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印度遭台风袭击 已致14人死亡80万人转移

2013年10月14日 08:35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印度遭台风袭击已致14人死亡80万人转移
13日,印度民众在雨水中艰难前行。

  目前导致14人死亡 疏散人数为印度23年来最多的一次

  热带气旋“蓝宝石”(又译“费林”)12日开始侵袭印度东部沿海地区,预计将造成巨大破坏。当天上午,印度气象部门发布最高级别“红色警报”。

  目前“费林”导致14人死亡,浪高达3.5米,风速超过每小时200公里,超过80万人疏散。

  最大风速达每小时220公里

  热带气旋“蓝宝石”生成于孟加拉湾。印度气象部门警告,它是一个“非常危险的热带风暴”,袭击奥里萨邦和安得拉邦时最大持续风速可达每小时210至220公里。

  美联社记者12日中午在奥里萨邦看到,天空漆黑一片,待到下午,狂风阵阵,几乎可把人吹倒。在沿海,海水不断涌上陆地,吞噬周边村庄。卫星图像显示,这一热带气旋几乎布满整个孟加拉湾。

  “蓝宝石”12日晚21时左右在印度东部奥里萨邦高帕尔普尔登陆,平均风速超过每小时200公里,风力达17级,在该邦引发大面积强降雨。

  印度气象部门说,尽管“蓝宝石”还算不上最高级别的“超级热带气旋”,但他们仍然拉响“红色警报”。这一部门预计,“蓝宝石”可能引发至少3米高的风暴潮。

  只是,一些外国气象机构和私企的预测结果没有这般保守。美国气象机构“天气铃”气象学家瑞安·毛埃认为,即便是最好情况,“蓝宝石”也有可能引发7至9米的风暴潮。

  位于夏威夷的美国海军“联合台风预警中心”说,“蓝宝石”的最大持续风速可达每小时269公里,阵风风速可达每小时315公里。

  中国中央气象台12日18时发布监测报告,把它定为“超级气旋风暴”,相当于超强台风,中心附近最大风力超过17级,即每秒65米。

  袭印东部最强热带气旋

  气象学家认为,“蓝宝石”恐怕会成为1999年以来袭击印度东部沿海的最强热带气旋。

  1999年,一个“超级热带气旋”在奥里萨邦肆虐大约30小时,风力最高时速300公里,致死8000多人,4.45万头牲畜丧命。

  “蓝宝石”这次过境的路线预计与1999年那次相似。印度气象部门警告,“蓝宝石”将摧毁大量农田。

  退休政府官员尤迪斯特尔·莫汉蒂说,对以农、渔业为生的当地居民而言,1999年那场灾难的记忆挥之不去,“没有人敢掉以轻心”。

  家住海滨小镇的23岁学生阿普瓦·阿卜西吉塔告诉法新社记者:“我害怕‘蓝宝石’,世界末日似乎将要来临。”

  6.4万人撤离低洼地区

  印度政府官员说,奥里萨邦和安德拉邦超过80万名处于危险地带的民众提前撤离,“费林”登陆时并未造成人员死亡。但“费林”登陆前已在印度东部沿海引发强降雨,至少5人因暴风雨吹倒的树木和房屋身亡。

  印度国家救灾部队派遣28个救援队分赴受“费林”影响地区展开救援,军方还派遣了18架直升机和两艘军舰在附近地区待命,印度海陆空三军及国防后备力量也已经部署在沿海城市,准备随时投入抢险救灾行动。

  奥里萨邦分管赈灾的最高官员帕特罗说:“截至11日晚,已经有80万人转移至地势较高的地方或避难所。”安得拉邦政府说,至少6.4万人已从低洼地区撤离。

  就在12日夜晚降临前的几个小时,美联社记者在距离海边30公里处的一座两层教学楼内看到,大约200名村民被转移至那里避难,紧急部门官员在分发食品和饮用水,学校外的道路上几乎没有车辆通行。

  在奥里萨邦首府布巴内什瓦尔,政府工作人员和志愿者正把数以万计食品包装上车辆,等待发往各处避难所。

  奥里萨邦首席部长纳温·帕特奈克呼吁民众,一旦接到撤离通知,应立即配合疏散。“我请大家不要慌张,配合政府……不允许海边任何人还待在泥土房或茅草房里。”

  邦政府说,他们已经设定“零伤亡”目标,尽量确保重灾区人员百分之百撤离。

  印度空军宣布,4架运输机和18架直升机待命,随时准备执行赈灾任务。

  印度记者报道台风 险被强风“吹走”

  印度正在遭受超强台风“费林”冲击,已有超过80万人被疏散。

  新德里电视台出镜记者奥迪莎在做现场连线时,和风速高达200公里每小时的飓风正面交战。

  在电视视频里,奥迪莎饱受摧残。通过她支离破碎的话语可以知道,她所处的地方距离台风登陆点不过15公里。

  在电视画面中,奥迪莎穿着雨衣,被风吹得面目全非,但依然挣扎着在摄像机前向观众介绍周边的情况(右一)。

  她不时被风吹离摄像机,又回到摄像机前继续报道了一会。最终,在坚持报道了约一分半钟后,风力突然加大,直接把她吹出了电视直播画面。

  (宗禾)

  相关背景

  “费林”台风

  目前在北印度洋存在着一个“庞然大物”,它就是特强气旋风暴“费林”。

  “费林”中心最大风速达72米/秒(中心风速大于等于51米/秒 即为超强台风),这个风速使“费林”傲视群雄,成为今年全球最强热带气旋。

  该气旋是继1999年袭击印度东部05B气旋以来印度洋最强的气旋。

  印度洋北部旋风具有惊人的破坏力,在全球气旋中“最具杀气”。过去几十年来,印度、缅甸、孟加拉国、巴基斯坦等国深受其害。

  1999年,一次超强旋风袭击印度奥里萨邦,导致超过1万人丧生。

  2008年,强热带风暴“纳尔吉斯”在缅甸南部登陆,造成缅甸超过10万人死亡;“锡德”也曾造成孟加拉国3000人死亡,百万人背井离乡。所以,印度洋的气旋风暴,应引起高度重视。

【编辑:董煜坤】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