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阿拉伯人如何谈婚论嫁:一夫多妻制并非主流

2013年10月22日 14:50 来源:《环球》杂志 参与互动(0)

  走马中东,发现宗教的影响可谓渗透到了阿拉伯国家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到处都有的清真寺和祈祷室、宣礼塔每天五次的大广播、公共场合禁酒、女性外出多佩戴围巾……而他们的婚恋,也在很大程度上受宗教的影响,有别于许多世俗国家。

  埃及青年的传统婚礼

  24岁的艾哈迈德在开罗工作,是一名媒体编辑。闲聊中,他告诉我,他的未婚妻由家人介绍认识,是他的一位远亲。他于今年8月在埃及北部城市亚历山大成了亲。他认为这样通过介绍结识的未婚妻并没有什么不好。

  艾哈迈德的婚恋无疑属于传统型,因为在埃及一些大城市,许多青年人更倾向于通过自由恋爱结婚;但在埃及一些偏远省份和乡村,婚恋很大程度上还是由亲友和媒人主导,他们会安排年轻人相亲,最后男婚女嫁。

  后来了解到,在埃及,男女双方家人商讨婚事时,所有人会一起宣读《古兰经》的开篇,以求真主保佑和祝福这段婚姻。

  之后,双方商量送给女方的聘礼,通常为黄金、家具等。按照惯例,男方将准备卧室、餐厅、客厅和儿童房的家具,而女方则负责厨房用具,家用电器和地毯。

  此外,在结婚前,男女双方还应商定好一旦离婚,付给女方的“赔偿金”,通常为一万到几万埃镑(1埃镑约合1.05元人民币)。此后,双方举行订婚仪式,视为男女双方约会“合法性”的前提。此后,女方一旦决定分手,男方可取回聘礼;而一旦男方决定分手,便无法取回聘礼。

  至于婚礼的举办地点,则不尽相同,有钱人会在大饭店结婚,而穷人们会在街边上举办热热闹闹的婚礼。

  在笃信伊斯兰教的国家,女性婚前的贞洁仍被许多人视为是一种婚姻的重要前提。男性有权因新娘不是处女而提出离婚,而在一些乡村地区,一些亲属甚至会挥着带有新娘贞洁印记的布单起舞。

  也有人自由恋爱

  在沙特和也门这些较为保守的阿拉伯国家,婚恋问题自然也更为“传统”,结婚主要依靠父母之命、媒妁之言。许多男性在订婚之前甚至都没有见过未婚妻的真容。

  在也门,男女生从小分别就读于男子学校和女子学校,直到大学才可以同班上课,但座位严格限定男生区和女生区。也门女性出门不仅穿纯黑色及地长袍,而且头戴的面纱也分好几层,把头发完全遮住,脸上遮着面纱,只露出一双眼睛。除亲戚关系外,也门男孩很少与女孩接触。

  在这种情况下,也门男性选择未婚妻主要靠母亲或女性长辈帮忙寻觅。也门女性有自己的社交活动,在这些女性社交场合,她们可以不着黑袍及面纱,例如女子俱乐部、美容美发沙龙等,妇女们在聚会、做礼拜、健身和美容等场合互相闲谈,增进了解。

  母亲们大多通过这种途径物色未来的儿媳。如果相中了某位姑娘,在双方父母及男女当事人同意的情况下,双方安排“相亲”会面,经过进一步接触双方都满意的话,接下来便是正式的求婚。

  当然,也不乏自由恋爱情况的存在。也门一些女性在某些特定的公开场合可以不戴面纱,如女运动员在训练和比赛时。还有一部分女职员,如超市收银员、机场安检员、商场售货员、空姐和记者等,在工作时不戴面纱。

  23岁的也门小伙子法赫德是也门国家乒乓球队的队员。他告诉我,他的妻子也是一名乒乓球运动员,他们在训练、比赛时产生了感情,自由恋爱结婚。通常,这种经过自由恋爱的婚姻也会得到双方父母的祝福。

  传说中的“一夫多妻”

  阿拉伯国家允许“一夫多妻”的体制令人津津乐道,但实际上,现如今,一夫多妻的情况只能算是极少数。即使是在颇为保守的也门,一夫多妻的现象在城市里,特别是在知识分子阶层也并不多见,受过高等教育的男士通常会选择一夫一妻制。

  也门通讯社研究中心的工作人员告诉我,很多部落位于偏远地区,婚姻状况不便统计,估计也门一夫一妻婚姻占总数的70%至80%左右。

  25岁的也门摄像师汉尼说:“我的妻子不希望我再娶别人,我很爱她,所以我只娶她一人为妻。”

  而在埃及,有统计显示,正式登记娶多个妻子的,在埃及的比例约占总人口的4%;海湾国家比例略高些,也不过8%左右。我国著名女棋手诸宸就远嫁卡塔尔,曾有人因卡塔尔允许一夫多妻制而为“美女棋后”担心,而事实上,我曾赴多哈出差一周,其间了解到大多数卡塔尔人还是奉行一夫一妻制。

  埃及人口统计中心早先的一项统计显示:娶2个妻子的埃及男子只占总人数的1%,娶4个妻子的只占0.03%;而且学历越高、文化修养越好的人,娶多个妻子的现象就越少。

  由此可见,一夫多妻制并非阿拉伯国家的主流。究其原因,主要有两点,一方面,娶多个妻子意味着更多麻烦。妻子多意味着责任多,抚养和教育子女的任务更重,而且如果处理不好夫妻关系,容易产生矛盾。

  一夫多妻制最初的起因据说是由于中东多战事,男女比例严重失调,一夫多妻可以帮助那些因丈夫在战争中阵亡或病死而生活无靠的妇女。但《古兰经》也指出,一夫多妻的前提是平等对待每位妻子,如果不能,最好只娶一位妻子。

  另一方面,阿拉伯国家结婚费用较高,娶多个妻子、生养多个子女会增添许多经济负担。因此现代社会绝大多数阿拉伯人仍选择一夫一妻制。(王秋韵)

【编辑:张艾京】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