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监控名单扩大各国反应不一 瑞士加强通信安全

2013年10月29日 10:13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多名美国国会议员27日对“监听门”引发的愤怒感到不满,反称欧洲盟友应该对美国的监听行为心存“感激”,因为这些举措确保了欧洲的“安全”。

  同一天,德国内政部长彼得·弗里德里希迫切要求美国就所有指认提供“完整信息”,他强调,如果美国人在德国境内截取手机信息的消息属实,那么美方行为违反德国法律,构成犯罪。

  美多名政客支持监听

  共和党籍联邦众议员彼得·金接受全国广播公司采访时说,美国国家安全局的监听项目“挽救了数以千计民众的生命,不止在美国,还包括法国、德国等其他欧洲国家”。

  美国国安局近日先后被曝出针对法国公民和德国领导人的监听事件,饱受欧盟批评。

  美国国会众议院情报委员会主席迈克·罗杰斯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采访时说,如果认识到民众会因此变得安全,法国人会为美国在法国的监听举措“欢呼”。

  “如果法国公民确切知道事情真相,他们会拍手鼓掌,开香槟庆祝,”罗杰斯说,“这(监听)是件好事,它让法国安全,让美国安全,让我们的欧洲盟友安全。”

  罗杰斯还批评媒体,称有关美国监听多达7000万法国公民电话的报道“百分之百错误”。他强调,搜集通话记录属于反恐项目,不针对法国公民,媒体“只看到了1000个拼图块中的3至4块,就因此下结论”。

  “我想,如果美国情报部门没有搜集有助于保护海内外美国利益的情报,那将是更大的新闻,”罗杰斯说。

  吁欧洲提高情报能力

  彼得·金认为,法国政府本身也从事类似美国的监听行为,因而应该在这起风波中帮助缓和有关批评声。对美国而言,总统贝拉克·奥巴马不应该总是被动解释,应该“停止道歉”。

  “法国应该说点话(平息争议),”彼得·金说,“他们从事过针对美国政府和有关行业的(监听)行为。”

   罗杰斯认为,美欧相互存在监听行为,欧洲却因这次“监听门”而愤怒,显得“不真诚”。他呼吁欧洲国家提高自身情报能力以及情报监管举措。

  “欧洲需要有一套更好的(情报)监管体系。我想,受(‘监听门’)启发,他们(欧洲领导人)应该能看到自己的情报部门正在干什么,没有干什么,”罗杰斯说,盟友之间的情报活动应该相互“尊重”且“精确”,同时应受到适当监管。

  再次否认奥巴马知情

  美国国安局27日发表声明,否认德国媒体有关奥巴马对监听行为知情的报道。

  《明镜》周刊26日援引德总理府一名消息人士的话报道,默克尔就“监听门”致电奥巴马要说法时,奥巴马保证先前对窃听行为并不知情,声称如果知情就会阻止窃听事件发生。

  然而,一天后,德国《星期日图片报》援引美国国安局一名高级官员的话报道,国安局局长基思·亚历山大2010年将监听默克尔的行动告知奥巴马,奥巴马没有制止,允许行动继续,甚至要求获得有关默克尔的详细信息。

  国安局女发言人范妮·瓦因斯27日说,亚历山大“2010年没有与总统奥巴马谈论过有关德国总理默克尔的外国情报活动,也没有谈过涉及默克尔的监听行动”,“媒体有关报道因此不真实”。

  德要美提供完整信息

  德国媒体27日报道,美国总统奥巴马早在2010年就获知国家安全局监听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电话。德国内政部长彼得·弗里德里希27日迫切要求美国就所有指认提供“完整信息”,“如果美国人在德国截取手机信息,他们在德国境内,因此违反德国法律”。

