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监控门发酵 德国巴西草拟联大决议保护网络隐私

2013年10月28日 08:59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今年10月26日是美国政府颁布《使用适当手段阻止或避免恐怖主义以团结并强化美国法案》(英文简称为《爱国者法案》)12周年纪念日。“9·11”事件发生45天后,时任总统小布什签署了这一法案。该法案以防止恐怖主义为目的,扩大了政府执法机关的权限。法案颁布12年后,由前中情局雇员斯诺登曝光的美国“棱镜”监控项目,不仅使美国政府信誉广受质疑,更加剧了美国民众对政府监控行为是否侵犯公民隐私和人身自由权的争论。

  “我们失去了曾经引以为豪的东西”

  26日当天,美国首都华盛顿爆发了名为“停止监控我们”的抗议游行集会,吸引了超过100个民间组织,1000多名来自全美各地的示威者参加。游行队伍从华盛顿特区人流量最大的联合车站出发,到达国会大厦西侧的“倒影池”。本报记者在现场看到,游行队伍中男女老少,各种肤色的人都有,甚至还有坐着轮椅的老人和蹒跚学步的稚童。美国自由党华盛顿特区政治主任卡拉·霍维尔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参与者来源广泛是这次抗议活动的特点之一,霍维尔说:“你可以看到民主、共和以及自由党等各派人士,每个人都对国家情报机构的大规模监控行为感到担忧。”

  示威人群手举斯诺登的大幅海报,高喊“对大规模监控说不!”在最近一次公布的录像中,斯诺登警告称,美国情报机构“将所有人置于监控之下”,大规模的监控项目使得美国人更不安全。记者在现场还拿到了一份斯诺登对当天活动发布的书面声明。声明称,政府监控行为违背宪法、违反道德,民众必须提醒政府尽早结束大规模监控。

  一位名叫沙门·纳奇的年轻人对本报记者说:“在斯诺登曝光国家监控行为之前,我真以为美国是一个宪法至上的国家,但事实让我非常震惊和失望,即使是我支持的民主党也没有保护民众的自由,包括隐私权。美国曾经是世界上最自由的国家,但现在已经不是了,我们失去了曾经引以为豪的东西。”

  来自美国西北部华盛顿州的苏珊·艾利斯告诉本报记者,为了避免美国交通管理局的全身扫描和搜身,她选择乘坐火车来到华盛顿,“但即使是有意避免,我知道政府依然有我的通信、信用卡和纳税数据。我认为,这些行为可能是违反宪法的,”艾利斯说。

  “美国民众没有授权政府全球监控”

  美国金融大鳄乔治·索罗斯曾在其专著《美国的霸权泡沫》中写道,“《爱国者法案》开启了严重滥用权力的大门”。事实上,已经有联邦法官判定《爱国者法案》部分违宪。本报记者在游行现场感受到,民众的不满情绪不仅限于对某项立法的担忧,而是已经蔓延到对现行规则的不信任。马拉·西拉德是一名华盛顿民间基金会的律师,她所供职的基金会已经调查到美国情报机构有收集游行集会民众信息的行为。西拉德说:“美国民众不支持、不同意,也没有授权政府进行全球监控。”

  来自加利福尼亚州,曾在斯坦福商学院担任教授的罗娜·马霍妮对本报记者表示,她会推荐周围的人使用加密软件,因为监控行为让政府失去了民众的信任。来自纳什维尔的马特则告诉本报记者,国家安全局在监控互联网公司的资料时,破坏了网站数据加密功能,而且还有胁迫个别网站交出网络安全协议密码等行为,这些都给互联网安全带来了极大隐患。

  活动组织者当天还向共和党议员贾斯汀·阿马什递交了一份由57.5万人签名的请愿书,要求政府调查国家安全局的大规模监控项目并进行整改。今年7月,阿马什曾在众议院提起关于限制政府收集民众电话记录监控项目的议案,但该议案未获通过。

  被侵犯权利群体不会轻易妥协

  联合国外交人员26日表示,德国、巴西正牵头起草一项联合国大会决议,呼吁保障各国民众的网络隐私权。决议草案不会特别指明美国的监控活动,但在多国被美国监控激怒的敏感节点,决议会获得很多国家的支持。除巴西、德国外,还有19个国家对决议草案表示了支持。预计该决议将在11月底前提交联大审议。

  决议草案呼吁把联合国1966年《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保障隐私的范围扩大适用到网络空间,要求各国“采取措施终止对这些权利的侵犯”,并且“检讨在境外监控和拦截外国管辖权内公民隐私数据的程序和合法性”。

  一名西方外交官表示,巴西、德国联手提交的这份决议草案不难通过。另一名联合国外交官说,提案的目的是要向那些任意滥用网络的人传递一个信息:被侵犯权利的群体不会轻易妥协。联大决议虽然不像安理会决议那样拥有法律效力,但由于拥有更广范围的成员国投票而更具政治和道德意义。

  此外,德国独立信息保护组织日前致信该国总理默克尔,要求终止欧盟与美国之间的名为“安全港”的协定。该协定涉及欧盟与美国之间的私人信息交换。2000年,欧盟与美国签署该协定,规定美国企业在遵守欧盟法律的前提下,可以与欧盟企业相互交换私人信息。

  由于“棱镜门”继续发酵,欧盟决定加速修改《欧盟个人数据保护指令》进程。欧盟委员会于今年1月提出了有关个人信息保护的建议方案,对1995年《欧盟个人数据保护指令》中规定的保护隐私原则和内容进行修改更新。

  据悉,新的数据保护法明确了哪些数据被允许从位于欧盟的服务器传输到位于美国的服务器,美国国安局获取的正是从欧盟服务器传出去的数据。

  (记者李博雅、丁小希、孙天仁、颜欢)

【编辑:董煜坤】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