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国政府停摆结束两党斗争不止 关门危机或重现

2013年10月23日 15:05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美国政府停摆结束两党斗争不止关门危机或重现
“茶党”集会抗议奥巴马医改方案
政府开门后,道琼斯指数应声上涨

  当地时间2013年10月17日凌晨,美国总统奥巴马签署了一项议案。根据这一议案,美国联邦政府各部门将获得预算运营到2014年1月15日,同时把财政部发行国债的权限延长至2014年2月7日。议案的签署标志着,美国联邦政府持续16天的关门风波正式结束,国际市场对美国可能出现债务违约风险的担忧暂时平息,政府关门期间近百万“失业”的联邦公务员也得以重返工作岗位。

  虽然政府停摆结束,但关于联邦债务和奥巴马医改法案的争论,以及茶党势力的介入,都让民主共和两党的斗争继续复杂化。如果在这些问题上处理不当,或许美国政府的下一次停摆也为期不远。

  A、联邦雇员重返岗位

  此次美国联邦政府关门,是美国历史上第18次,相信也不会是最后一次。因为单靠提高债务上限并不能解决所有问题

  10月20日,美国政府结束停摆的第三天,华盛顿基本恢复了正常状态,总统奥巴马也迫不及待地拿起高尔夫球杆。当天,奥巴马和白宫助理主厨卡斯、助手麦克·布拉什和尼科尔森展开了政府停摆后首次高尔夫大战。奥巴马是高尔夫爱好者,白宫的记录显示,2009年奥巴马一共打了28次高尔夫球,2010年30次,2011年34次,2012年19次。2012年之所以次数锐减是因为当时奥巴马正在为大选奔波。而在今年,算上10月20日的这次,奥巴马已经打了36次高尔夫球。

  在美国联邦政府停摆的16天期间,奥巴马被迫取消了计划好的8天亚洲之行;在奥巴马夫妇的第21个结婚纪念日,奥巴马和米歇尔也没有像往常一样在餐厅庆祝。停摆结束了,奥巴马终于能松一口气了。

  时间回到10月17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政府停摆结束后第一天重返工作岗位的联邦雇员都得到了同事们的拥抱和副总统拜登送的松饼。在环保局送松饼时,副总统拜登表示他对政府终于结束停摆感到非常高兴。在国会大厦的地下室,人们都在满心欢喜地拥抱归来的同事,而楼上则是辛苦的民选议员。大家都略带挖苦意味地问:“假期过得怎么样?”这时,他们得到的回应通常都是无声的:摇头、怒目而视、偶尔也会有无奈的笑声。

  在白宫,白宫行政管理和预算局局长西尔维娅·马修斯·伯韦尔说:“联邦政府雇员将在17日早上回来上班,对政府雇员来说,他们在过去几周里经历了很具挑战性的时刻。我要向那些不断为美国民众服务的公务员表示感谢。”在政府停摆的16天里,大约有100万联邦雇员无薪工作。

  10月16日晚间,僵持了16天的美国国会终于通过了民主、共和两党妥协后的法案,总统奥巴马在该法案上签字,这就使美国政府非核心部门在关门16天后重新开张,成千上万的联邦雇员重返工作岗位,国家公园、博物馆等也都开门迎客,同时也使美债免于违约。临时解决方案的通过,还意味着80万的“下岗”雇员得以复工,一百万无偿劳动的人员也将再次领到薪水。

  在中国人看来,政府关门也许是天方夜谭,但美国人显然已经习以为常。从1977年到1996年的19年间,联邦政府曾关门17次,几乎平均每年关门一次。其中1995年至1996年,克林顿政府执政时期,曾两次关门,关门时间长达一个月,成为历史上关门时间最长的政府。此次美国联邦政府关门,是美国历史上第18次,相信也不会是最后一次。因为单靠提高债务上限并不能解决所有问题,迟早有一天美国国债又会达到上限。

  B、奥巴马的胜利?

