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国联邦政府关门外籍劳工最苦 恐面临身份过期

2013年10月13日 10:28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美国联邦政府“关门”迫使国家公园闭门谢客,地方政府叫苦不迭。

  11日,纽约、亚利桑那、南达科他等州宣布,已经与联邦内政部达成协议,由州政府筹资,本周末起重新开放自由女神像、大峡谷、总统山等知名国立景区。地方官员坦言这是“花钱买时间”,敦促白宫和国会尽快化解当前的政治僵局。

  重开景点迎接“小长假”

  亚利桑那州长简·布鲁尔说,她已经同联邦政府达成协议,由州政府向国家公园管理处支付65.1万美元,12日起重新开放大峡谷国家公园,为期7天。

  大峡谷每年吸引将近500万名游客。布鲁尔说,不仅国内外游客期待进入大峡谷旅游,附近商家和社区的生计同样依赖旅游业。

  下周一、即14日是纪念探险家克里斯托弗·哥伦布发现美洲新大陆的联邦假日“哥伦布日”,全美12日将迎来为期3天的“小长假”。布鲁尔说,长周末到来,大峡谷将重新开放,令她“激动”。

  纽约州同样希望挽回损失的旅游收入。州长安德鲁·科莫说,州政府同意从12日起支付4天自由女神像公园开放费用,每天6.16万美元,此后每两天延期一次。

  “自由女神像是这个国家最知名的地标之一,每年给纽约州带来数以百万计游客。它的关闭给地方经济和旅游业造成糟糕的影响。”科莫在一份声明中说。

  南达科他州州长丹尼斯·道高说,总统山公园14日上午将重新开放,州政府将使用私人捐款,每天向国家公园管理处支付1.52万美元。

  各州出钱拯救旅游业

  全美共401座国家公园,每年吸引游客大约2.8亿人次。国家公园管理处退休员工联合会统计,自联邦政府非核心部门本月1日起因国会党争“停摆”以来,国家公园已经把700多万美国游客拒之门外,由此损失至少7.5亿美元旅游收入。

  美国旅游协会统计,国家公园关门导致相关行业每天损失1.52亿美元,影响至多45万个就业岗位,大约两万名国家公园雇员“被休假”。在亚利桑那州北部,大峡谷关门甚至导致一些无薪休假的工作人员只能靠领取救济食品度日。

  得知大峡谷即将重新

  开放,公园入口处几公里外一家小旅馆的员工珍妮佛·巴基感到“轻松了许多”。她说,大峡谷关门后,旅馆入住率从全满落至不到一半。

  科罗拉多州长约翰·希肯卢珀11日同样宣布,丹佛市西北方向的落基山国家公园将从12日起重新开放,州政府每天向公园员工支付4.03万美元,并且将在联邦政府重新“开门”后寻求报销。

  科罗拉多上个月遭遇洪灾,至少8人死亡。希肯卢珀说,对灾后重建而言,重开国家公园“必不可少”,将帮助连续承受洪灾和政府关门“组合拳”打击的地方商业。

  州长吐槽吁重开政府

  另外,犹他州长加里·赫伯特10日晚说,州政府将出资167万美元,使锡达断层国家保护区、天然桥国家名胜、格伦峡谷旅游区等国立景区和国家公园不晚于12日重新开放,至少10天。犹他州将设法筹资,让重开时间延续得久些。

  按照内政部长萨莉·朱厄尔的说法,由州政府出资重开国家公园是“实际且临时”的解决方案。法新社以一名官方人士为消息源报道,不能断言联邦政府重新开门后会给州政府报销,这种筹资可以视为捐赠、而非借贷,如果要报销,需要国会通过一项专门的授权法案。

  不过,并非所有设有国家公园的州都拿得出钱。加利福尼亚州深陷财政危机,无力让约塞米蒂国家公园和恶魔岛监狱景区重开。加州财政部一名发言人告诉《旧金山纪事报》:“即便能为此筹到资金……政府也无法单方面保证国家会报销。”

