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国船员尼日利亚被绑架 多国反海盗部队或营救

2013年10月25日 16:01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据美国驻尼日利亚大使馆24号证实,一艘悬挂美国国旗的石油补给船23号在几内亚湾海域遭遇海盗袭击,两名美国船员被劫持。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李晋:这起海盗袭击事件发生在当地时间23号清晨,一艘悬挂美国国旗的钻井平台补给船C-里其沃尔号,在尼日利亚南部巴耶尔萨州附近的几内亚湾海域遭到了武装海盗的袭击,美籍船长和轮机长被绑架。据了解,出事船只隶属于总部设在美国路易斯安那州的爱迪生-乔斯特海洋公司,事发时船上共有13名船员。目前还没有任何组织或个人宣称对这起事件负责。

  目前,尼日利亚军方已经开始采取行动。尼日利亚海军发言人卡比卢24号表示,海军方面已经做好了搜救准备,但是目前无法确定两名人质的下落。而据美国国防部消息,美国联邦局正在介入事件调查。另外值得一提的是,由美国、荷兰、西班牙和其他七个西非国家参与的非洲之风多国海上联合军事演习目前正在尼日利亚的拉各斯海域进行,演习的重要科目之一正是海上反海盗,而参演部队当中,除了来自荷兰、西班牙等国的特种部队之外,还包括一支来美国的海军陆战队。虽然目前没有消息证实这支美国海军陆战队将参加人质的救援行动,但是可以肯定的是,一旦需要采取武力营救,这批在尼日利亚周边海域提前部署的精锐的多国反海盗部队将派上用场。

  同一时间,美国国务院也证实了这个消息。国务院发言人玛丽哈夫24号表示,美方正在密切关注这一事件,但就目前的调查显示,没有任何信息证实2名美国船员遭海盗绑架是恐怖主义行为。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玛丽哈夫24号证实了上述消息,他表示,事发地点在几内亚湾,美方正在密切监测这一报告,但拒绝透露美方目前与绑匪有无直接或间接联系。美方正在搜寻这一事件的更多信息,推动事态的安全解决,但首要关切的是两名美国人安全返回。

  哈夫表示,目前没有任何信息显示本次绑架是恐怖主义行为,美方判断这是一起海盗行为,并对该地区日益严重令人不安的海上犯罪表示关切。美方将与伙伴国一起合作,打击几内亚湾水域海上犯罪行为。事实上,美军非洲司令部一直致力于与各国开展合作应对海盗威胁。据福克斯电视台报道,美方一名执法官员表示,联邦调查局已经介入此事,他们认为绑匪可能意在勒索赎金,尼日利亚海军也已采取行动,试图营救两名美国船员。

  国际海事局此前发布的报告显示,自2013年以来,几内亚湾已发生31起船只遭武装袭击事件,共有56名船员被绑架。几内亚湾海域的海盗袭击事件为什么如此猖獗?海军信息化专家委员会主任尹卓作出介绍:

  尹卓:几内亚湾的安全状况现在正在恶化。首先,几内亚湾周边的一些国家,另外还有其他一些西非国家,这几个国家现在国内的政权都不是非常稳定,国内无政府主义盛行,有很多的不同派别在进行斗争,跟西方对这些国家干预有关系。国家内部政治力量分裂成各种派别,这些派别有的被西方支持,有的是一些传统的政治势力组织。在种情况下,大家转而投向一个比较保险的行业,他们成为了海盗。

  海盗职业来钱很快,能够维持生存,同时在这个地方也能保证家人的安全。所以很多地方国家的国民开始进行海盗行动,而这个地方传统的美国和西方的驻军本身就比较薄弱,估计今后西方包括美国可能要对这个地方更加关注,也可能会派军力到这个地方来。

  与之相对应的是,在索马里海盗活动的亚丁湾海域,由于各国海军护航舰队巡逻频繁、来往商船自我保护意识更强,那里海盗袭击行为已经逐渐减少。那么,在解决几内亚湾海域的安全问题上,国际社会有什么可以借鉴的经验呢?

  尹卓:对于海盗问题,包括在亚丁湾问题的解决,在最近半年来,在亚丁湾地区还有近百次袭击,全年还有超过1、200次的袭击,仍然是威胁比较严重的地区,但是它已经比过去像上千次的袭击大大缓解。因为现在索马里内部在联合国主导下开始进行建立政权的作,政府已经建立,议会运作开始实施,进行投票选举议会,建立正常的政府,政府的管辖能力正在逐步加强,同时政府军的力量也在增强。索马里逐步正在摆脱一个无政府状态,由于政权稳定了,国家的经济生活逐步逐步就要恢复。

  另外,当然在海上加上各个国家包括中国的护航编队。海盗这个生意逐步在凋敝,而现在是看到出现这种现象,这样的教训和经验在几内亚湾实际上可以复制,一定要在这个地方帮助当地,包括在联合国的主导下,不能让西方主导,希望这一地方政权能够稳定,发展经济,使老百姓有饭吃、有工作做。另外在海上要采取一些强力的军事措施,对这些非法的无法无天的海盗行为进行打击。

【编辑:叶士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