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香港人质事件:时隔3年 菲律宾“局部”道歉

2013年10月23日 16:11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香港人质事件:时隔3年菲律宾“局部”道歉
劫持人质事件现场
中国学生在案发地点默哀

  焦点

  马尼拉市道歉 不代表菲政府

  菲律宾首都马尼拉市议会22日说,马尼拉市政府将就2010年中国香港人质事件正式道歉。道歉并不代表菲律宾政府。

  决议说,就2010年8月23日在马尼拉市管辖范围内发生的人质事件,马尼拉市政府将诚挚地向中国、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以及受害者家庭道歉。虽然人质事件是在马尼拉前任市长任期内发生的,但这一事件发生在马尼拉市,马尼拉市政府也投入人力物力参与了失败的营救行动,因此由马尼拉市长及市政府率先与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进行和解是理所应当的。

  现任市长希望修复关系

  决议还说,现任马尼拉市长、菲律宾前总统埃斯特拉达非常重视与中国香港保持良好关系,马尼拉市政府也希望借此次正式道歉的机会修复双方的紧张关系。据新华社驻马尼拉记者谭卫兵了解,这项决议是在埃斯特拉达推动下通过的。

  埃斯特拉达今年6月出任马尼拉市长。他今年8月就2010年导致8名香港同胞遇难的人质事件接受香港媒体采访时说:“作为市长,我想代表马尼拉人民说,我们对这件事、对发生在受害者身上的事情感到抱歉。”

  埃斯特拉达当时还说,在他领导下,类似事件决不会再发生。

  谭卫兵介绍,通过道歉决议案的马尼拉市是组成菲律宾首都地区“大马尼拉”的17座城市之一,因此,这次道歉可以说是菲律宾首都政府的道歉,但不能视同为大马尼拉地区政府道歉,也不是菲律宾政府道歉。

  今天派代表前往香港

  马尼拉市政府代表、华裔议员洪英钟今天上午前往香港并停留7天,与受害者家属们见面并递交正式道歉的决议案,随后将会与受害者家属就赔偿事宜展开初步协商。洪英钟昨天在接受凤凰卫视采访的时候也确认他今天将前往香港与人质家属会面,并提出赔偿事宜的一些商讨。香港方面向洪英钟提供了家属的联络方式,他此行是为埃斯特拉达最终亲自前往香港代表马尼拉市政府的道歉而铺路。

  痛心时刻

  2010年8月23日,原菲律宾国家警察罗兰多·门多萨手持突击步枪,在马尼拉市中心基里诺大看台附近劫持香港旅行团一辆大客车和20多名人质,菲警方解救不力,事件最终导致8死7伤。

  等待

  时隔3年未讨回公道

  菲律宾马尼拉人质事件发生已超过3年,死者家属和伤者多番奔波,仍未能讨回公道。今年8月22日是香港马尼拉人质事件民事追讨3年限期的最后一天。死者谢廷骏的母亲及2名生还者易小玲和陈国柱的委托律师,上诉香港高等法院,启动追讨程序。

  代表马尼拉人质事件死者家属和生还者的律师当天来到香港高等法院,控告菲律宾政府、前马尼拉市长及菲律宾警察总长等9个单位和人士,其中8人在菲律宾政府调查报告中被指为事件负责者。

  香港特区政府保安局局长黎栋国表示,特区政府过去几年已就家属要求作出适当合理回应,但至今仍未能得到菲律宾方面的完满答复。

  菲总统仅表示遗憾

  今年10月8日在印尼出席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的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表示,7日与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会面,要求就马尼拉人质事件道歉、赔偿,惩处相关责任人并保证同类事件不再发生。而菲律宾媒体则称,阿基诺三世不会就人质事件道歉。他在与梁振英会面时就事件导致8名港人丧生表示深切遗憾,但没有道歉,并解释称“若我们道歉,就等于承认这是国家、政府和人民的错。而从我们的角度,只有犯罪的枪手要负责。”