  按照亚利桑那州长布鲁尔的说法,州政府出资重开国家公园是“花钱买时间”,“我希望我们选出来的官员在华盛顿抓紧谈判,立即结束这次政府停摆”。

  朱厄尔在一份声明中说:“我们希望尽快重新开放所有的国家公园……同时呼吁国会通过一个明确可持续的解决方案,让政府重新开门。”

  □反应

  多国敦促美国采取紧急行动

  11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举行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秋季年会上,各国财经官员普遍对美国联邦政府“停摆”和债务上限处于僵持表示担心。

  日本副首相兼财务大臣麻生太郎告诉媒体记者,希望美方“认真应对(债务上限),因为美国经济同全球经济关系很大”。俄罗斯财政部长安东·西卢阿诺夫语气更为严厉:“无人能够……从这种不稳定中受益……我们希望这场危机越快解决越好。”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行年会供各国财经官员探讨全球经济热点问题,当前美国的财经僵局成为年会焦点议题。会议发表的一份声明中专门涉及美国经济,提出“美国需要采取‘紧急行动’应对短期财政不稳定”。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美方与会官员告诉法新社,他们不反对年会在声明中敦促美国迅速解决财政僵局,因为“国会尽快通过财政议案并提高债务上限已经迫在眉睫”。

  □相关

  嫌“有效期”太短奥巴马拒绝众院最新提案

  美国白宫发言人杰伊·卡尼11日说,总统奥巴马拒绝了众院关于提高债务上限的最新提案,即提高债务上限6周,并在此期间讨论更宽泛的预算问题。不过,卡尼强调,两党同意就债务上限问题继续协商。

  就共和党10日所提短期调高债务上限6周的临时方案,奥巴马11日同部分共和党籍参议员会面,同共和党人、众议院议长约翰·博纳通电话。白宫发言人杰伊·卡尼当天在白宫记者会上说,两人进行了良好交谈,双方同意继续协商。他说,奥巴马对共和党人的方案仍存有顾虑,并暗示奥巴马对共和党人把短期调高债务上限和财政谈判相捆绑的做法不满意。

  路透社的最新消息透出一线希望。一直追踪报道美债上限的记者写道:“尽管各方不说已经取得哪些具体进展,白宫和两党都对化解国债上限危机表露一些乐观情绪……各方都同意周末继续磋商,争取在下周早些时候达成一致。”

  不过,白宫以及两党议员都表示,在谈判是否涉及医改方案、财政议案等关键问题上,两党分歧仍然很大。据悉,11日共和党议员提出了新的一揽子谈判解决方案,但白宫和民主党方面未表现出积极态度。

  卡尼说,共和党的临时方案不足以消除美国经济的不稳定性。“仅仅在6周时间里提高国债上限,而且把它同财政谈判挂钩,只会在6周后把我们再次拉回当前困境。”

  □亲历

  政府关门最苦的要数外籍劳工

  12日,美国政府非核心部门“被放假”进入第12天,至少80万联邦公务员想卖力工作却没了机会。政府“关门”,美国老百姓的生活怎样?新华社记者在美国洛杉矶实地探访。

  联邦政府部门中关门关得最彻底的要数劳工部。劳工部员工悉数放假,2409名员工中仅有3人还在“爱岗敬业”,原本统计就业情况的雇员成了统计对象。

  最苦要数外籍劳工。由于政府不上班,持工作签证的外国人一旦要在近期换工作,或是重新申请工作签证或绿卡,都陷入“等不及”的状况。申请者很可能因为不能及时调整身份而面临身份过期的风险。

  记者给在南加州的联邦政府劳工部及工时处打电话,转接电话已经变成“温柔”的录音:“欢迎致电联邦政府劳工部及工时处。由于联邦政府停摆,我们将暂停服务,无法对您的问询做出回应。如果您有与生命相关的问题,请拨打911。”

  尽管“关门”对象是联邦政府非核心部门或是非核心员工。可是,庞大的公务员系统里,有人负责国家安全,有人只管街上垃圾,如果非要给不同工种分高低主次,恐怕不是政府一句话说了算的。无怪乎,被迫放无薪假期的政府合同工高喊“遭边缘化、遭歧视”。

  本版据新华社、央视

【编辑:王忠会】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