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盘点周边国家潜艇 对中国最大威胁来自日本(图)

2013年11月03日 10:08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盘点周边国家潜艇对中国最大威胁来自日本(图)
图为日本“苍龙”级常规潜艇。(资料图片)
图为美国“洛杉矶”级核动力攻击潜艇。(资料图片)

  10月31日,日本海上自卫队最新型潜水艇“黑龙”号举行下水仪式,这是该国的第六艘“苍龙”级潜艇下水。11月7日,越南海军将从俄罗斯手中接收此前订购的“基洛”级636M型潜艇首艘“河内”号,余下的5艘也将在2016年前陆续到位。今年8月,印度总理辛格宣布,印度第一艘国产核动力潜艇“歼敌者”号的外海试航准备已经就绪,该国计划在2020年前拥有5艘核潜艇。

  作为可以在大洋深处神出鬼没的强大攻击性武器,潜艇部队极受各国军队的青睐。据国际权威机构统计,未来10年,亚太地区将至少有9个国家和地区实施18个潜艇建造项目,涉及83艘潜艇。本期周末视点将对我国周边的各国潜艇力量进行一次盘点,并邀请了军事专家李杰进行点评。

  日本:常规潜艇里的排头兵

  日本潜艇舰队现有作战舰艇16艘、训练潜艇2艘,共计18艘,其中“苍龙”级5艘(苍龙云龙白龙剑龙瑞龙),“亲潮”级11艘,“春潮”级2艘。由于无核三原则,日本无核潜艇,对于美军核潜艇的停靠也不能大大方方。

  1976年,日本海上自卫队正式确立所谓的16艘潜艇体制。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日本海上自卫队建造的都是大型远洋常规动力潜艇,战术技术指标性能较好,居本地区乃至世界常规潜艇的前列。

  常规潜艇排水量大

  “苍龙”级按计划建造9艘,目前已经有6艘下水。苍龙级是日本第一级安装AIP系统(不依赖空气推进系统)的潜艇。“苍龙”级第一特点就是排水量大,水下排水量3250~3300吨,仅次于澳大利亚“柯林斯”级的3350吨,成为世界上现役第二大常规攻击型潜艇。

  “苍龙”级潜艇的任务使命包括反潜、反舰、巡逻警戒、编队护航、封锁、破坏海上交通线、情报收集与监视、布雷和特种作战等多项任务,是一型既能执行近海巡逻警戒任务,也适合远洋作战的大型多用途常规潜艇。

  如果“苍龙”级潜艇从那霸基地出航,自巴士海峡东口依靠AIP潜航,基本上能保证它水下潜航往返中国海南岛的榆林基地外海。

  2007年10月,日本防卫省正式启动了第一代高技术艇的计划,开始研制比“苍龙”级更加先进的常规潜艇,将采用无桨推进技术降低噪音。届时,新艇的AIP系统将没有机械噪音,更加安静。

  今年4月,日本防卫省官员透露,在2021年前,日本海上自卫队将拥有22艘潜艇。

  专家

  点评

  目前来看,我国周边潜艇部队中最大的威胁就来自日本。

  日本潜艇部队特点是吨位大、静音,搭载的鱼雷性能比较好,水下可发射导弹。最近几年还有计划增至22艘。可以说在东亚、东北亚地区对我国的威胁是最大的。

  在我国海军穿越岛链、尤其是战略核潜艇或者大型舰艇编队出岛链时,日本会构成较大威胁。

  另外,日本的“苍龙”级舰艇续航时间长,可以从日本本土潜行至南海地区,对我国部署在南海的海基核力量、舰艇都会产生比较大的威胁。

  印度:欲拥有5艘核潜艇

  印度海军拥有16艘潜艇。现已成为南亚地区实力最强的海军,并且正在积极地将战略力量扩展到东南亚和波斯湾地区。目前,印度海军拥有14艘柴电潜艇,包括10艘俄制“基洛”级潜艇和4艘德制209级潜艇,不过这些潜艇均已老化且面临退役。

