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自动减支争论再成焦点 美国两党政治僵局升级

2013年10月14日 14: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10月14日电 据美国媒体报道,力图避免美国债务违约的参议院领导人周日(13日)仍互不相让,他们在自动减支问题上的争议使政治僵局进一步升级,从而浇灭了国会能取得突破的希望。

  自从为结束政府部分关闭局面和避免债务危机寻找办法的任务落到参议院肩上之后,民主党就向对方表明,他们的首要任务之一就是缩减将于明年年初生效的新一轮全面减支方案。

  而包括美国参议院少数党领袖、肯塔基州共和党议员麦康奈尔(Mitch McConnell)在内的很多共和党人都反对缩减全面减支。这就导致了两党之间的冲突,而且其激烈程度堪比导致众议院共和党人与总统奥巴马上周五预算谈判破裂的冲突。

  麦康奈尔周日说,联邦总支出已连续两年下降,这是自朝鲜战争以来的首次。随着2014年启动新一轮减支,预算限制已创造出现代史上美国力度最大的支出削减,参议院共和党人不会接受任何取消减支的提议。

  随着参议院领导人现在开始协商,财政之争的重点几周以来首次重新回到预算本身上来,而不再是之前占据主导的次要问题,诸如共和党提出的推迟实施或调整2010年医保法案等要求。共和党内部之前曾有人反对“推翻奥巴马医改计划”的策略,现在他们对谈判重点回归到基本支出问题上也表示欢迎。

  但是,支出问题重新成为重点也使两党再度陷入僵局,即两党能否就以广泛的减赤协议来取代原定的全面减支方案达成一致。围绕这一问题的僵局已导致两党数月以来争持不下。

  据知情人士透露,继上周六进行政府关门以来的首次面对面的商谈后,麦康奈尔和美国参议院多数党领袖、内华达州民主党议员里德(Harry Reid)周日又举行了电话商谈。

  里德周日语调乐观,但并未暗示任何一方已对核心要求做出让步。他说,和麦康奈尔的讨论取得了实质性进展,他对于取得正面结果的前景持乐观态度。

  议员们表示,他们将关注金融市场恢复交易后的情况,看看已经惴惴不安的投资者是否会变得更加担忧。投资者的情绪反过来将影响进一步谈判的气氛。

  伊利诺伊州共和党参议员杜尔宾(Dick Durbin)表示,投资者或许认为,国会会在最后时刻达成妥协,就像在火车即将开来时将少女拽出铁轨一样挽救美国经济;随着火车的呼啸而至,议员们的立场可能会有改变。

  很多参议员原本认为,由缅因州共和党议员科林斯(Susan Collins)起草的议案将囊括协议的概要。议案的内容应该包括为政府提供明年3月中旬之前的运转资金,并将提高债务上限直至明年1月份。议案还将包括对医保法案的调整,推迟对医疗设备的征税,以及严格执行针对获得政府保险补贴人群的收入资格法规。这些调整的力度较共和党人早些时候的要求已大大减弱。

  里德拒绝接受上述计划,部分原因是他不希望在财政措施中包括对医保法案的让步。但一些民主党议员们表示,拒绝该计划的最主要原因是,这样做会进一步加大实现民主党一直坚持的目标的难度:即以一个全面的预算协议来取代部分自动减支项目,该预算协议将包括增加税收的措施以及对福利计划的削减。

  麦康奈尔周日对里德否决科林斯提出的方案提出来批评,称现在是民主党领导人说“同意”的时候了。麦康奈尔暗示,科林斯提出的方案获得民主党内不少支持,一直与科林斯合作制定该方案的六名民主党人发布声明称,他们尚未同意该方案。

  在两党谈判微妙之际,白宫官员称奥巴马周日致电众议院民主党领导人、加利福尼亚州民主党议员南希•佩洛西(Nancy Pelosi),共同评估预算策略。奥巴马周六在总统办公室与参议院民主党领导人举行会晤时也与他们对预算策略进行了评估。这些迹象都显示,民主党正在加强内部团结。

  田纳西州共和党参议员柯克尔(Bob Corker)警告称,民主党试图修改2011年预算控制法案中规定的自动减支条款的做法或许有些过分,他呼吁民主党集中精力解决最紧急的财政问题。

  纽约州民主党参议员斯库摩尔(Charles Schumer)暗示,议员们可以通过一项短期融资方案,找到一条化解两党在自动减支问题上分歧的途径。

  这表明两党或许能够向民主党幕僚所称的那样达成妥协:将当前支出水平维持到12月31日,并就全面支出削减计划建立谈判机制。然而共和党的一位高级幕僚称,麦康奈尔和其它该党保守派人士将对这样的安排保持警觉,因为考虑到过去几年的谈判失败经验,没有理由相信此类谈判能够最终推动协议的达成。

  里德并不同意有关民主党准备提议废除已生效开支限制的说法。他表示,民主党已经通过一项方案将当前开支水平持续至11月15日。在此之后,民主党希望以其它领域的预算削减存款来代替未来的自动减支措施。

【编辑:王忠会】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