  在这起人质事件中,菲律宾方面一直因“警察反应慢、营救不力、记者竟比救护人员更早到”等而饱受诟病。然而,菲政府3年多来却一直拒绝就此事道歉。就在十几天前的APEC峰会上,香港记者还因向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询问此事,被会议主办单位没收了采访证。

  努力

  中央政府关注人质事件

  中央政府持续关注人质事件,事发第二天,即2010年8月24日,胡锦涛、温家宝致信给时任香港特首曾荫权,向遇难的香港同胞表示沉痛哀悼,并向遇难同胞亲属和受伤同胞表示深切慰问。时任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当天也致信曾荫权向遇难同胞亲属和受伤同胞表示慰问。

  今年10月,中国外交部新闻发言人华春莹就人质事件表示:“我们敦促菲律宾政府高度重视受害者家属要求和关切,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尽早拿出妥善解决问题的办法。”外交部副部长刘振民也表示,马尼拉人质事件已过去3年,问题仍没有得到完全彻底解决,中方对此表示遗憾。

  香港特首梁振英10月6日透露,他在与国家主席习近平会面时,转达了事件中死者家属和伤者的想法和要求,习近平当场指示国家有关部门跟进事件。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文莱出席东亚领导人系列会议期间,在会场贵宾室同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相遇并简短交谈。李克强指出,香港人质事件拖时已久,牵动中国人民特别是香港同胞的感情,希望菲方高度重视并严肃对待此事,尽快予以合情合理解决。阿基诺三世表示,菲方正在继续开展相关调查,会致力于妥善处理此事。

  回应

  香港:尊重死者家属及伤者意见

  洪英钟市议员表示,决议案是由市议会通过的,是有代表性的,可以代表马尼拉人民,可以代表马尼拉市政府。所以此次通过这样一个议案,是为了向香港方面证明或者是表示我们是代表马尼拉市政府以及代表马尼拉人民向香港方面道歉,所以马尼拉方面非常希望这个道歉可以得到香港方面接受。但在香港看来,埃斯特拉达作出道歉并不能代表政府。

  对于此事,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昨天晚些时候表示,自己已经收到了保安局的报告,他会在有阶段性成果后向公众报告。他说,过去两星期里,特区政府与菲律宾方面其实已有若干次接触,香港保安局会继续与死者家属及伤者联络,至于怎么处理,还是要尊重他们的意见。他承诺特区政府会继续为人质事件死伤者讨回公道。

  受害者:要菲政府道歉

  殉职领队谢廷骏的哥哥谢志坚表示,希望菲律宾政府能以合理的方式,承担应有责任。在作出道歉时,要有真正能代表菲律宾的能力。他强调,并非拘泥于道歉形式,而是人与人之间需要有最基本的尊重。

  事件中下颚中枪的易小玲表示,如果官员代表菲律宾政府道歉,她会接受,“不只是道歉,还要回应我们那4项诉求,道歉、赔偿、问责官员以及保障旅客安全。如果官员是代表菲律宾政府道歉就没有问题,总之一定是要政府道歉。”

  分析

  为何突然转变态度

  分析认为,马尼拉市长埃斯特拉达没有历史包袱,这个事情发生在前任期间,对于马尼拉这样一个旅游城市,他想展示一个负责任的地方政府形象,这样有助于吸引国际游客。中国城正好位于马尼拉市,并且是马尼拉市的经济贸易核心区,在决议案中特意提到马尼拉将优先发展中国城,也不排除埃斯特拉达想向该市实力雄厚的华人示好的意味。

  此外还有一点,在决议中多次提到埃斯特拉达他不仅是马尼拉的市长,还特别强调他是菲律宾的前总统,在某种程度上他也想表明他对现政府的某些做法不满。埃斯特拉达表示将于11月访问北京,计划在回菲律宾途中经停香港,期待能够让香港方面不再将菲律宾列入旅游“黑名单”。X152

【编辑:张艾京】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