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武元甲击败美法成美尊敬对手 让西方谨慎干预亚洲

2013年10月13日 10:05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武元甲击败美法成美尊敬对手让西方谨慎干预亚洲
武元甲
武元甲和胡志明在一起休息,拍照地点不详。

  当地时间11日中午12时,越南河内的胡志明主席纪念堂外降下半旗,这标志着越南开始对前越南人民军大将武元甲为期三天的哀悼,武元甲于10月4日去世,享年102岁。像很多20世纪的革命家一样,武元甲的一生既有击败法国、美国赢得越南独立的辉煌与荣誉,也有西方世界批评所引发的争议。被称为“红色拿破仑”的他,多次赢得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虽然驻越美军总司令认为武元甲的胜利是以巨大伤亡为代价的,但武元甲时至今日仍是美国不得不尊敬的对手。

  【悼念】

  美参议员发推特表敬意

  “武元甲将军去世了,他是一个杰出的军事战略家,他是一个令人尊敬的敌人。”4日,得知武元甲大将去世后,在越战中被俘的美国共和党资深参议员约翰·麦凯恩在推特上向曾经的对手表达最后的敬意。

  在武元甲一生中,越南先后击败法国和美国,最终获得独立,这使他赢得与麦克阿瑟齐名的声誉,他被称为“红色拿破仑”。为了民族独立,武元甲相信,越南战争确实损失惨重,但没什么比民族独立和自由更珍贵,这也让批评者认为,武元甲的军事成功与不计己方士兵的伤亡密不可分。

  无论伴随怎样的争议,武元甲坚信,“在我的字典里,没有投降二字……任何为自由而战的军队,都拥有敌人永远想象不到的力量。” 这样的军事信条武元甲在投笔从戎的那一刻就已深深刻在心里,并影响了他的一生。

  【成就】

  投笔从戎赶走法国人

  1938年,法学学士出身、会讲英语法语的武元甲加入印度支那共产党(越南共产党),之后逐渐开始行伍生涯。越南共产党创始人胡志明交给他带兵打仗的任务后,他开始训练毫无作战经验的农民,并一步步建立军队,成为越南解放军总指挥。

  1945年日本投降后,他随胡志明进驻河内,成为越南民主共和国国防部长。当时越南仍然是法国殖民地,1946年12月19日,法军发起大规模进攻。从此,武元甲开始带领越南人民军进行长达7年零8个月的抗法战争。

  在与法国人的战争中,武元甲并非不败,他输掉了一些战役,但在决战奠边府战役中,他赢得了最后的胜利。

  位于河内以西约300公里的奠边府是一个四面环山的盆地,密布高山峻岭,交通极为不便。奠边府是法国最大军事据点,驻守约2万名法军。法军还认为,大量兵力集结于此会让越方围攻,而此地交通不便,重型火力难以运输,越方只能白白牺牲,这样就能消耗掉其大量兵力。

  法军猜对了一半。武元甲的军队果然发起密集围攻,令法军想不到的是,北越军队竟然能凭借人力用手推、用自行车载,将火炮、弹药、武器配件运进山区。

  1954年3月,奠边府战役打响。越军以优势火力展开突袭,法军蒙受重大损失,炮兵司令拉响手榴弹自尽。随后一个月里,武元甲以快速灵活多变打法将法军个个击破,并切断空中补给。5月初,越军发动总攻,法军彻底溃败,近1.6万人被歼灭,指挥官卡斯特里准将在内的多名高级军官被俘。这场战争之后,武元甲被西方媒体誉为“红色拿破仑”。

  奠边府战役创造了一场看似不可能的胜利,成为军事历史上以弱胜强的经典案例。这场战役具有决定性意义,法国媒体评论称,这不仅意味着越南独立战争的胜利,也意味着法国东方殖民政策被击破,自1884年以来的70年殖民统治宣告终结。

  1954年,法国被迫签署了《日内瓦停战协议》,承认印度支那殖民地独立,以北纬17度划界,北越归越南共产党,而法国退到南越,随后又把南越交给美国管理,而美国也输掉了与武元甲的斗争。

  【争议】

  伤敌一千自损八百?

  胜利总是伴随着争议,一些西方媒体认为,武元甲的胜利是以“不惜人员损失”为代价的。奠边府战役中,法军伤亡惨重,北越军队有过之而无不及。据估计,越方在战斗中伤亡人数高达2.3万人,其中死亡8000人。

  “任何一个美军指挥官,如果像武元甲那样损失惨重,早就被撤职了。”武元甲的宿敌、驻越美军总司令魏斯特摩兰在书中回忆道,在他看来,武元甲无异于一个“屠夫”,即使面对无法取胜的战斗,仍然毫不犹豫地将士兵送上战场。

  像对法斗争一样,在与美国的越南战争中,越方的损失更为惨烈。“春节攻势”和“复活节攻势”是武元甲发动的最重要的两场战役,舆论一般认为北越军队在春季攻势中获得胜利,但顺化城中的6万北越士兵尸体和不到200具美军尸体则告诉世人这是场惨烈牺牲换来的胜利。在复活节攻势中,北越军队在美军强大的海空优势下,以损失10万人告终,武元甲也因此被撤职。

  但武元甲则认为,这是必须要做的事情。他在接受意大利记者采访时表示,为了赢得越战的胜利,为了击败美国,即使再大的牺牲也在所不惜,“全世界每一分钟都有成千上万的人死亡,为了革命与国家的统一,即使他们是我们的同胞,也算不得什么。”

  武元甲清楚地认识到,旷日持久的战争会牺牲很多人的性命,敌人的意志最终会被击垮,“我们没强大到能将50万美军赶出越南,我们的目的是摧毁美国继续这场战争的意志。”尽管“复活节攻势”令北越方面损失惨重,但北越的决心也令美国意识到,他们必须从这个越陷越深的泥淖中抽身了。

  武元甲在复活节攻势中所采取的消耗性战略最终使美国撤军,并击败南越政权,但武元甲本身却因“复活节攻势”的失败,实际上被解除了军事指挥权,此后他虽然一直担任越南国防部长,其实在军中的地位却一直走下坡路,随着胡志明的去世,他逐渐远离越南领导核心。

  【遗产】

  让西方谨慎干预亚洲

  尽管远离政坛多年,但武元甲的政治影响力从没有完全消失,他被视为是仅次于胡志明的越南民族英雄。越南退役将军阮忠荣表示,武元甲能够向政府提出敏感话题,而不惧怕后果。“武元甲的去世,令越南丢掉了一位大哥,”没有武元甲的影响力,现在的人们越来越没勇气提出批评意见了。

  而越南问题专家卡尔·赛耶则表示,武元甲能够为越南的一些争议性问题,比如中越关系,提供一些“隐形弥合”。1990年,武元甲出席了北京亚运会。一年后,中越关系实现了正常化。

  武元甲的政治遗产不只局限于越南国内。德国史学家弗里斯比认为,武元甲在越南所取得的胜利,令西方强权在介入亚洲冲突时变得谨慎。这使得过去几十年来,该地区的发展受到的政治干扰相对较少。对于西方而言,武元甲是一个不情愿却又不得不钦佩的对象,过去10年的冲突,让美国不得不重新吸取越战的教训。

  武元甲留给亚洲的遗产正如其在伊拉克战争期间对美国媒体所说的那样,“任何想要把自己的意愿强加给其他民族的军队注定会失败。”

  (记者 高美)

【编辑:王忠会】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