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叙利亚加入禁化武组织 明年销毁化武库困难重重

2013年10月15日 06:06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10月15日迎来穆斯林的传统节日宰牲节。虽然叙利亚安全局势持续恶化,但大马士革出行民众较往常依然显著增多。14日,民众在大马士革萨利西亚老市场选购过节用品。

  新华社发

  10月14日,叙利亚正式加入《禁止化学武器公约》,成为禁止化学武器组织在全球的第190个成员国。此前一天,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任命西格里德·卡格为联合国与禁化武组织在叙利亚联合任务负责人。有专家称,此次联合国、禁化武组织和叙利亚之间开展的合作史无前例,成功避免了叙利亚危机事态扩大化,但要在明年年中完全销毁叙化学武器库依然困难重重。

  叙政府主动配合,销毁化武前景仍不容乐观

  自上月起,叙利亚政府与禁化武组织的合作全面展开,禁化武组织与联合国联合代表团先遣队已经在叙利亚展开工作,前往数个化武储存地并开始了正式销毁化武的进程。9月12日,联合国确认叙利亚启动加入禁化武组织程序,该申请于10月14日正式生效。

  国际法专家伊玛目·萨拉姆认为,叙利亚官方此次自上而下,积极主动配合化武调查与销毁的行动,赢得了国际社会的认可,避免了危机的升级。但他对于销毁叙利亚化学武器的前景表示质疑,认为在明年年中完全销毁叙利亚的化学武器库几乎是不可能的。据他估计,销毁叙政府持有的化武至少需要10亿美元,经历了两年半危机的叙利亚政权显然没有足够的财力提供这笔资金,最后这个钱由谁出,还没有定论。更为关键的是,叙利亚目前正处于内战期,这将直接制约销毁化武工作的落实。据叙利亚政府提供的信息,数个化武库目前处于反对派武装控制的地区,政府无法保障国际小组进入该区域,而反对派武装内部成分复杂,协调配合销毁化武行动亦难度很大。

  叙利亚《十月报》的评论认为,叙利亚在如此艰难的时期做出了销毁化武的决定,是对地区和世界安全稳定做出的巨大贡献。

  反对派获新援助,大马士革成为角力“战区”

  14日,叙利亚北部伊德利卜省发生汽车炸弹爆炸袭击,造成至少20人死亡。前一天夜间,位于大马士革市中心倭玛亚广场的叙利亚国家电视台总部连遭两辆自杀式汽车炸弹袭击,先后两次爆炸掀起巨大冲击波,连1000米外记者所住的酒店玻璃都被震得颤动不已。卡塔尔半岛电视台称,极端武装“胜利阵线”策划发动了此次汽车炸弹袭击。

  自12日起,位于大马士革郊区的几个反对派武装派别宣布大马士革成为“战区”,要求居住在与军事和安全机关相邻的平民尽快撤离,以免遭到误伤。13日中午,反对派方面声称向城内的军事与安全机构发射了18枚迫击炮弹。据驻大马士革的外交人士告诉本报记者,反对派获得了西方的新式武器援助,其迫击炮攻击精准度和射程都有提高,对大马士革城的威胁越来越大。

  面对日益严峻的安全形势,叙政府军也准备采取更加严厉的手段进行反击。据联合国红十字会统计,仅13日当天,从大马士革郊区反对派武装占领的达拉亚、姆阿德米·沙姆区撤离的民众总人数超过3500人。此前政府已向这些地区发出最后通牒,给予区域内的武装和平民3天时间投降或撤离,3天后将会对该区域实施破坏性打击,彻底清除武装分子在该地区的残余。叙利亚分析人士孟达尔认为,政府军此前的战术是对反对派武装“围而不攻”,以期用最小代价削弱其战斗力,但面对越来越密集的迫击炮威胁,政府军将使用更强硬手段清理首都周边武装人员,这会对平民与公共设施等造成更大破坏。进入巷战后,军方的损失也必将增加。

  反对派各自为战,日内瓦和平会议蒙上阴影

  总部位于土耳其伊斯坦布尔的“叙利亚全国委员会”13日表示,拒绝参加计划于11月中旬举行的叙利亚问题日内瓦和平会议,原因是该组织并没有得到足够的担保,即巴沙尔下台的承诺,并威胁一旦“全国联盟”参会,该组织将从“全国联盟”中退出。对此,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称,“全国委”的抵制说明尽快举行日内瓦会议是必要的,拖延只会有利于在叙作战的极端圣战分子。据悉,美国国务卿克里与联合国—阿盟叙利亚问题联合特使卜拉希米14日也在伦敦就召开日内瓦会议一事进行磋商。

  目前,叙反对派内部仍各自为战,且孤注一掷武力解决争端,为日内瓦和平会议蒙上了阴影。叙反对派人士福阿德表示,目前不仅在“全国联盟”与“全国委”之间,就是在“全国联盟”内部的争吵都很严重。各方不但对反对派集体与会的立场、条件等存在分歧,还为各自在反对派内部的份额争执不下。他认为,日内瓦会议是美俄之间进行交易的结果,但美国和西方从来没有想真心帮助反对派,只有沙特、土耳其和卡塔尔才是反对派最亲密的盟友,而这3国致力于通过内战解决危机,于是危机很可能会偏离政治解决的轨道。

  整体而言,反对派内部派别依然杂乱无章,不但政见相左,在战场上更大打出手。半岛电视台13日的消息称,目前叙利亚“自由军”在北部地区一面同政府军作战,一面同极端圣战分子交火,处于两面受敌的态势。而一直被认为是反对派的库尔德武装,随着危机的发展,也呈现出只与圣战分子交战,不与政府对抗的特征。

  眼下,在战场上人数最多的叙利亚“自由军”要求以巴沙尔下台为条件开启和谈;影响力最大的极端武装“胜利阵线”与“伊斯兰国”则以在叙北部建立伊斯兰酋长国为目标,并不准备和谈;“全国联盟”受到西方压力,并从自身利益出发愿意和谈,却受到了“全国委”等政治势力的掣肘。因此,在接下来1个月时间里协调好各方立场,组成统一的反对派联盟前景不容乐观。

  叙利亚作家协会委员阿里指出,要想让反对派放弃武力,必须要求相关国家停止对其进行资金与武器援助,否则冲突将会持续下去,直至双方达到一个稳定的平衡态势。当谁都无法在战场上取得进展时,和谈的大门就会慢慢打开。

  (本报大马士革10月14日电)

【编辑:吉翔】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