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纽约“希望宝宝”弃尸案告破 疑犯系其堂兄(图)

2013年10月14日 07:45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纽约“希望宝宝”弃尸案告破疑犯系其堂兄(图)
    2013年7月23日,贴在纽约街头的征询线索传单,这天是“希望宝宝”被发现遇害的日子,每年这天警方都会分发传单。
疑犯华雷斯已被控重罪谋杀。

  22年前,美国纽约,一名4岁女童惨遭性侵后遇害,尸体被装入一只小冰箱,丢弃于曼哈顿一条公路旁。线索寥寥,案件悬而未决。

  探员们将这个连名字也没有的女童称为“希望宝宝”,因为20多年来,警方从未放弃把凶手绳之以法的希望。

  终于在12日,纽约警方宣布案件告破,遇害女童的堂兄承认作案并遭逮捕。检方已对他提起重罪谋杀指控。

  时隔22年,人们也终于知道“希望宝宝”的名字:安赫莉卡·卡斯蒂略。

  悬案

  “希望宝宝”:将凶手绳之以法的希望

  1991年7月23日,亨利·哈得孙公园大道附近施工的一些建筑工人顺着腐烂气味,发现一个女童的尸体。

  警方认定这名女童死于窒息,但苦于没有破案线索,甚至无法查清她的身份,找不到她的家人。探员们将女童称为“希望宝宝”,代表将凶手绳之以法的希望。

  1993年,遇害女童在布朗克斯公墓下葬,数以百计民众为无名的“希望宝宝”送行。她穿着一名警方探员妻子为她买的白色连衣裙,躺在白色棺材中。墓碑上只刻下一句话:“因为我们在乎”。

  追查

  22年两次开棺,终获DNA线索

  22年来,追查从未中断。每年7月23日,也就是“希望宝宝”被发现遇害的日子,探员们都会走访社区,分发传单与她的画像,一次一次征寻线索。

  伴随技术手段发展,警方2007年和2011年两次开棺,从女童身上提取样本,进行脱氧核糖核酸(DNA)检测,进而为她建立起“基因身份”。

  今年7月,警方又一次向公众征寻线索并悬赏1.2万美元。随后,一条匿名线索牵出遇害女孩的姐妹,引导警方找到“希望宝宝”的母亲。借助基因技术,警方绘制出关联“希望宝宝”的家族成员图谱,进而把嫌疑人锁定于她的堂兄,现年52岁的孔拉多·华雷斯。

  破案

  对4岁堂妹起歹心,姐弟联手弃尸

  警方11日前往华雷斯在曼哈顿区打工的餐馆,简单询问后将他逮捕。

  华雷斯承认对安赫莉卡实施性侵犯,继而用枕头捂死自己的堂妹。

  据华雷斯交代,他当时前往7名亲属在皇后区拼住的一处公寓,在走廊看到安赫莉卡后起了歹心。安赫莉卡失去知觉后,他从另一间房间叫出自己的姐姐拉米雷斯,她建议他丢弃尸体并拿出一只野餐用的小冰箱。

  华雷斯把尸体装入小冰箱,两人随后打车前往曼哈顿区,途中把装有尸体的小冰箱丢弃在一片树木繁茂的区域。

  拉米雷斯已经离世,检方已对华雷斯提起重罪谋杀指控。据新华社

  幕后

  已退休探员:从未放弃破案

  22年来,一些当年负责调查的探员业已退休,但缉拿凶手的希望从未中断。

  前纽约探员乔治22年前参与调查“希望宝宝”遇害案,直至今年夏天退休,案件尚未告破。但他告诉美联社记者,自己从未对破案失去信心。

  纽约警务专员凯利称赞那些20多年来一直调查这桩案件的探员们“毫不松懈”,依靠“非凡的坚持”破案。曾在葬礼上为“希望宝宝”致悼词的纽约探员雷兹尼克说,他和同事们从未放弃。“想起我们那时叫她‘希望宝宝’,我想这真是最贴切的名字。” 据新华社

  疑点

  为何女童父母不报失踪?

  “希望宝宝”从哪里来?她的父母在哪里?为什么她的父母在孩子不见之后没有报失踪?22年来,围绕她有太多未解的疑问。

  在确认疑犯身份并实施逮捕后,纽约警方确认了安赫莉卡父亲的身份,纽约警察局助理警监乔表示,他们将找这位父亲来谈话,但不会因此事件逮捕他。

  据《纽约时报》报道,安赫莉卡的父亲移民自墨西哥,他和安赫莉卡的母亲分开后,带走了安赫莉卡,被杀前她在父亲的住处生活了几个月。 (景青)

  追踪

  将调查父母是否有虐待

  接下来的调查将如何进行?曾经处理“悬案”(cold case)数年的警察队长约瑟夫·波利尼认为,这个22年的悬案开启并进入一个全新的方向,“还有大量的调查将要进行”,现在警方知道女童的父亲和母亲是谁,他们将会问讯女童的亲戚,查找相关案底记录,看看相关人员是不是有虐待的记录等。对于悬案,波利尼表示,“人们认为时间不利于解决悬案,对于证据的保存来说,这是真的。但有些时候,随着时间的流逝,那些保存着秘密一年又一年的人最终将讲出事情的真相。”(景青)

  因为我们在乎。

  ——下葬时,人们还不知晓女童的姓名,当时墓碑上除了“希望宝宝”就只刻下这句话。下葬的墓位由民众捐赠,墓碑则是一些探员自掏腰包。

  今天,纽约探员们终于给予她这份应得的正义。

  ——探长菲尔感叹。

【编辑:李季】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