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摩根大通面临又一笔潜在巨额索赔 显银行业困境

2013年10月23日 13: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10月23日电 据外媒报道,知情人士透露,投资者正寻求向摩根大通公司索取至少57.5亿美元赔偿金,以弥补这些投资者因摩根大通在金融危机前向他们出售的房屋抵押贷款支持证券而蒙受的损失。

  上述投资者组成的团体此前在类似的索赔案中与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 Corp。)达成了85亿美元和解。这些投资者包括资产管理公司贝莱德(BlackRock Inc。)和路博迈(Neuberger Berman Group LLC)。

  知情人士称,过去一年,投资者和摩根大通进行了断断续续的谈判。为达成可能的协议,双方上周碰了面,但尚未就最终条款达成一致。投资团的代理律师凯西•帕特里克(Kathy Patrick)不愿就和解谈判任何内容发表评论。

  上述谈判独立于摩根大通与美国司法部达成的130亿美元暂定和解协议。与司法部的协议将令摩根大通面临的其他一些抵押债券相关诉讼和调查得到和解。知情人士称,130亿美元的和解协议预计最早于本周完成。

  摩根大通面临的上述又一笔数十亿美元的潜在赔偿金,凸显出美国银行业仍未摆脱它们在金融危机爆发前的行为所带来的阴影。多年来,要求美国最大型银行回购与其承销标准相违背的抵押贷款的呼声不断增加。这些呼声有的来自政府资助的抵押贷款服务机构联邦国民抵押贷款协会(Fannie Mae, 简称:房利美)和联邦住房贷款抵押公司(Freddie Mac, 简称:房地美),有的则来自私人投资者和保险商。

  据一位接近摩根大通的人士称,摩根大通上个季度计提了90多亿美元来覆盖一系列法律诉讼支出,这包括了可能向上述投资团支付的赔偿金。目前为止,摩根大通计提了共230亿美元来覆盖未来的诉讼支出。

  房利美、房地美和其他房屋抵押贷款支持证券投资者有时候可以要求债券发行方和贷款发起人回购那些与这类交易的销售合同的某些标准相冲突的抵押贷款。这些要求被称为“债券回购”(put-back)要求。

  据总部位于华盛顿的Compass Point Research & Trading LLC进行的2012年分析显示,美国最大的11家银行未来总计面临297亿美元与来自政府支持机构和私人投资者的债券回购要求相关的潜在赔偿金。

  尽管摩根大通在过去三年中从房利美、房地美回购了大量债券,但是该行是目前唯一一家未与“两房”中任何一家达成综合和解协议的大型银行。根据证券监管文件,截至6月30日,“两房”针对摩根大通的未决赔偿为7.37亿美元。

  但是分析师凯文•贝克(Kevin Barker)表示,在摩根大通与其他10家大型银行面临的250亿美元潜在损失中,大部份来自于私人投资者的索赔,而非来自“两房”。他说,从今年余下时间到明年,这肯定会成为一个问题。

  据知情人士称,摩根大通近期还与美国联邦住房金融局(简称FHFA)达成40亿美元的初步和解。FHFA是“两房”的监管机构。这一和解将解决2011年的诉讼,该诉讼指控摩根大通在房地产繁荣时期向“两房”出售证券时,在证券质量问题上误导了“两房”。不过一位知情人士表示,这项尚未公布的和解协议并不涉及“两房”的回购要求。

  上述40亿美元和解是摩根大通与美国司法部之间130亿美元和解协议的一部分。知情人士表示,该协议还将解决一系列民事案件和调查,其中包括2011年美国国家信贷联盟署对摩根大通欺骗信贷联盟购买不良抵押贷款债券的指控。

  据知情人士透露,在上述130亿美元的和解协议中,摩根大通将因其自身在金融危机之前几年的行为而支付约20亿美元罚款。和解协议还包括支付给退休基金等机构投资者的约30亿美元赔偿金,以弥补这些投资者因摩根大通、贝尔斯登以及华盛顿互惠银行(Washington Mutual Inc。)发行的抵押贷款债券而遭受的损失。(在美国监管机构的敦促下,摩根大通在2008年金融危机期间收购了上述两家公司。)和解协议还包括用来帮助陷入困境房主的40亿美元。

  但是,摩根大通仍面临着的头疼问题还包括德意志国家信托(Deutsche Bank National Trust Co。)提出的私营部门诉讼,后者代表逾100家持有华盛顿互惠银行发行的不良债券的信托公司向摩根大通发起高达100亿美元的诉讼。摩根大通与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简称FDIC)已在法庭上就哪方应该为此负责纠缠已久。德意志国家信托的一位新闻发言人未就此置评。

  由贝莱德(BlackRock)与路博迈(Neuberger Berman)等组成的投资者集团曾在2011年向摩根大通首次发出警告。该投资者集团刚刚与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达成协议,后者将向买入房地产市场崩溃前发行的抵押贷款债券的投资者支付85亿美元。目前该协议正等待法院的最后批准。

【编辑:蒲媛】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