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冰岛不冷 中冰不远:专访中国前驻冰岛大使苏格

2013年10月29日 16:27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0)

  冰岛,一个充满寒意的名字,一座接近北极圈的岛屿,那里的冬季却比处于北温带的北京还要温暖。冰岛人热爱吟诗作画,颇有几分中国古代文人的雅风。这就是前不久刚离任的中国前驻冰岛大使苏格,一个外交家脑海里最深刻的冰岛记忆。

  冰岛是最先感受到金融危机寒意的国家。在受困之际,中国为冰岛带去正能量,两国货币互换帮助冰岛稳定经济脚步。不久前,在两国领导人见证下签订的中国与欧洲第一个自由贸易协定——中冰自贸协定,将进一步升级两国的经贸交往水平。

  在苏格大使看来,中冰两国友谊不受国家差异和距离的影响,中国与冰岛是好朋友,甚至是好邻居。以下为人民网专访中国前驻冰岛大使苏格全文:

  人民网:您是2009年至2013年担任中国驻冰岛大使的,能请您介绍一下中冰交往的最新进展吗?

  苏格:我感觉近几年中冰交流在政治、经济、文化各个方面都有长足的进展。

  以经济为例,2008年冰岛经济受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十分严重,有西方媒体甚至形容冰岛国家濒临“破产”。此时,中国给与冰岛以积极有力的支持。2010年,在两国领导人的关心下,中国与冰岛达成《本币互换协定》,实现人民币和冰岛克朗的货币互换,这为稳定冰岛经济形势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冰岛总统格里姆松曾表示:“患难见真情。冰方牢记金融危机期间中国同冰岛开展的多项经贸金融合作,相信今后两国合作将更快更好地发展”。

  直到我快离任前,中冰两国有关部门已经基本达成了中冰自由贸易协定,这是中国和欧洲之间第一个自贸协定。2012年温家宝总理对冰岛进行成功访问,他表示中冰自贸协定是历史性的,其示范意义重大。

  李克强同志担任总理之后,接待第一个外国访华团就是冰岛总理率领的政府代表团。在两国总理的见证之下,中冰自由贸易协定正式在北京签订。

  人民网:中冰两国关系非常好,作为一个大使,想必您感到十分幸福吧。

  苏格:对。就地理而言,中国和冰岛距离相距遥远。冰岛面积也不大,相当我们的浙江。冰岛人口三十万,而我们有十三亿。然而,像这么两个大小不同的国家,却不受幅员、距离的影响,平等相待,友好相处。冰岛总统称两国关系是“二十一世纪国际关系中大小国合作的典范”。

  我们不仅是非常好的朋友,甚至是非常好的邻居。去年,中国极地科考船“雪龙号”首次穿过北极,到达冰岛,完成历史性的航程。这也是中国科考队首次正式访问北极国家。选择北极航线,使得原有亚欧传统海路航程缩短三分之一。(注:2012年8月16日,执行第5次国家北极科考任务的“雪龙号”抵达冰岛首都雷克雅未克,这是中国科考船首次通过北极航线,也是中国科考队首次正式访问北极国家。)

  人民网:北极航线有怎样的意义?

  苏格:冰岛是北极理事会的成员。冰岛积极支持中国成为北极理事会的观察员,我们也对冰岛表示感谢。我们不是北极国家,但我们是观察员。当然就中国外交的总体布局而言,目前我们的重点还是在周边。

  从现在已有的航道,经马六甲、经过整个大西洋到欧洲,那是一个漫长的路程。如果经过北极走,从北面直接绕过来了,这能节省相当的路程。随着全球变暖和经济的不断发展,如果以后北极航线开通,或者一年内的一段时间开通,那么对促进亚欧往来的意义是不可估量的。

  人民网:冰岛人口只有三十万,也经历了经济危机的冲击。但在前不久联合国发布的《人类发展报告》中,冰岛依然遥遥领先他国,名列第十三位。

  苏格:北欧的生活水准在国际一般是名列前茅的。即便是在经济最不顺利的时候,冰岛的人文发展指数排名都是靠前的。大家可查一查,2007年联合国《人类发展报告》把冰岛列为第一,认为其是世界最适宜居住的国家和地区之一。

  人们看到冰岛这个名字,会认为这是一个冰天雪地的孤岛。实际上冰岛的自然环境不像人们想象地那么恶劣。受大西洋暖流影响,冰岛冬天的气温相对比较温和。冰岛的官方简介上说,我们的气温和纽约差不多。

  相比之下,格陵兰就非常冷,与冰岛相邻的国家如挪威、瑞典、芬兰冬天气温能达到零下二十度,而冰岛就是零度左右,最低到零下十度。暖流一来马上恢复到零上的三四度。比北京冬天都要暖和。冰岛夏天也没北京热。

  人民网:冰岛对中国企业的态度如何?

  苏格:中冰两国间的经贸往来一直呈现出稳定增长的态势。2010年,中国已成为冰岛在亚洲最大的贸易伙伴。两国间的双向投资,尤其是中国对冰岛的投资,有着积极的进展。冰岛为中国培养多名地热技术人才,我们从冰岛冰引进地热技术和设备项目,中冰地热能源合作硕果累累。雷克雅未克音乐会议中心是冰岛首都地标性建筑,由中国建筑公司承建,是中冰友好合作的结晶。

  另,2012年温总理对冰岛进行正式访问时,双方有关部门又签订了关于利用冰岛廉价电力生产多晶硅的项目。从长远看,冰岛是一个地热资源丰富、地热利用技术先进的国家,直接通过地热发电,既廉价又清洁。中冰合作应该是大有作为的。特别是中冰自贸协定的签订,是两国贸易发展的重要里程碑。协议涵盖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投资等诸多领域,对两国经贸合作应有全方位的促进。

  人民网:您在冰岛生活了四年,从个人角度,可以请您总结一下这四年来的冰岛生活吗?冰岛给您最为深刻的印象是什么?

  苏格:冰岛对中国非常友好。冰岛人们爱好和平,崇尚文化。虽然气候寒冷,家里亲朋相聚,吟诗、作画、下棋,以文会友。这是一个精神生活很充实的民族。我能在冰岛能出任一任大使,感觉很荣幸。能为中冰两国关系发展尽一点力,这是中国外交人员应尽的使命和职责。(陈丽丹)

【编辑:蒲媛】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