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棱镜门记者称自己必将返回美国 绝不因谎言流亡

2013年11月04日 09: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11月4日电 据《纽约时报》中文网2日报道,记录了斯诺登泄露美国全球监听项目,目前藏身巴西的《卫报》记者格林沃尔德日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自己将一定会返回美国,称自己不会为了一个谎言而流亡国外。

  一名年轻的美国律师2005年来到巴西,坠入爱河,发现自己的同性恋关系在这里受到的法律保护比祖国多,开了一个“无主领土”的博客,关注美国国家安全局(简称:NSA)的无授权非法窃听行为,和一群搜救犬在里约的群山之间找到一处栖身之所,谴责“体制内的记者”悠然自得的妥协态度,受英国《卫报》聘请撰写专栏,被NSA的泄密者爱德华J斯诺登选中,成为斯诺登泄露美国全球监听项目的主要记录者,由于所做工作引发了一场有关安全和自由的深远讨论而成为名人,在巴西树木茂盛的居所里屡屡发表轰动性文章,仅八年时间就已经几乎成为他这一代人中最知名的记者。

  这些事情都是有可能发生的。至少在让人无所不能的数字时代会发生,而在格伦格林沃尔德身上的确发生了。

  他身穿灰色衬衫,背黑色背包,外貌普通,身材中等,在里约的人群中,与平常人无异。在一次泰式午餐上,他说,他每天晚上只睡五个小时,工作十分狂热。那么,他做些什么事来放松呢?“和我养的10只狗在泥里打滚。”

  放松是很艰难的事。在香港见到斯诺登后的五个月里,他从未松懈;他们几乎每天都要交谈。他的生活充满不确定性。“我感觉如果我回到美国,被逮捕的可能性很大,”他说,“和我交谈过的20名律师中,没有一个人说,‘噢,你想太多了,他们当然想都没想过要抓你。’”

  在发表了有关最高机密的信息之后,格林沃尔德还能受到宪法第一修正案的保护吗?从奥巴马政府以往的做法看,情况不妙。他说他的律师们无法就此事得到一个明确答复。他那位住在佛罗里达州的母亲问:“要是我临终前还是见不到你可怎么办?”

  格林沃尔德的生活有一点流亡的感觉,但是他绝不屈服的决心给他惹了不少麻烦。在披露了美国对巴西总统迪尔玛圠广夫——罗塞夫推迟了原计划对华盛顿的国事访问——从事间谍活动之后,他在巴西已经被视作英雄,但是他拒绝了交出文件的要求,并且下定决心,无论是在这里还是在其他地方,他要与权力保持距离。

  他有两个任务:以自由的名义抗击“后9ㄠ1时代”的“监控政府”及其全面的数据收集,另外,通过“一种激进的、与政治和企业势力相对抗的立场”复兴新闻精神。他将通过一个新的在线出版物来完成这一事业,这个出版物得到eBay创始人、亿万富翁皮埃尔攠獙迪亚的2.5亿美元支持。这与亚马逊的杰夫贝佐斯买《华盛顿邮报》花的钱一样(从中反映出的老牌报纸如今的地位是发人深省的。)

  就第一个任务而言,他说他报道斯诺登文件的工作才进行了一半,还会曝光大量信息。关于第二个,他已经雇了大约10个人。(他和奥米迪亚从来没有见过面,这样的投资在某种程度上想必是史无前例的。)

  他说,“我们的风格将是鼓励和支持好斗的新闻报道,这种新闻能够成为对抗强权的真正力量。我们希望我们的记者是循着内心的热情行事的。”

  他接着说,“新闻为什么重要,为什么在宪法中受到保护,因为它是对滥用权力制度的制衡之一,因此,你必须和当权者保持距离,让他们对自己的所作所为负责。”

  在格林沃尔德看来,美国的新闻业已经被9ㄠ1之后的“爱国主义冲动”和大型媒体集团的文化拔掉了牙齿。他提到了大卫哈伯斯塔姆2005年在哥伦比亚大学的演讲:“永远、永远、永远不要让他们吓住你。这些人会以各种方式来吓你。县治安官、将军、大学校长、国家领袖,国防部长。别让他们得逞。”

  当然,这些告诫对于许多老派记者来说是神圣的。格林沃尔德夸大了主流报纸的屈从程度,主流报纸的调查记者通常是充满斗志、无所畏惧的。但是有一点他说对了,在9ㄠ1之后的美国大迷茫中,新闻正在被吞没,而且产生了严重的后果。毫无疑问,在寻求公正的传统媒体之外,格林沃尔德提出的这种个人化的、对自己的偏见直言不讳的报道,无疑会让新闻报道受益。“有偏见的和平衡的”——安德鲁餠利文的博客准则——是新媒体格局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每种形式都能鞭策另外一种形式,使其讲真话。

  格林沃尔德持续揭露疯狂的监控项目也会让美国社会受益。他已经出席了巴西参议院的听证会,也应该被允许出席美国参议院的听证会。他说,“我一定会回国。我拒绝因为一个谎言而流亡。”

  他理应得到可以返回美国且不被逮捕的保证。

【编辑:蒲媛】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