  奥巴马能够在坚守自己的承诺不跟共和党谈判的情况下,迫使对方妥协让步,这已经足够说明他漂漂亮亮地赢了这场政治斗争

  从政府停摆结束的那一刻开始,舆论普遍认为这是奥巴马的胜利。因为此次通过的法案除了让政府运营到明年1月15日的临时拨款议案以及发行国债的时间延长至明年2月7日之外,并没有对奥巴马签署的医改法案产生实质性的影响。不过在17日早上发表讲话中,奥巴马表示“这场对峙里,没有赢家”。奥巴马严厉指责共和党人在国会不妥协的过激政策很可能导致联邦债务首次违约,提醒他们应该改变反对政府的意识和立场,对峙只会延缓美国经济增长增加借贷成本,给经济带来了完全不必要的创伤,百害而无一利。

  对保守势力发起的茶党运动,奥巴马一针见血地指出:“美国人民已经受够华盛顿了,双方合则两利斗则俱伤……如果你对某个总统或某项政策不满,那就阐明观点去赢得大选,努力去改变它,而不是摧毁它,因为这不是美国人该有的行为。”

  《纽约时报》的评论指出,面对着巨大的债务违约压力,奥巴马能够在坚守自己的承诺不跟共和党谈判的情况下,迫使对方妥协让步,这已经足够说明他漂漂亮亮地赢了这场政治斗争,虽然这胜利尚未即时地反映在他的支持率上。盖洛普每日追踪的结果显示过去几周共和党的支持率再探历史新低,而奥巴马的支持率基本稳定还没明显的变化。不过可以肯定的是他在民主党内和国会山的地位与影响力将得到很大巩固。

  几周前,华盛顿的一些评论家认为奥巴马第二任期内在很多问题上表现得非常软弱,比如叙利亚问题、提名美联储主席等,甚至有人预计他的第二任期仅能勉强维持九个月。奥巴马通过这次胜利给他们一个很好的回应。

  不过,在一番争斗扯皮之后,美国政府遭受了莫大的损失。根据标准普尔的估计,此次政府停摆造成的经济损失可达240亿美元。民众的信任被肆意挥霍,国家信用等级也被降级。此外华盛顿政治家的形象也受到很大影响,一份民调显示多数美国人都觉得共和党主导的国会应该对此次政府停摆承担主要责任。

  政府停摆结束后,民主党和共和党立刻又走到了一起,他们开始对下一个阶段的预算方案展开协商。来自威斯康星州的共和党众议员保罗·瑞恩和来自华盛顿州的民主党参议员帕蒂·穆雷等共同组成了跨党谈判委员会的领导层,他们在17日早上进行了一次早餐会,宣告双方对话开始。在早餐会后,穆雷对媒体说:“瑞恩很清楚我不会支持他的预算方案,我也明白他不会支持我的预算方案。”这也就意味着他们的目的是在两份预算方案之间寻求共同点以获得双方的支持。

  奥巴马在17日对媒体的讲话中也再次呼吁国会综合权衡财政预算案,剔除预算案中不必要的部分,合理配置资源优先发展科研教育、基础建设等能切实推进国家发展的领域。他还敦促国会尽快通过移民改革法案和农业法案。白宫发言人杰伊·卡尼表示结束政府停摆彰显了两党合作治国的可能性。

  C、奥巴马医改僵局

  如何使两党在奥巴马医改方案上达成一致,是下个阶段奥巴马要重点解决的问题

  在表面上,是美国政府没钱可用了才导致了此次的政府停摆。然而深究下去,则是因为共和党人坚决反对奥巴马的医改政策才引发了此次政府停摆和债务上限危机。

  当下美国的政治俨然形成了个连环套:茶党影响了共和党,在众议院占优的共和党又挟持了美国国会甚至整个联邦政府。极端保守的茶党成员为了达到废除奥巴马的全民医保法案,不惜抛出了强迫政府停摆的重磅炸弹。

  奥巴马执政5年,奥巴马医改方案(Obamacare,又称全民医保方案)是他的标志性政绩,偏偏保守的共和党对这一方案不买账,他们当中的一些人发起了“茶党”运动来抵制奥巴马医改。在最高法院确定奥巴马医改方案的合法性后,“茶党”势力也没有放弃撤销、削弱它的努力,众议院前后46次投票废除或剥夺奥巴马医改方案所需的经费。在意识形态鲜明、态度强硬的“茶党”分子坚持下,众议院通过的新财政年度预算案再次对奥巴马医改方案大动干戈,在两党、两院僵持之下大部分政府部门从今年的10月1日开始陷入停摆。虽然现在停摆已经结束,但关于奥巴马医改方案仍然没有一个最终的妥协方案。

