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菲律宾总统阿基诺:缺乏政治经验 外交频惹麻烦 查看下一页

2013年11月04日 13:01 来源:《环球》杂志 参与互动(0)

  “你会见梁振英吗?”“你会为马尼拉人质事件向香港人道歉吗?”“已经三年了,你漠视香港人对吗?”……

  10月初,三名香港记者看到阿基诺三世时,高声提问道。

  在此过程中,距记者并不算远的这位菲律宾总统一直没有回答提问,似乎只专注于和身边人的交谈。

  在随后与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梁振英会晤时,阿基诺三世对三年前的马尼拉人质事件导致8人丧生表示了遗憾,但没有道歉。

  “若我们道歉,就等于承认这是国家、政府和人民的错。”

  阿基诺三世的解释,令人错愕。

  十几天后的10月22日,虽然菲马尼拉市政府决定就2010年的人质事件正式道歉,但一天之后阿基诺三世再度表示,菲律宾政府不会就这一事件进行道歉或赔偿。

  他说,根据菲律宾的文化传统,人们只会为自己犯下的错误道歉,而不会为别人的错误致歉。在他看来,马尼拉人质事件并非菲律宾政府所为,而是一名“事发当时很可能精神不正常的个人”犯下的罪行,因此,由他代表菲律宾全国民众为一件“个人行为”道歉是不合适的,同理菲律宾政府也不会对这一事件中的受害者进行赔偿。

  阿基诺三世的表态,再度令人错愕。

  这也许正是过去三年来他常常给人留下的印象。

  2010年8月,一辆香港旅游大巴在菲律宾遭枪手劫持,最终酿成8死7伤的惨剧。在现场,阿基诺三世神态轻松,甚至面带微笑。

  2011年夏天,阿基诺三世首访中国,曾专程去福建祭祖,说自己是“在远方播下的一颗种子回到故乡”,但一回到菲律宾,他就挑起了黄岩岛争端。

  三年来,阿基诺三世领导下的菲律宾不断在南海问题上发动攻势,甚至谋划给中国领海改名……

  有人提出这样的疑问,“如果没有成为总统,阿基诺三世会是个什么样的人?他是不是依然穿着松松垮垮的衬衣和肥大的裤子,戴着眼镜,闲坐在电脑前,就像是一个有点落魄的电脑工程师?”

  菲律宾的“家族政治”传统,注定了阿基诺三世不会平凡地终其一生。

  可是,作为名门望族的独子,他缺乏政治经验和历练;身为知名政治人物,他改不了善变不羁的个性;作为一国元首,他对改变国内糟糕的经济状况似乎办法不多,却不时在对外关系上制造点麻烦……

  “谁不腐败,谁就是好样的”

  忙完一天的工作,阿基诺三世喜欢懒散地坐在椅子上,一手端着可乐,另一只手夹着烟。这个男人微胖,些许谢顶,样貌普通,一直未婚。

  阿基诺三世不善言谈,即使接受采访,也是寥寥数语就把提问者打发了;他不爱“作秀”,拒绝戴假头套,还曾要求助手将一双买来用于参加竞选活动的皮鞋退掉;他的生活不太讲究,即使去演讲,也是一身松松垮垮的衣裤。他的妹妹克丽丝说:“必须要有人告诉他衬衫如何搭配,牛仔裤不能有褶。”

  阿基诺三世也没有傲人履历和政治经验。他早年在菲律宾一家天主教大学求学,获得过经济学学士学位。1998年到2010年,他一直担任国会议员,但在政绩上并无可圈可点之处。有人曾讽刺说:“他就是一个在议会混了11年但一事无成的议员。”

  尽管如此,阿基诺三世还是在2010年的菲律宾总统竞选中一路领先,最终以超过竞争对手570万张选票的优势胜出。头顶阿基诺家族的光环,为他助力颇多。

  阿基诺三世是菲律宾自由党前总书记贝尼尼奥·阿基诺和夫人科拉松·阿基诺5个孩子中唯一的儿子。阿基诺夫妇曾积极投身反对菲律宾马科斯独裁政权的活动,1983年,贝尼尼奥·阿基诺在首都马尼拉机场遇刺身亡,当时年轻的阿基诺三世正陪在父亲身边。

