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斯诺登披露美国监听丑闻 各国要求美国给说法 查看下一页

2013年11月04日 13:08 来源:青年参考 参与互动(0)

  近日,法国《世界报》和德国《明镜》周刊先后援引“棱镜门”主角、美国国安局(NSA)前雇员斯诺登提供的文件,披露了美对法国、巴西、墨西哥等国进行监听的消息。随后,各国领导人不同程度地表达了对美国的不满,纷纷要求美国“给个说法”。

  美国还没来得及给出明确说法,又曝出了西班牙受到监听的消息。加拿大《环球邮报》援引西班牙媒体10月28日的报道称,NSA在2011年12月10日到2012年1月8日间,监听了西班牙6050万个电话,包括致电方、接电方及通话时长,但没监听通话内容。

  美国的监听“震惊”密友法国

  路透社近日援引法国《世界报》的报道称,从2012年12月10日至2013年1月8日,美国国家安全局对法国公民的7030万个电话通话,进行了录音。此外,美国情报部门还对部分法国电子邮件进行监控。除了被怀疑与恐怖活动有关的人外,监听活动还涉及法国政商界人士。

  消息一出,法国官方马上发表了措辞严厉的声明,称美国的行为“在朋友和盟友之间是不可接受的,侵犯了法国人的隐私”。法国外长法比尤斯称:“必须采取措施保证此类事件不再发生。法美两国在打击恐怖主义的合作中关系密切,但这种合作并不能证明一切。”

  法新社援引法国内政部长曼纽尔的话称,美国的行为“令人震惊”。法国总理艾罗也表示,自己被《世界报》的消息“深深地震惊了”。他说:“很难相信,作为盟友的美国竟会在在监控私人通信这条路上走得如此远,这一做法毫无道理。”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称,美国驻法大使查尔斯·里夫金随即被传召到了法国外交部。里夫金拒绝立即发表评论,但他始终强调美法是密切盟友,“两国在军事、情报、特种部队等领域的同盟关系,正处在历史最好水平”。

  白宫则发表声明称,报道并不属实,还透露奥巴马和法国总统奥朗德在21日当晚就通了电话。声明提到:“美国收集的外国情报,跟其他国家所收集的情报没有两样。最近披露的新闻,有一部分歪曲了我们的活动,引起了我们与朋友之间的问题。奥巴马总统已明确表示,美国已开始检讨收集情报的方式。”

  此前,美国国务卿克里曾将法国形容为“美国最亲密的盟友之一”。英国广播公司(BBC)称,克里表示,法美将采用“双边协商”的方法共同解决这个问题,美国的“伤害”是为了保护。

  他说:“当今世界,保护我们公民的安全是一项非常复杂、具有挑战性的任务,还有很多人在试图伤害他人。我们的目标始终是在保护公民的安全和隐私之间做出平衡,我们将与亲密的朋友法国一起,继续将这项工作完成。”

  墨西哥前总统成了美国的信息源

  此外,据德国《明镜》周刊报道,NSA在2010年5月侵入了墨西哥前总统费利佩·卡尔德龙的电子邮箱,邮件内容包括墨西哥的外交、经济政策以及领导层间的意见交换。这让美国有机会洞察墨西哥的政治制度和内部政策,NSA俨然已把卡尔德龙办公室当成了“有利可图”的信息来源。

  《明镜》的信息来源也是斯诺登提供的文件。报道称,监控墨西哥前总统电子邮件的行为,源于NSA的一项名为“量身定制的访问操作”的特殊任务,他们在任务中通过特殊方法接近特殊目标。

  “俄罗斯之声”网站援引墨西哥外交部的声明称:“美国国家机构在墨西哥公民的通信工具和网络活动中进行的间谍活动,是非法的,是对墨西哥及国际法的侵犯,不可接受。”

  CNN称,当时正在日内瓦的墨西哥外长米德也表达了不满,他表示,将在回国后召见美国大使。“这违反了法律,也违背了邻里间的信任和尊重,有损两国间长期建立起的信任。”米德还要求美国迅速展开调查,“希望奥巴马可以最终让墨西哥重拾信心,相信国际法不是空头支票”。

  作为当事人之一,卡尔德龙在推特上回应称,美国的行动“不只是对个人,而是对一个国家的冒犯,因为我当时是总统,我将跟随外交部的脚步,要求美国做出解释”。

  但政府的回应并没让墨西哥人满意。墨西哥学术界研究员塞尔吉奥·阿瓜约就表示,在法国、巴西等国领导人先后表明立场后,墨西哥实际上是在被迫表达强硬态度;对美国从事间谍活动的指控,墨西哥没有其他国家给力。

  对墨西哥“要说法”的态度,《洛杉矶时报》称,美国官员对这些消息既不证实,也不否认,而是煞费苦心地强调与墨西哥之间的伟大友谊。美国大使馆发言人在声明中指出:“两国是友好的战略合作伙伴,并在许多方面有着密切合作。”

  但这很可能已在两国间形成“裂痕”。路透社分析称,墨西哥是美国最大的贸易伙伴之一,监控行为的曝光可能会损害双方在跨境安全、移民和打击有组织犯罪等一系列问题上的合作。

【编辑:叶士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