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叙利亚总统巴沙尔称不与武装反对派对话

2013年10月01日 02:54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落入中国大使馆内的一块迫击炮弹残片。新华社发

  9月30日,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中国大使馆内一处被炮弹损坏的区域。新华社发

  炮弹落入中国驻叙使馆

  一名叙利亚籍雇员受轻伤,使馆房屋轻微受损;中方将资助并派专家参与化武核查以及销毁工作

  一枚迫击炮弹9月30日落入中国驻叙利亚使馆院内,造成一名叙利亚籍雇员轻伤,使馆馆舍轻微受损。这是叙利亚冲突爆发两年半以来,中国驻叙利亚使馆院内首次有炮弹落入。

  3枚炮弹袭击叙首都

  中国驻叙利亚使馆9月30日证实,当天上午一枚从大马士革郊区发射的迫击炮弹落在使馆院内,使馆办公楼外墙及部分门窗受损。事发后,使馆工作人员在现场清理残存的炮弹尾翼和一些碎片,使馆办公楼部分墙体基座脱落,周边门窗不同程度受损。

  据使馆工作人员透露,事发时,那名受伤的叙利亚籍雇员正在靠近袭击地点的办公室内进行清洁工作,现已送往附近医院接受救治。目前使馆秩序正常。叙利亚官方通讯社9月30日说,首都大马士革当天遭到3枚迫击炮弹袭击。

  周围是多国驻叙使馆

  中国大使馆所在的大马士革迈宰区位于市中心西南部,那里坐落着多家外国驻叙使领馆,也是叙安全机构的办公地点。叙总统府就位于迈宰山山顶,迈宰军用机场曾经是地区主要机场,其地位后被大马士革国际机场取代。

  叙利亚冲突爆发以来,这一区域多次遭到炮击。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9月30日表示,中方对迫击炮弹落入中国驻叙利亚使馆感到震惊,予以强烈谴责。中方强烈敦促叙利亚有关各方严格遵守《维也纳外交关系公约》,切实保障中国和各国驻叙利亚外交机构和人员安全。

  发言人洪磊还表示,中方已经决定派专家参与叙化武核查和销毁工作,并为此提供资助。

  “不排除是反对派所为”

  近期,俄罗斯、伊拉克等国驻叙利亚使领馆也曾有炮弹落入。中国前驻伊朗大使华黎明表示,近期俄罗斯等国驻叙利亚使领馆遭到炮击,可能是冲突中的偶发事件,但也不能排除是叙利亚反对派所为。

  华黎明说,“化武换和平”决议在安理会通过后,反对派寄希望于西方国家打击叙利亚政府的愿望落空,局势对他们不利,可能因此迁怒于他国。“反对派试图制造一种气氛,即大马士革不安全,巴沙尔政府面临重大困难,反对派使用迫击炮袭击重要目标蓄谋已久,最近有所增加,可能是因为他们在技术方面有所突破。”

  总统巴沙尔9月26日视察了曾为反对派大本营的大马士革郊外达拉亚区,这一区域现在大部分由政府军控制。 史先振(新华社特稿)

  ■ 驻叙使领馆遇袭事件

  俄罗斯

  使馆遭袭3人伤

  9月22日,在大马士革的俄罗斯大使馆遭武装分子迫击炮袭击,3名雇员受伤送医,无生命危险。

  落入俄使馆的炮弹在地面形成直径约为一米的弹坑。有媒体报道,炮击事件肇事人是叙反政府武装,受伤雇员是被爆炸溅起的石块划伤,俄外交部正在调查此事。

  俄罗斯大使馆位于大马士革市中心,该地区时常遭炮击。9月4日该区域曾发生过一次炮击事件,炮弹袭击了使馆建筑周围的地段,那次炮击造成了平民伤亡,但没有触及俄使馆,亦无俄外交人员受伤。

  伊拉克

  领馆遭袭1人亡

  9月26日,一枚迫击炮弹击中伊拉克驻大马士革的领事馆,造成一名伊拉克妇女死亡和其他几人受伤。

  另外,叙利亚官方媒体也报道了这一事件,称迫击炮击中领事馆后导致三人受伤,领事馆的建筑物也受到了损害。目前还不知道伊拉克领事馆是被误击还是有意击中。(天行)

  ■ 反应

  巴沙尔称不与武装反对派对话

  声音

  如果他们(叙反对派)拥有武装就不能称为反对派,应被称为恐怖分子,这些武装反对派的行径包括摧毁、杀戮以及暗杀,任何国家都会称他们为恐怖分子,而不是反对派。——巴沙尔

  叙利亚总统巴沙尔日前接受采访时表示,叙利亚境内武装反对派其实都是恐怖组织,叙利亚政府不会与他们对话,除非他们放下武器。另外,巴沙尔9月29日承诺,将遵守联合国决议,销毁化武。

  叙利亚通讯社9月29日公布了采访全文。巴沙尔在接受采访时说,叙政府“可以与反对派中任何一个党派对话,而对于这些武装人员,如他们放下武器,我们也已准备好与他们对话。”

  巴沙尔认为,叙利亚境内目前恐怖主义泛滥造成的一个结果是,国际社会不能通过武力介入达到监督停火的目的。“这些团伙在叙利亚无处不在,所以并没有一个清晰的战线。”因此,即使国际社会希望派驻维和部队入叙,也没有合适的部署地点。

  9月25日,十几支较有实力的反对派武装宣布,不再听从叙反对派主要团体“全国联盟”指挥。

  在采访中,巴沙尔重申叙利亚政府将遵守安理会通过的涉叙决议草案,称这份决议也符合叙利亚自身意愿,叙利亚政府将毫无保留遵守这份决议。 综合新华社电/专稿

  ■ 动向

  叙利亚销毁化武方案公布

  可能措施

  用大锤捣毁化武制造设备;用炸药炸毁可以装载毒剂的火箭弹;用坦克轧毁可发射毒剂的炮弹或灌入混凝土;让生产设备无润滑运转,从而自毁。

  禁止化学武器组织9月29日公布销毁叙利亚化学武器总体方案,初期重点为摧毁叙化武制造能力,打算动用坦克和炸药。

  禁止化学武器组织当天召开记者会,两名核查人员介绍核查和销毁化武方案。按照计划,20名核查员定于10月1日抵达大马士革与政府官员会晤,讨论核查与销毁化武,视察化武制造和存储设施。一周后,更多核查员将分批抵达,包括化学、军事和医学专家。

  初步措施为摧毁叙利亚制造化学武器的能力,继而开始销毁化武,首要任务是使化武生产设施不能工作。核查人员说,摧毁叙利亚化武制造能力后,销毁化学武器将耗时更长,花费更高。

  按照安理会决议,调查人员10月1日开始核查叙化武状况,11月中旬着手销毁。

  在叙利亚期间,核查员安全主要由叙政府保障,联合国提供协助。核查人员说,他们将视情况决定是否进入反对派控制区核查化武。“我们可能不会前往一些地点,核查员是志愿者,这不是无论如何都需要完成的使命。”联合国可能与反对派协商为核查员开安全通道。惠晓霜(新华社特稿)

【编辑:卢岩】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