  2012年4月,印度向俄罗斯租借的“阿库拉-Ⅱ”级“猎豹”号攻击核潜艇开始服役。该艇排水量1.2万多吨,装备有4具533毫米鱼雷发射管和4具650毫米鱼雷发射管,可水下发射巡航导弹等武器,作战能力强大。

  计划自造三艘核潜艇

  “阿库拉-Ⅱ”级租借期为10年,它的加盟,使印度成为继美国、英国、俄罗斯、法国和中国之后第六个部署核潜艇的国家。

  为了替代老旧的“基洛”级和209级,目前,印度正在法国的协助下建造6艘“鲉鱼”级潜艇,不过此项目一再遭遇延期,预计2016年11月才将交付第一艘。

  印度还有雄心勃勃的核潜艇计划,要在2020年前拥有五艘核潜艇,其中两艘将从俄罗斯租借而来,另外三艘自建。印度总理辛格8月10日宣布,印度第一艘国产核动力潜艇“歼敌者”号的外海试航准备已经就绪。

  常规潜艇多老化

  近5年来,印度在役的潜艇频频发生事故,体现出印军在武器操作和生产维护上存在巨大的缺陷。2008年1月,印度一艘“基洛”级与商船相撞;2010年2月,印度一艘“基洛”级电池起火烧死1名工程师;2010年6月,印度一艘“基洛”级在孟买入港时撞上另一艘停好的潜艇;2013年8月,就在印度首艘国产航母“维克兰特”号下水两天后,该国一艘“基洛”级潜艇“辛杜拉克沙克”号在孟买基地内发生爆炸然后起火沉没,18人遇难。

  预测显示,到2020年,印度现有的14艘潜艇中将只有5~6艘还能完全正常使用。即便到那时会有几艘“鲉鱼”级潜艇入列,但距离至少18艘常规潜艇的计划,印度仍将差得很远。

  专家

  点评

  印度自制的核潜艇目前其实还处于实验阶段,虽然可以搭载导弹,但是射程比较短,仅为700公里,虽有一定的战略核威慑能力,但只有抵近他国近海时才能发挥作用,所以很难与其他大国装备的核潜艇相提并论。

  越南:进口6艘“大洋黑洞”

  长期以来,越南水下部队仅拥有两艘购自朝鲜的微型潜艇,但从本月开始,情况将有所不同。

  越南海军将于11月7日从俄罗斯手中接收6艘“基洛”级636M型潜艇中的首艘“河内”号。俄罗斯为越南建造的第二艘“胡志明”号正在巴伦支海测试,也计划年底前交付。俄罗斯计划在2016年前将其余4艘潜艇交付越南。

  “基洛”级636M型潜艇是俄罗斯“基洛”级潜舰的改良型,属于第三代潜艇。它是目前俄罗斯出口量最多的潜艇,以火力强、能远距离攻击目标、噪音小不易遭敌方侦测而闻名,有“大洋黑洞”之称,主要执行浅水区域反舰和反潜作战任务。

  作为越南人的看家武器,“基洛”级潜艇很可能被用于输送蛙人,执行岛礁争夺中的特种作战任务。越南战争期间,越南蛙人就曾上演炸沉美军航母“卡特”号的“好戏”。

  专家

  点评

  越南第一艘潜艇将于本月到位,但是要形成战斗力还需要好几年的时间,其潜艇基地建设、武器使用,尤其是人员培训、作战课目训练等都需要时间。不过,2015年后,对我们的水下会形成威胁。

  此外,越南由于过去水上水下作战的能力不强,比较重视水下特工的发展,该国的水下特工在过去也发挥过比较大的作用,若将来水下特工与潜艇配合,这方面也会形成不小的威胁。

  美国:部署5艘先进核潜艇

  美国海军在关岛驻有第15潜艇中队,该中队隶属于美海军太平洋舰队第7潜艇大队。在阿普拉军港部署有3艘“洛杉矶”级核动力攻击潜艇。

  此外太平洋舰队还管辖2艘“弗吉尼亚”级核潜艇。

  “洛杉矶”级攻击型核潜艇,具有极强的生存能力,下潜深度可达450米,配备8枚“战斧”式巡航导弹和14枚MK-48鱼雷,“战斧”导弹可携带常规弹头或核弹头,MK-48则是攻击敌核潜艇专用重型攻击鱼雷。

