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俄印两国总理访华 专家:中俄合作有长期互补性

2013年10月22日 09:02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今天,北京迎来了两位重要的客人。应李克强总理的邀请,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今天凌晨抵达北京,开始对中国进行为期两天的访问,他将出席中俄总理第十八次定期会晤。

  巧合的是,印度总理辛格在结束了对俄罗斯的访问后,也于今天飞抵北京。虽然同一天两位邻国领导人同时到访的情况不多见,但在中国密集布局周边外交的大环境下,这种巧合也有某些必然性。

  习近平主席在上个月访问中亚国家时曾经说"远亲不如近邻",新一届领导人上任后,与周边国家的频繁互动让中国的外交策略日渐清晰。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巴基斯坦、印度、泰国、越南遍布中国领导人的足迹,而周边国家的领导人也频繁的访华,"多与邻居走动"成了中国外交的新特点。下面让我们一起来打开地图,看看今年以来,中国与周边国家的互动情况,首先我们向北看:俄罗斯、蒙古。

  习近平主席上任后,首次访问的国家就是俄罗斯,开启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发展的新阶段。上个月,习主席又出席了在俄罗斯圣彼得堡举行的G20峰会,会见了俄罗斯总统普京;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也于上个月应邀访问了俄罗斯;而梅德韦杰夫的此次访华,让中俄间高层间的交往更为频繁。

  在当前形势下,中俄在很多国际和地区问题上都持有相同立场,处在经济转型期的俄罗斯需要中国的助力,中国对于来自俄罗斯的很多高新技术、能源需求也不小。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认为,两国合作具有长期互补性,如果能够保持这种合作事态,将是一个双赢结果。

  曲星:中俄之间合作的领域非常的广阔,而且潜力也非常大。在高科技方面,比如俄罗斯大飞机的设计,俄罗斯核电站的技术,俄罗斯的外空技术,这些高科技的领域中俄之间合作领域也非常的广阔。但是现在中俄之间的贸易总额大概只有不到900亿美元每年,美国相比差不多5千亿美元,这样相比中俄作为这么大两个邻国,关系又这么好,所以贸易的潜力非常大。

  而在本周,除了梅德韦杰夫和辛格的到访,蒙古国总理阿勒坦呼雅格也将来华访问。作为内陆国家,与中国的交往将是蒙古国外交政策的首要方针,能源、基础设施、过境运输、农牧业等领域都将是双方合作的重点。

  接下来我们向西看: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习近平主席上个月对中亚四国的访问让中亚地区掀起了"中国热",所到之处,习主席受到了最高规格的礼遇,与哈萨克斯坦总统一起在专机上喝粥吃咸菜、乌兹别克斯坦总统亲自给习主席当导游,一个个片段让人们感受到元首间的深厚情谊。

  在哈萨克斯坦高校演讲时,习主席提出要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是中国向西延展的第一步,在他们身后,乌兹别克斯坦、土库曼斯坦与中国在能源等领域的合作也日益加深。

  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教授姜毅表示,一条条天然气管道成为联通中国与中亚国家的第一条重要纽带,未来,丝绸之路无疑会被赋予更多内涵,搭乘中国经济这辆快车也将是中亚各国的期待。

  姜毅:中国与中亚这些国家都建立了非常良好的政治关系,通过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以及建立新的睦邻友好合作的这么一种新型关系,另外一个方面双方也在务实合作领域开展一系列的项目,像土库曼斯坦的天然气管道还跨过乌兹别克斯坦和哈萨克,并反映出中国与中亚国家的交往通过管道紧密联系在了一起,我们通过这样一种合作,对于双边的经济和社会的发展提供了一种新的动力。

  我们再向南看:巴基斯坦、印度、泰国、越南、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文莱。六架枭龙战机护航,李克强总理5月访问巴基斯坦受到了超高规格的礼遇,可以看出,新时期,"巴铁"依然很"铁"。李克强总理提出的建设中巴经济走廊的倡议,得到巴方的热烈响应,两个月后,巴总理谢里夫回访中国,中巴经济走廊建设达成更多共识。巴基斯坦毗邻印度洋,如果走廊足够通畅,中国与印度洋国家的互动无疑将更加频繁。

  辛格访华让中印关系更进一步。中印两国人口超过世界人口三分之一,中印关系保持健康、稳定发展,对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

  本月,习近平主席与李克强总理再次出访,2号到8号,习近平访问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9号到15号,李克强对文莱、泰国、越南进行访问。中国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紧接相继访问同一地区在历史上是很罕见的。

  虽然中国-东盟国家间的经济互补性不如其他国家,部分国家与中国在南海问题上也存在分歧,但中方领导人多次强调,南海问题的分歧不会也不应当影响中国与东盟关系大局。习主席还提出,要携手建设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由于地缘关系,中国与东盟国家正面临许多共同的机遇与难题,如地区安全、金融风险、生态环境、跨国犯罪等,双方是荣损与共的关系。

  环顾周边,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曲星表示,中国与周边国家的频繁互动,从根本上来讲,是中国实力的提升。

  曲星:我觉得首先是中国国际地位的提升和中国实力的增加,很多国家元首都愿意跟中国进一步加强联系,促进合作,这是最重要的原因。其次,是时间程序上的安排,并且是各个国家换届的一个大选年,包括今年新政府上台的这种情况比较多,新领导人上台以后或者连任之后他们都希望尽快的跟中国领导人加强联系,跟中国加强合作。

【编辑:叶士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