  丈夫遇刺后,阿基诺夫人接过大旗,于1986年发起“人民力量”运动,推翻了马科斯政权并赢得总统大选,她也成为亚洲历史上第一位女总统。阿基诺夫人执政6年,因亲和、廉洁、务实,而广受好评。2009年,她因结肠癌去世,菲律宾陷入举国悲痛之中,十万人走上街头护送她的灵柩。可以说,在过去数十年中,阿基诺夫人是菲律宾受人爱戴的总统。

  阿基诺夫人曾说:“如果我的丈夫不是阿基诺,就没有人会对我产生兴趣。”其实,这句话对于阿基诺三世来说也是适用的。阿基诺三世被视作母亲遗志当之无愧的继承者,菲律宾民众对“阿基诺王朝”的热忱给了他光明的前途。2010年的总统大选期间,虽然有不少评论者毫不留情地指出阿基诺三世的“青涩”,但很少有人认为他会落选。

  阿基诺三世能当选总统,还得益于菲律宾人对总统的“要求很低”。数十年来,腐败现象在菲律宾可谓“前腐后继”,并已深深植根于政府、军队、司法等各个系统。在前几任总统中,马科斯和埃斯特拉达都是因腐败引发民怨而倒台,阿罗约好歹坚持到卸任,但后来也因腐败问题被捕。

  在总统竞选中,阿基诺三世大打反腐牌。他的竞选标语上写道:“没有腐败,就没有饥饿。”虽然他的两个对手埃斯特拉达和比利亚尔也呼吁反腐,但他们,一个曾在担任总统期间因侵吞国家财产而被轰下台,另一个则被控在担任议员期间假公济私。在菲律宾民众看来,与其相信两个有前科的候选人,还不如相信阿基诺夫人的家教。

  菲律宾电视评论员蒙斯德曾说,阿基诺三世不具有他父亲的领袖气质。马尼拉著名刊物《新闻事件》的主编维塔格则有些无奈地说:“我们的政治是如此腐败,以至于人民对新领导人的要求很低——谁不腐败,谁就是好样的。”

  “为了别人的错误去道歉,有违菲律宾文化”

  观察人士发现,执政三年多来,阿基诺三世时而温和,时而冷漠;时而随意,时而固执……这些性格特征,在他处理对华事务时淋漓尽致地表现了出来。

  2010年8月23日,被辞退的菲律宾前国家警察高级督察罗兰多·门多萨手持步枪,劫持了一辆香港旅游团的巴士。枪手挟持23名人质,要求菲律宾政府让他复职,随后与警方发生枪战,事件最终以流血收场,绑匪被击毙,同时造成香港游客8死7伤。

  人质劫持事件已过去三年,阿基诺三世除了强调“彻底调查”以外,并没有做出任何道歉,也没有对受害者家属进行赔偿。

  香港受害者和家属对菲方的态度强烈不满。遇难者之一、旅游团领队谢廷骏的哥哥谢志坚说,道歉是人与人之间最起码的尊重,这个诉求一点也不过分,菲律宾必须负责。此次劫持事件的伤者之一易小玲也说,除了枪手外,负责拯救人质的菲律宾官方也有责任,菲律宾政府不能置身事外。

  香港方面的愤怒在今年10月的印度尼西亚巴厘岛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期间达到了顶点。因为阿基诺三世坚持不道歉,还声称“这件事只是枪手要负责,为了别人的错误去道歉,有违菲律宾文化”。

  许多人不知道什么是“菲律宾文化”,但却看到了阿基诺三世视察惨案现场时露出微笑,菲律宾女学生在发生血案的大巴前欢乐留影,听到了菲律宾官员用“菲律宾人被打两三天便会忘”来暗示香港“死咬不放”……

【编辑:张艾京】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