  德国《星期日图片报》报道,奥巴马要求获得有关默克尔的详细信息。国安局随后加强对默克尔通讯的监听,默克尔用来联络政党活动和加密的官方通讯设备悉数沦陷。

  美国情报人员能够监听默克尔的谈话,以及读取她的手机短信,仅默克尔办公室经特别加密的固定电话没有遭监听。

  情报人员收集的信息直接传送至白宫,绕过国安局位于马里兰州米德堡的总部。

  根据《星期日图片报》的报道,监听活动在美国驻柏林大使馆四楼进行,除默克尔,另外一些德国官员同样在监听行列。德国前总理格哈德·施罗德当年反对美国攻打伊拉克,同样遭美国监听。

  西班牙首相将召见美国大使

  西班牙媒体近日报道称,美国国家安全局对西班牙普通民众以及不少政府高官都进行了监听,其中包括前首相萨帕特罗。为此,西班牙首相拉霍伊将在28日召见美国驻西班牙大使,要求其澄清监听事件。

  报道称,拉霍伊在欧盟峰会后称:“我们并没有有关西班牙受到监视的证据……但我们将召见美国大使,以获得信息。”

  据报道,美国不仅通过监听电话来获取信息,还通过短信、电子邮件等手段进行监视活动。

  本月24日,德国外长因为美国情报部门监听德国总理默克尔一事,罕见地传召美国驻德大使,阐明德方立场。白宫发言人卡尼实际上则未否认美方过去曾监听默克尔的电话。

  法国总统奥朗德、意大利总理莱塔等外国政要已纷纷向美方表达对监听事件的不满,要求美方尽快说明情况,确保类似监听事件不再发生。

  美国被指窃听以色列总理

  据卡塔尔半岛电视台网站25日报道,以色列情报和特殊使命局(摩萨德)前局长丹尼·亚托姆称,美国情报机构曾经窃听并且仍在窃听以色列高官的通话内容,其中包括总理本杰明·内塔尼亚胡。同时,美国情报机构还窃听了欧洲高官的通话。

  本月18日,《晚报》就亚托姆关于美国情报机构从事窃听活动的言论发表了文章,其中写道,“我要说,我知道他们监听盟友,这包括整个以色列境内的人,而不仅仅指内塔尼亚胡。”

  他补充道,“美国从来不会在一米的范围内观察别人(这样他们就不会‘打扰’到别人),尽管美国强烈否认一些事情,但是也许这些事情已然发生在了我们的身上,因为每次美国人认为他们应该对谁进行监控,他们一定会付诸行动。”

  亚托姆指出,美、以双方所交涉的两个主题——分别是巴以和谈以及大国与伊朗就伊朗核问题的谈判——很容易成为美国总统巴拉克·奥巴马监听的重点内容。

  他强调,美国非常想要了解发生的一切,以美国与以色列的谈判为例,美国想要了解到以色列的真实观点,或者是那些在谈判中能够影响谈判进程的因素。

  亚托姆补充道,美国人非常想知道内塔尼亚胡在谈判中的真实想法,或者是他同伊朗达成了什么样的交易,从而美国能就这些问题对以色列进行指控。

  他批评美国说,“美国人只看到了自己,认为自己是一个超级大国,他们认为他们可以做任何事情,甚至包括监听。如果是这样,那么美国人将别无选择——他们必须为自己的行为道歉。但是,即便道歉,美国人仍将继续这种行径。”

  □相关

  瑞士着手加强政府通信安全

  瑞士媒体27日报道,瑞士政府将在近期引进新技术,以确保内阁成员通信安全。

  瑞士通讯社援引瑞士联邦主席于利·毛雷尔的话报道,瑞士政府先前已经禁止召开内阁会议时使用手机,规定政府一些重要事宜只能通过内部固定电话网交流。

  毛雷尔说:“我本人只有在涉及自己家里杂事时,才使用手机。”

  按毛雷尔的说法,目前没有证据表明瑞士政府成员通信遭美国情报机构监听,但“一切可能性均不能排除”。

  英国《卫报》24日援引斯诺登提供的文件披露,美国国家安全局监听35个国家和地区的领导人。“窃听门”事件使欧美信任危机加剧。

【编辑:蒲媛】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