  “茶党”一词源于两百多年前著名的“波士顿倾茶事件”,当时人们不满英国的高税收政策而将运到美国大陆的茶叶倒入大海,成为美国独立战争的导火索,因此“茶党”一词就有反对高税收的意思。

  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奥巴马政府实施经济刺激计划,加大了政府对经济的干预力度,引起保守主义者的抗议。2009年CNBC的财经评论员在批评奥巴马的相关政策时呼吁“茶党”再现。此后茶党迅速崛起,人数不断增加,多数是共和党成员或共和党的支持者,成为美国保守主义的新代表。

  “茶党”支持自由市场经济原则,反对大政府,主张限制政府对个人自由的干预,主张消除财政赤字平衡国家预算,坚决要求废除奥巴马的医改计划。那奥巴马的医疗改革方案为什么会成为“茶党”攻击的重点目标呢?

  奥巴马推行医改法案的初衷,是为了争取美国三千万穷人的选票。但由此却得罪了占据美国社会民众大多数的中产阶级,在美国中产阶级群体的人数很可能有一亿之众。凭什么别人的高额医疗费用要用中产阶级的辛勤工作换得?凭什么辛勤劳动的中产者要与饱食终日无所用心的流浪汉们共享有限的医疗资源?凭什么要在美国企业很艰难的现在强行推行全民医保,增加企业成本?因此,奥巴马医改不仅推行起来困难重重,还使美国中产者、企业家群体与穷人群体出现半个世纪以来没有过的严重对立。

  如何使两党在奥巴马医改方案上达成一致,是下个阶段奥巴马要重点解决的问题。

  D、停摆危机还会重现?

  如果两党就奥巴马医改方案的妥协迟迟不能达成,政府停摆的危机或许将会重现

  10月16日晚间,国会通过妥协协议后,奥巴马做了一段三分钟的简短讲话。他刚讲完就有记者问“总统先生,两个月后这一局面会重演吗?”正快步出门的奥巴马停了下来,转身正色道:“不会!”

  然而参议员特德·克鲁兹(“茶党”运动的领导者之一)的一名助手在17日接受媒体采访时则针锋相对。克鲁兹的助手表示,明年年初即法案设定的最后期限到期的时候共和党将会采取一切措施,当然不排除政府再次关门的可能。

  这样两种针锋相对的说法表明:美国国会两党的斗争并没有因为停摆结束而稍加缓解。

  在最近关于债务上限的争论中,部分共和党人表示愿意跟民主党人对话,而“茶党”的狂热分子称他们为“投降派”,堪萨斯州的共和党员蒂姆·休斯坎普放言:“谁要是投票妥协,谁就是党的敌人。”

  无限制的竞选募捐也在一定程度上加深了党派间的对立。因为这些捐款通常来自一些激进组织和有特定利益倾向的亿万富翁。像科赫家族的戴维和查尔斯两兄弟就一直在资助茶党,舆论认为正是他们二人筹划和主导了最近的政府危机。

  与此同时,美国的人口结构正经历着深刻变化,传统上占多数的白人正逐渐失去原来的绝对主导地位。这一变化的直接后果之一就是共和党内茶党的崛起,这一势力大声疾呼抵制这种变化,同时也抵制奥巴马及其政府。

  前众议院议长纽特·金里奇估计接下来共和党内坚定的保守派和“茶党”会更活跃,因为他们反对奥巴马医改法案的努力并未得偿所愿。金里奇说“他们会群情激奋,绞尽脑汁想尽一切办法来反对奥巴马。”同时他预计在接下来的两个选举周期内奥氏医改将成为左右选情的关键性问题。如果两党的妥协迟迟不能达成,那么到2014年1月15日,也就是此次妥协协议设定的最后期限,政府停摆的危机或许将会重现。(李传贺)

【编辑:张艾京】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