁也负担不起这个责任。所以还是传统的两党政治斗争,民主党目前是想让国会大幅度的提高国债上限,这样剩下的这三年日子要好过一点,但是共和党不干,奥巴马一下要2万5千亿额度,他不给,他就给几百亿、上千亿,让你活着,但是活得不舒服。

  在金灿荣看来,与1995年那次的政府关门不同,这次,一旦美国政府关门,美国经济和社会都将难以承受。

  金灿荣:当时克林顿跟国会也是斗的不亦乐乎,后来克林顿就是关门了,关了两次,时间都是个把礼拜,但是那个时候他敢做,大背景是90年代美国经济相当好,现在回过头去看,整个克林顿执政八年,美国经济是黄金时期,那个时候政府闹点小脾气没什么。但是整个美国经济现在不好,所以现在这个时候关门,影响比那个时候大,市场对于美国经济的信心下降,降个级它就受不了。另外,一部分公务员停薪留职了,一些公共服务就会停了,对于社会稳定,对于经济恢复都是不好的。

  现如今,10月1号的大限将至,心中不是滋味的,除了奥巴马还有美国民众。金灿荣认为,关门闹剧愈演愈烈,暴露出美国政治正在走向极化。

  金灿荣:现在美国政府处在巨额财政赤字的压力之下,背后反映就是美国经济的一个大问题,虚拟经济也就是金融占的比例太大了,实体经济在萎缩,整个经济靠刺激。久了以后,就会形成巨大的债务危机,现在快到17万亿美元了,所以政府没钱有可能关门。下一个背景就是政党政治有点恶化,原来美国两党政治虽然一直吵架但是吵而不破,实际上还是有一个主流社会的,现在美国主流社会好像有一点极端化,左的更左,右的更右,一极化有时候就不讲道理了,有时候为了闹而闹。

【编辑:叶士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