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联储主席耶伦:美国通胀目标2%的重要推手

2013年10月23日 17:30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美联储主席耶伦:美国通胀目标2%的重要推手
耶伦与丈夫

  在美国仅次于总统的二号人物,不是副总统,也不是国务卿。美国真正的二号人物,很多人都说是美联储主席。到明年初,伯南克就将结束自己8年的美联储主席任期,而接替他的将会是现任美联储副主席珍妮特•耶伦——这位美国百年历史中的第一位女性掌门人。

  A、托宾门徒拓展刺激政策边界

  现年67岁的耶伦自2010年起担任美联储副主席,一直站在促使美联储通过新风险性政策修复危机后经济的最前沿。这些政策包括,购买数万亿美元债券以压低长期利率,从而降低失业率,也就是所谓的定量宽松政策。

  尽管宽松货币政策倾向让她和现任美联储主席贝南克站在同一阵线,但少数美联储决策者与之意见相左。他们认为,超常规政策对提振经济帮助不大,反而可能引发高通胀、破坏金融稳定性。

  耶伦不断拓展经济刺激政策边界的意愿反映出她作为已故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托宾门徒的学术遗产。托宾是耶鲁大学经济学家,曾担任美国总统肯尼迪和约翰逊的顾问。托宾的研究以凯恩斯主义为基础,支持政府采取行动抗击高失业和贫困等问题。

  耶伦于1971年获得耶鲁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托宾是她的论文指导老师。作为学者,她专门研究失业的成本和原因。她十分认同托宾关于政府、尤其是央行可以帮助缓解失业的观点。

  当托宾于2002年去世时,耶伦对《耶鲁每日新闻》表示,托宾鼓励学生不仅仅为了达到高水平学术标准作研究,还要以增进人类幸福为己任。

  B、美国通胀目标2%的重要推手

  美国国会为美联储制定的任务是实现就业最大化和维持物价稳定。耶伦通过美联储政策来降低失业率的主张导致一些批评人士质疑她控制通胀的决心。例如,2010年亚拉巴马州共和党参议员里察德•谢尔比就曾投票反对确认耶伦担任美联储副主席,称她具有纵容通货膨胀的倾向。

  耶伦的支持者反驳说,她常常展现出防止物价过快上涨的决心。根据前美联储理事劳伦斯·梅耶回忆,1996年,时任美联储理事的耶伦和梅耶曾敦促当时的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上调短期利率以遏制通货膨胀(格林斯潘没有采纳这个建议,但通胀并未失控)。

  耶伦还是美联储将通胀目标正式确定为2%的重要推手,这也是她与贝南克两人长期以来的追求。根据1996年7月的美联储会议纪要,耶伦当时就提出设定一个将通胀率从3%降至2%的目标,虽然这个目标在美联储内部已经非正式存在了十多年,但直到2011年才在耶伦的努力下被正式确定下来。耶伦曾表示,2%是个较为理想的目标,它兼顾了通胀指标的缺陷和对通胀率高于或低于目标的利弊权衡。

  C、夫妻同为经济学家关系融洽

  耶伦的高中时代是在纽约州布鲁克林公立学校度过的,在毕业典礼上她是发表告别演说的学生代表。后来,她以优异成绩从布朗大学毕业,进入耶鲁大学深造,师从托宾。她的父亲是名医生,为家族跻身上流社会打下基础。耶伦的兄弟约翰•耶伦说,耶伦的母亲为了抚养孩子辞去了小学教职,管理家庭财务,并利用空闲时间将一些书籍译成盲文。约翰·耶伦自己则是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考古学项目主管。

  耶伦在美联储供职的时间比任何现任官员都要长,她在上世纪70年代担任内部研究员,90年代中期任美联储理事,后来在旧金山联储行长职位上工作10年,并在之后出任美联储副主席。她还一度担任克林顿总统经济顾问委员会主任。

  1977年,耶伦在美联储(确地的说是在一个餐厅里)遇见了她后来的丈夫、经济学家乔治•阿克洛夫,他们在第二年的6月份结婚。

  阿克洛夫在2001年获诺贝尔经济学奖时发表的一篇自传文章中写道,他俩不只是性格相合,在宏观经济学方面的看法也总是非常一致;唯一的分歧在于,耶伦对自由贸易的支持度比自己更高一点。

  1980年,两人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任职。他们的儿子罗伯特•阿克洛夫于次年出生,他现在是英国华威大学的经济学家。

  这对夫妻的老朋友、与阿克洛夫合作写书的罗伯特•希勒说,他们夫妻两人的关系很融洽,他将阿克洛夫形容为“无拘无束”,而耶伦“更庄重”。

  D、丈夫疑虑自由市场她没表态

  耶伦夫妇经常在各种研究项目上展开合作,其中包括公众态度在控制帮派犯罪方面的角色以及美国非婚生子女数量增长的原因。他们还共同对为何存在失业,以及失业与薪酬的关系进行了探索。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经济学家、原奥巴马顾问、耶伦夫妇的老朋友克里斯蒂娜•罗默表示,无论什么时候他们要写一篇论文,这就成了他们生活的全部;他们只想讨论这方面的话题。她回忆道,有一次耶伦在圣诞节期间匆忙赶去德国,就是为了给他们俩正在研究的有关德国统一对经济产生何种影响的课题找一些有价值的数据。

  阿克洛夫对自由市场一直存有疑虑,而耶伦从未以美联储官员的身份讨论过这一问题。阿克洛夫在1970年发表的著作《柠檬市场》(markets for lemons)利用二手车市场失灵的案例挑战了有关有效市场的经济正统观点。他凭着这篇论文摘取了诺贝尔经济学奖。

  阿克洛夫去年在英国华威大学发表演讲时辩称,公众和经济学家都过于接受“无论市场做什么都是正确的”的观念。

  E、她的经济预测一直最为精确

  耶伦的同事们形容她为数据狂人,她不断质疑并测试其通过仔细工作勾勒出来的经济图景。她绝不会即兴地在美联储会议上做出决定甚至发表言论,她总是会提前认真地研究、准备。

  《华尔街日报》的分析显示,在2009年至2012年美联储官员发布的公开经济预测中,耶伦的预测一直是最为精确的。在华尔街她因此有了一个“预言皇后”的美名。

  耶伦在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前的几年内就房地产市场风险发布了数次预警,不过和大多数人一样,她低估了全国房价下跌带来的负面影响的严重性。耶伦当时担任旧金山联邦储备银行行长。

  耶伦在美联储2007年12月份的政策会议上警告称,信贷危机进一步恶化以及经济陷入衰退的可能性非常高。后来美国经济被确认在当年12月份开始陷入衰退。

  布兰迪斯大学国际金融教授雷切尔•麦卡洛克表示,在耶伦的早年职业生涯时期,很难想象她能够在美联储担任高层职位。麦卡洛克在上世纪70年代与耶伦一同在哈佛大学教书,那时麦卡洛克认为,耶伦认定自己不会脱离学术研究。

  哈佛大学经济学家克劳迪娅•戈尔丁表示,耶伦荣登的宏观经济领域完全是男人的世界。她在上世纪70年代中期与耶伦一同在哈佛大学担任助理教授。在谈到耶伦成功的秘诀时她称,首先你得聪明,另外你还得具备表达能力以及不带自负色彩的果断。(华文)

【编辑:张艾京】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