  “弗吉尼亚”级核潜艇具有强大的反潜、反舰、反鱼雷、远程侦察、执行特种作战以及用新型“战斧”巡航导弹精确打击陆上目标的能力,有12个垂直发射管和4个533毫米鱼雷发射管,噪音仅为当今潜艇标准的十分之一,在其使用寿命期限内无需补充核燃料。

  专家

  点评

  美国驻扎在关岛的核动力潜艇可以携带巡航导弹,因此对我国的岸基目标会存在威胁。

  韩国:筹划自研新型潜艇

  韩国海军在上世纪80年代末才开始组建具备实战意义的潜艇部队,但其发展速度令人瞩目。韩国海军已经引进德国的U214型AIP潜艇。根据韩德两国之间的合同安排,这三艘潜艇由德国提供部分部件及技术转让,全部在现代重工尉山造船厂组装和建造,3艘潜艇分别在2007年、2008年和2009年正式服役,这就是被命名为“孙元一”级的KSS-Ⅱ型潜艇。

  该级潜艇可连续潜航15~21天,可同时跟踪25个目标,并攻击其中8个目标。该艇装有8具鱼雷发射管,可发射各型鱼雷和“鱼叉”潜射反舰导弹,最多一次可携带16枚重型鱼雷或25枚水雷。

  2010年初,因用于该型潜艇的国产螺丝未达标,在潜艇航行时经常松动或折断,这3艘潜艇全部停航。

  韩国海军还正在自行研制3艘排水量3500吨的KSS-Ⅲ新型潜艇,并开发能与朝鲜微型潜艇抗衡的新型迷你潜艇KSS-500A。KSS-Ⅲ型潜水艇是韩国海军现代化建设的关键,该艇将装备潜射对陆攻击型巡航导弹,以增强对朝鲜的威慑能力。

  据外界猜测,这种新型潜艇是第一种完全采用韩国自主设计的大型潜艇,很大可能仍采用常规动力,配备AIP装置,设计排水量为3000吨。

  专家

  点评

  韩国目前的潜艇也比较先进,但是中国和韩国关系较好,如果不涉及根本国家利益或者大规模冲突,韩国的潜艇力量不会给我们制造太大的问题。

  东南亚:争相扩充潜艇部队

  在东南亚国家中,印度尼西亚有德制209型潜艇2艘,是东盟地区第一个拥有潜艇的国家。

  近年来,印尼大肆扩充潜艇部队,向韩国订购3艘新型209型潜艇,向俄罗斯订购2艘基洛级潜艇,并准备把潜艇部队扩充到12艘,使之具备远洋作战能力。此举甚至引起了日本、澳大利亚等国的关注和质疑。

  而新加坡早在上世纪末就从瑞典购买了4艘“挑战者”级潜艇,之后又购买了2艘更加先进的“射手”级AIP潜艇,从而建成了东南亚最大的潜艇舰队。

  马来西亚从法国订购的2艘“鲉鱼”级潜艇已全部到货,还在南海海域高调试射了潜射型“飞鱼”反舰导弹,将“区域潜艇竞赛”推向了高潮。

  据悉,泰国也准备购买至少4艘潜艇,但目前还没有最终选定从哪个国家采购。

  甚至连菲律宾都在做着潜艇梦,希望在2020年前拥有第一艘潜艇。

  专家

  点评

  印尼目前的潜艇老旧,虽说计划扩充潜艇部队,但是也存在时间问题。新加坡虽说目前有所谓东南亚最大的潜艇舰队,但其主要在马六甲海峡和南海南端活动。

  (专题文字/彭玉磊)

【编辑:王忠会】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