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国政府关门进入第三天 债务违约担忧加剧

2013年10月04日 19:58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因为国会没能通过新财政年度临时拨款预算案,美国政府非核心部门从10月1日也就是新财年的第一天起,开始“关张”。

  而导致这一结果的直接原因是:美国民主党与共和党就总统奥巴马的医疗改革计划存在严重分歧,互不让步。

  今天,美国政府关门进入第三天。白宫和国会共和党人的僵持依然没有缓解迹象,奥巴马2日与国会两党领袖进行磋商,但没有任何结果,再次痛批共和党人偏执,执意废除奥巴马医改。

  奥巴马:(众议院)议长博纳甚至不愿意采取最简单的多数决定的方式,就怕得罪他党派里的极端分子,就是这样,这次政府关门就是这么回事儿。

  这是近17年来,美国政府再次停摆。业内分析,除了导致众多联邦雇员放假,影响美国民众的工作生活之外,还将进一步恶化民主党和共和党的政治矛盾。美国民众对此也很担忧。

  美国一位政府公务员的妻子说:如果拖得时间太久,他们始终无法达成一致,家庭将受到严重的打击。

  美国一位民众说:共和党和民主党,他们都打着自己的如意算盘,我不明白他们为何不能合作。

  根据美国财政部公布的情况,美国政府当前的债务上限为16.699万亿美元,到10月17日,美国的债务将达到17.6万亿的上限,如果国会不及时通过提高上限的议案,美国将面临债务违约。

  面对即将在半个月之后到顶的举债上限,奥巴马提醒民众,共和党人在2011年差点导致美国破天荒的违约,已经重创美国经济。眼下,一旦没有办法提高上限,美国面对的将会是经济关门,奥巴马警告,经济关门的严重程度,将远远超过政府关门。

  奥巴马:政府关门,上百万美国人,不光是联邦雇员,每个人都面临了经济困境,但在经济关门当中,退休金大减、房屋贷款和学生贷款利息升高,这所有的事都将把我们带到严重的衰退的危机当中。

  美国财政部表示,政党不到最后关头不妥协,但是就算违约可能性的存在,也会给金融市场造成动荡,让企业与家庭受到冲击。许多分析师认为,美国债务如果违约后果堪比2008年金融危机,甚至更为严重。

    分析认为 债务违约的可能性不大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时殷弘表示,美国财政部提到可能造成的“严重后果”,其实是想施加压力,让共和党人作出妥协。

  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助理研究员魏亮认为,美国政府应该不会让债务违约发生。

  魏亮:首先政党不到最后的关头不妥协,那是一定的,这是它的一个政治口号。如果说真的谈了一个月也没结果,而且国会也不通过临时拨款法,不给政府现金来支付社会保险金也好,养老保险金也好,到那个程度,确实会存在国债违约的状况。因为现在政府关门以后,财政部是靠仅有的能够倒腾出来的钱来维持剩下核心部门的运转,这个钱一定是越花越少,最后肯定要到需要偿付国债本息或者是利息的时候,就会出现国债违约的问题。但恰恰是因为这个问题太严重了,所以大家都不会轻易让这个情况出现。

  对中国企业来说确实不必太过担心,因为国债违约本身就是风险非常高的事情,最着急的是美国政府。它对中国企业的影响是非常间接的,除非在美国和金融市场里还有一些相关的交易,那可能会有影响,但实际上的影响并不是很大。

  他分析,因为美债是金融市场的基石,一旦出现问题,就会导致金融市场的混乱,两党都会考虑到这一点。

  魏亮:债务违约的后果非常严重,但是债务违约是一个发生概率非常小的事情,真正发生债务违约是很罕见的。因为大家知道,一旦美国国债违约了,对金融市场的影响是异常大的,因为美国国债本身就是金融市场的基石,美国的国债信用受影响之后,会导致整个金融市场的混乱。正是因为这个高风险,就使得任何一个人都不会冒这种风险去做鲁莽的事情。应该说在政府关门的同时,包括奥巴马总统,包括国会两党领袖都是非常焦急的,现在的问题就是要尽量调和矛盾,去解决问题。

  目前对有些企业带来影响

  美国联邦政府“停摆”已经迅速波及相关部门的政府供应商和企业,国防承包商和一些制造企业被迫裁员或者中断生产,而且市场对即将到来的债务上限谈判进程存在疑虑。

   相关新闻

  历史上的美国政府关闭事件

  美国政府关门,预算拨款案无法批准,美国政府没钱可花。预算拨款权力掌握在美国国会手中,国会不通过预算案,就意味着政府不能花钱,很多需要花钱的工程无法继续,员工的工资也将难以支付。

  有统计显示,从1977年到1996年19年间,联邦政府曾关门17次,几乎平均每年关门一次,最短1天,最长21天。其中1995年至1996年,克林顿政府执政时期,曾两次关门,导致数十万政府雇员被遣散回家“待业”。

  美债

  由美国联邦政府以政府名义借贷,通过财政部下的债券发行部门发行的国家债券。

  通常包括两部份:第一是国债,比如社保基金等,由联邦政府持有;

  第二部分是联邦政府以外由公众投资者,包括联邦储备系统、州政府及地方政府等,持有的公众债券。

  美国债务上限是指美国联邦政府债务总量的最高限额。美国宪法赋予美国国会有权对美国政府债务规定上限。

  2011年美国曾经面临债务违约的风险

  当时两党在最后一分钟同意提高债务上限,国会虽然避免了债务违约,但美国信贷评级被评级机构下调,让消费者与企业的信心严重受损,金融市场与就业市场也受到影响。在美国信贷评级遭调降后,股市出现大跌,波动性指数急剧上升,信贷风险也显著增强。

【编辑:何敏】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